最棒的朋友

2021 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陳星羽
學校:桃園市市立中山國小 4年11班
書名:夏綠蒂的網(新版)

你知道夏綠蒂是誰嗎? 夏綠蒂不是英國王室優雅的小公主,她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蜘蛛,牠的聰明與果斷的才智還拯救了一隻「豬」韋伯的生命。韋伯是一隻可愛又圓嘟嘟的小豬,,牠除了有一個美麗的名字,還曾經面臨死亡的威脅,讓我們一起搭乘這趟《夏綠蒂的網》的閱讀列車吧!出發吧!

這是一本談友誼、愛和生死的書,故事發生在一個農場裡,農場主人的小女兒芬兒,養了一隻名叫韋伯的可愛小豬,他的命運本來跟其他豬一樣,將成為人類的盤中飧,但是韋伯的好友夏綠蒂想出了絕妙的聰明點子,救了韋伯一命,而韋伯在故事的最後也體認到:「要有一個真誠又很會寫字的朋友,是真是很難得的,而夏綠蒂就是兩者兼具,是韋伯的幸運及最棒的朋友。」

我回到鄉下外婆家的農場,羊兒的咩咩叫、鴨子的嘎嘎聲、乳牛的哞哞聲,全都在耳裡響起。我經過豬圈時,看見小豬吉吉正在跟高掛在空中的蜘蛛對話,看到這個畫面,不禁讓我想起之前的《夏綠蒂的網》裡小豬韋伯和蜘蛛夏綠蒂那深厚的友誼,夏綠蒂用牠的智慧拯救了韋伯,還讓韋伯體認情深義重的友誼,奇蹟般的故事一直在人們口中傳誦。

我曾經有一個像夏綠蒂的好友,她的智慧非凡,每當發生令人緊張、害怕的事情時,她總是會冷靜思考,讓人感覺到有她在身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她熱愛音樂,喜愛拉小提琴、彈鋼琴等,我時常去她家,聆聽她彈奏悅耳的鋼琴,也時常跟她談論心事,她的話語就像是溫暖的陽光,給了我勇氣。這個難得的好友卻跟夏綠蒂一樣在我的生命消失,早年她就舉家移民,隨著時空距離我們不再聯絡。美麗的陽光依舊照耀著大地,微風輕輕吹過,大地上充滿了歡笑,我的心卻十分的低落,失去燦爛的笑容,我想念她,我惦念她,心想我再也不可能聆聽那動人的琴聲了,我不可能再有這種好朋友了。

夕陽西下,落日餘暉,在外婆家的近郊,腳泡著冰涼的溪水,手裡拿著《夏綠蒂的網》,看著書中韋伯和夏綠蒂深厚的友誼,讓人十分羨慕,夏綠蒂竟然會為了朋友韋伯,而用蜘蛛網拼出困難的字,陸續寫著「非凡豬」、「頂好的」及「絢麗的」字眼,讓人類震驚不已,因此翻轉韋伯的命運。友誼像旅人在沙漠中行走飲渴難耐,而垂危之時遇到綠洲的水源;更像茫茫大海中航行,前方的閃亮的燈塔,方向的指引走向歸途。

蟬鳴高唱的季節,我輕輕地闔上書本,起身離開波光粼粼的溪邊,腦海裡迴盪著小豬韋伯和蜘蛛夏綠蒂的友誼,夏綠蒂為了韋伯付出一切,甚至犧牲了生命,夏綠蒂美麗的道別,用微笑告別韋伯,託付自己的孩子,她對韋伯的信任,證明他們堅定的友誼是無人能比擬;而在韋伯心中,夏綠蒂是最棒的朋友,無人能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