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需要愛嗎?

2021 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林海寧
學校:臺東縣縣立新生國小 六年美班
書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電視劇書衣版) : 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書中,有著各式各樣的家庭,有著各式各樣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孩子、被金錢迷惑的孩子,以及,被一句:「我是愛你才這樣做」所拘束在籠中的孩子。

故事裡的每一位父母,都用著他們自己的方式,去愛一位孩子。有些用「過動症」的標籤,來照顧一個「需要自己」的女兒;有些為了當一位「好母親」,幾乎介入兒子全部的生活;有些以檢討代替讚美,將兩個女兒的學習掌握在手中,把自己人生的舞台全數交給了她們……。

每一位孩子,也用著自己的方式,若娃要選擇當一位「必須過動」的孩子,adha,是母親最需要的藉口;漢偉原本相信自己是個幸福的孩子,直到一場的小意外,使幸福成為了緊盯,母愛成為了怪獸 ;高材生認為,母親在某一個部分上是孤單的,希望孩子能夠與她一起擁有夢想,但是也在不知不覺中走上了「虎媽」這條路……。

愛是需要練習的,但是,沒有被愛過,怎麼知道愛是什麼?又要怎麼知道如何去愛?當我們在責怪大部分的家長時,是否也忘了,他們也是一位孩子,可能從小被告知只有優秀的孩子才值得被愛,可能也在不斷的拘限下成長,本書的作者吳曉樂說的沒有錯:「有沒有可能是,我們的社會把『親』與『子』綁得太緊了?」因為在「親」的背後,他們是一位父親、一位母親,也是因為需要被愛的孩子,他們將自己困在「好家長」的籠中,在自己的人生中,是否也失去了「我」這個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