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心中的橋樑

2021 國小組 佳作
姓名:林卉家
學校:臺北市市立國語實小 六年二班
書名:克雷的橋

  印象中,我曾寫過一篇作文題目「橋」。橋,到底能寫什麼?我翻遍了腦中所有的橋,獨木橋、吊橋、高架橋,甚至連泰雅族的彩虹橋也搬出來寫,卻連一面半也撐不到。直到最近,讀完馬格斯·朱薩克寫的《克雷的橋》,一字一句地慢慢進入我心裡,我才領悟到「橋」的真正意義。

許多故事的主角,成績很差且樣樣不傑出,但至少都有個溫暖的家庭。克雷原本也是如此。雖然他們家庭就不太完美,父母還得扶養五個男孩,家境貧窮、拮据,卻總是充滿著歡笑。可是有一天,他們的母親生病,從此變得脆弱不堪,受不了病魔糾纏的她最終用曬衣夾自殺,離開人世。他們的父親離開家,使他們無依無靠,在心中留下了疤痕。他們絕口不提父母的事,並且成為叛逆時期的青少年。這與克雷的橋有什麼關係?在真相大白之後,我才發現,這不只是故事的開始,也是作者埋在故事結局的陷阱。我恍然大悟,同時感到溫馨、眼眶泛淚。

除了他們的家庭背景,我也很熱愛克雷和兄弟相處的部分。他們會去附近和其他的小孩比賽,然後像大人一樣賭博,回家還會一起看電影。有時,他們會因意見不合而打架,但是總能和好。其中,我最有感觸的,是閱讀克雷去造橋時,兄弟們寫給他的信。每封信的內容、說話方式,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色,有些語氣比較溫和,有些則較野蠻,卻都能從字裡行間內,感受到兄弟間深深的情誼。

《克雷的橋》運用優美的詞藻,匠心獨運的敘述手法,使我們穿越時空,感受人間的好壞。故事裡的「橋」,是克雷蓋的橋,也是他自己。他縫合了破裂的家庭,修補了受到創傷的心靈,影響了他的家人,讓人意識到「家」的珍貴。人生不會事事順心,總有不同的挑戰與各種逆境。正因如此,才有家的存在。家是我們的避風港,在遇到困難時,給予我們幫助;家是我們的指南針,在感到迷惘時,指引我們方向;家是我們了靠山,在失去信心時,把勇氣送進我們的心底。這本書,讓我更深刻體會到,相互扶持的力量。

讀完《克雷的橋》,我在櫃子裡東翻西找,翻出了之前寫的「橋」,並鼓起勇氣讀完整個文章。是啊!就是少了這個。我心想,一邊提起筆,重新寫一次手裡的文章。書房傳出振筆疾書的沙沙聲,我坐在書桌前,在稿紙上寫下:橋是什麼?當一個人是支點,另一個人是抗力點;它便是那根棍子,撐起生活所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