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努力只為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1 國小組 佳作
姓名:黃詠婕
學校:臺北市市立石牌國小 五年四班
書名:向世界投履歷:找到未來的自己

作者李欣澄從十八歲到二十五歲的這七年中,為了自我挑戰,而憑著自己天生的特質—好勝心,展開了一波又一波的冒險旅程。儘管迷惘,她還是勇敢的突破接二連三的挫折,這永不放棄的精神,開啟了她面前那扇充滿未知的大門。

初看到這本書時,我以為這位作者一定是個出名的「偉人」,但看到最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向世界投履歷」不是為了找工作,而是要找未來的自己。所以我漸漸明白,那份快樂,是源自於對自己的誠實和信任。放慢腳步,品嘗生活中的美,就像這位作者,這位會帶著問號去好幾個國家找答案的作者一樣!透過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她克服了種種困難,相信無論在哪個時刻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機會。她的精神,不禁讓我感到佩服,原來,突破困境的美好也是這麼燦爛奪目的「機會」。

「當你走過,請展露你最多的笑容,因為你只能走一次。」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畢竟所謂的「機會」,是你必須認真享受每次冒險中的每一刻,必須相信人生裡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才能得到的。在這個世界裡,你所看到的事物都是上天的安排,根本無法預料到,這些事物會在哪一種時刻才能從你的生命中蹦出來。這本書,喚醒了我心中那句已經放到快要生鏽的話:「珍惜時光,把握當下」,這句短到不能再短的句子,提醒了我,時間是多麼的重要,若是沒有好好把握的話,生命還會有意義嗎?

看完這本書的那一刻,我深深體會到這本書帶給我的人生道理:每個有夢的「浮萍」都希望能夠在與他人的相遇之中,走進彼此,看見自己;然而,這種機會是得來不易的,當然也需要被珍惜、被重視。雖然我還沒到這種「迷惘z世代」的年紀,但我仍然可以理解這些人的心情。或許吧!我以後也會親身體驗到這種迷惘,但願我可以順利克服、解決,就像這篇精采動人的故事一樣,所有努力只為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