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模樣

2021 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林宜辰
學校:宜蘭縣縣立復興國中 八年七班
書名: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長得截然不同,對自身的懷疑卻是那樣殊途同歸。」這是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他的自傳中所說過的一段話,這本《成為這樣的我》雖然是一本自傳,蜜雪兒用最樸實且誠懇的語調,訴說著在她「成為自己」的過程中,碰到關於種族、政治等人生經歷,卸下第一夫人的光環,使我更能夠產生共鳴。

蜜雪兒出生於芝加哥南部的黑人地區,當地資源非常貧瘠,但她從小就受到了她爸媽成功的「教育」: 她的父母親給了她相當程度的尊重,不僅不會過度的干涉小孩的決定,還常常會讓小孩自行斷定許多事情,並要求他們對自己的選擇與行為負責。這就與我的情況非常類似,媽媽也同樣並不會干涉我的選擇與決定,也給予了我非常多的自由,而我也利用了這個自由,去探索並接觸了許多不同的事物,讓我在國中時就已經接觸到了許多不一樣的領域,從一開始的手做、程式設計,再到電商,現在則是youtuber,這些絕對是其他同年齡的學生很難擁有的經驗。

當蜜雪兒以優異的成績從高中畢業時,他面臨大學選填志願的困境,升學輔導員用調侃的語氣對他說:「我想,你不是塊普林斯頓的料。」只因為它是黑人,然而,她卻不屈就於這種刻板印象,反而使出了渾身解數,成功爭取到了推薦信並交出了一篇優秀的小論文,也終於如願以償進入了美國名校,即便如此,做為一位黑人的蜜雪兒,對出身的自我懷疑以及環境給予的大大小小許多不公平的對待,都是黑人從出生到死亡都無法逃避的現實。那麼亞洲人又好到哪去呢? 到現在,美國街頭還是時常會出現無辜的亞洲人遭到隨機攻擊,各種歧視更是層出不窮,甚至還有發生過亞洲人因為疫情關係而隨機遭到攻擊以及辱罵,那麼嚮往到美國留學的我,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事情呢?

對巴拉克‧歐巴馬來說,想要改變就必須面對現實,同時,也必須帶著大家一起面對這些消沉與失敗的情緒,不要去逃避現實,雖然面對的過程可能會遭遇到許多的困難,但只要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就能改變現況。雖然現實是如此的糟糕,但他認為黑人仍有力量也能夠有所選擇,而亞洲人也不例外,為了要能夠解決問題,就必須要面對批評者與反對者,而在過程中除了要調整自己、協調現實的狀況之外,還必須繼續為目標建築願景,讓大家相信目標是可以被實現的,不讓那些雜音將大家又帶向絕望與恐懼之中,就如同巴拉克所說:「你現在生存的世界再怎麼糟糕,仍然可以努力打造理想中的世界。」這也讓我對於我在美國的未來生活有了更多的想像。

在書中,蜜雪兒總是真實又誠懇地直接討論種族和性別邊緣化的問題。她覺得信念與認知必須經過時間的累積、堆疊,能量才有可能被看見、才有可能造成改變。她所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進步和改變只會慢慢發生,可能花上兩年、四年或甚至一輩子都看不到。我們正在埋下改變的種子,也許自己沒機會看到結果,但我們得耐心等候。」

在大人常常問小朋友的問句裡面,蜜雪兒認為這句非常無用:「你長大之後想成為什麼?」好像長大是個有限的過程一樣,在某個階段就能到達終點。反而,在書裡可以看到蜜雪兒不停蛻變的人生,從律師、到媽媽、再成為第一夫人、現在持續獻身公益。這些不同的角色,在她的人生旅途上是「過程」的一部分,就如同我也在不斷嘗試各種不同領域的事情,而每一個階段的歷程也都會是我不斷往前邁進的養分。蜜雪兒鼓勵人們不要安於世界的現況,該著手「行動」去創造心中理想世界的模樣,這件事在我國中時就已經意識到了,我覺得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他人隨便的意見就停止你的腳步,如果想要有所改變的話,那就要立刻行動,否則現實將永遠無法改變,這也是我在蜜雪兒所講的道理中感受最深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