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人生》那些被人們視而不見的一切

2021 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林芷筠
學校:臺中市市立潭秀國中 七年十一班
書名:如此人生

成長的過程中,常常聽到大人說著:「不讀書就去放牛。」好像勞力工作成為了不讀書的代名詞,又或者一句「好手好腳就能做工」讓許多失業人士抱著誤解,踏入此途,卻因為經驗的不足,不支的體力,導致他們面對社會更加挫敗。而酒店的女孩,常因為穿著暴露,複雜的工作場所,被世人投以歧視的目光,但當她們卸下一切裝扮,也只是個為了能夠自由選擇生活,為了能夠賺錢養家的平凡人。作者讓我們看到社會底層的不得已,一層層揭開社會陰暗的角落,探究被人們視而不見的一切。

  《如此人生》沒有華麗的封面,沒有聳動的書名,沒有像科幻片一般令人熱血沸騰的劇情。封面只有一張作者凝望黑暗的照片,以及那句貫穿全文的「如此人生,欲哭無淚」,不僅呼應書名,更寫出人們當今社會的血與淚。這本書的編排十分巧妙,總會在某幾個特定的段落後,附上照片,而這看似平常的工作場景,卻帶給我一次次的震撼。原來,在我生活的社會當中,有這麼一群人,一群我從未真正了解的基層工作者。從小到大,不管是學校教育或長輩的諄諄教誨,都是希望女孩不要穿著暴露的衣物,靠著青春的肉體,創造價值。然而在你我的日常中,每次到了現炒店,都會看到幾位掛著笑臉,努力跟顧客推銷酒種的身影,她們是「酒促小姐」。她們的衣著不被大眾的道德觀接受,工作內容也時常受到他人嫌惡,有時甚至為了滿足客人需求,不惜親自上陣陪酒,在每個歌舞昇平的夜晚,人身安全只能祈求老天……在作者的筆觸下,我看到的不只是踏入此行業的苦衷,更多的是社會的不公。所謂臺灣人「笑貧又笑娼」,在每次以消費女性青春肉體為樂後,又正義凜然地展開「掃黃」行動,就是所謂的「正義」?難道我們不該將矛頭指向社會制度,放下有色眼鏡,重新檢討關係你我的社會結構課題?

  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每棟高樓大廈的建造,都是由一位位無名英雄耗費心力所完成

,不管是頂著烈日,或在夜深人靜的晚上,操作著大型機具,嘴上叼著菸,在工地走進走出的身影,是我們對「工人」的既定印象。工地是個危險的場所,而在裡面工作的每位工人自然得有多重的保護措施,這是基本需求,也是保障工作者的人身安全。然而,在臺灣社會中,工安問題就像是一棵被蟲蛀的大樹,外強中乾,問題沒有被揭露以前,一切顯得安然無恙,但是如果沒有得到重視,恐怕情況只會持續惡化,就如同那場引發全國震驚的「太魯閣號事件」。因為一名工人的疏失,導致工程車滑落於鐵軌,造成太魯閣號煞車不及,迎面撞上,車身翻覆,人員傷亡慘重。「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場悲劇顯露出臺灣社會長期忽視的工安,這些被視而不見的一切,如今已從「工安」,變為「公安」,在新聞中看到的事故,恐怕都只是冰山一角,暗底的伏流是我們難以推估的。所以,我認為政府應強力落實「職安教育」的政策施行,並在安檢時,秉公處理,如若發現不合格之處,除了罰鍰外,應該要給予其他配套措施,否則單方面的處罰,只會犧牲基層工作者的權益。整個社會的運轉,當然不能只有政府努力,大眾也該一同捍衛勞工的權利,參與公共事務,督導政府,攜手實現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