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

2021 國中組 佳作
姓名:林祐瑄
學校:臺中市市立三光國中 七年二班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被討厭,也挺好遠看星光閃爍的銀河,那些熠熠生輝的星體是那麼的迷人,宇宙中的星星,不會只有一個,它們是群體的,如同人類,不可能一生獨自活著。當流星劃過天際,衝撞著另一顆星星時,那顆星,免不了流星、隕石狠狠地攻擊,而這樣的衝擊,就如同「人際關係」。

不知是從哪一天開始,我與同學們之間築起了一道隱形的高牆,我的大腦阻止我接近他們,我的心告訴我,不要妄想他們會接納我,而我,也被自己的心,說服了。我成為了宇宙中黯淡的孤星,拚命閃爍著那微弱的光芒,渴望與大家親近,卻被如飆塵那般禮貌而排斥的冷淡疏離,漸漸的,我與他們開始處在不同的世界,他們所有的事,似乎都與我無關了。

我嘗試過,試著與他們多說些話、違抗自己的大腦,多接近大家,只是,那一次次的沉默、一次次暗示自己不要打擾他們的眼神,都令我感到觳觫。當每一次主動的微薄勇氣被無視和婉拒一點一點的無情粉碎時,剩下的,只有自己空洞的世界與空虛匱乏的心靈,我陷入了絕望的深淵,無力掙脫,我,被討厭了。

「一次就好,我希望不要被討厭,我希望我也能和大家相處。」我一如往常地蹲坐在圖書館的角落,心裡說著這句話。正當我說完沒過多久後,忽然,有一個渾厚又溫和的聲音從我耳邊傳來,說著:「你覺得自己被討厭了嗎?」我猛然一震,抬起頭,看到的是一位身高不高,留著濃密鬍子的老人。「我叫阿爾佛雷德.阿德勒。」那位老人說,「你覺得自己被大家討厭了,對吧?」,「是啊,我是被討厭了,而且還是被「極度」討厭,昨天我還聽到他們在罵我……。」我平淡的說。「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阿德勒語重心長地說。

書中所述:「不管是誰,都一定會被討厭,而所謂的勇氣並不是藥,無法需要時就補充一匙。訓練擁有「被討厭的勇氣」,是完全互為表裡的。」,這句話好似一滴純水滴落在我黑暗的心湖裡,漾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雖讓我感覺到了一絲希望,但我忍不住質疑:「什麼?勇氣怎麼能跟討厭放在一起?」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繼續沉浸在這本名為「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世界裡。伴隨著書中一句句真誠而堅定的話語,我逐漸明白,縱使被說壞話、被討厭,也沒有什麼好在意的,因為對方如何看你,那是對方的課題,而我更不需要為了他們的評價,讓自己陷在無限輪迴的惡性循環裡,我恍然大悟,,驚覺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為什麼要因為害怕被冷漠而裹足不前?藉著這本書,我改變了自己對於「被討厭」這件事的看法。被討厭的勇氣,解開了一直隱藏在我心裡的。

看著過去,那個總是害怕被別人討厭、把自己內心封鎖的女孩,經過一天天痛苦煎熬的日子的洗禮,終於撥雲見日,看見了美好的風景。其實我也很感激這一切的歷練,因為自己的恐懼、膽怯,在緣分下遇見了被討厭的勇氣,也擁有了被討厭的勇氣,更遇見了偉大的心理學家——阿德勒,他告訴我,折磨自己的,不是「客觀的事實」,而是「主觀的解釋」,而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那麼是誰要去為你的人生而活?快樂是我自己的,與其成為被他人言語操控的傀儡、聽信那些不重要的話語而躊躇不前,不如展現自己最真實的樣子,生活才會過得自在、自由。書中的文字如暮鼓晨鐘般,使我一步步找回被討厭的勇氣,我也發現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只要你喜歡自己、接納自己,生活就會增添更多色彩,人生,也就變得不複雜了。被討厭,也挺好的,它是一個標記,如果現在有人討厭你,你便會知道,自己正在行駛自由,正自在地做自己。現在的我,擁有了被討厭的勇氣,我不再躲避討厭我的人,我放開了曾經一直在意的心結,放手去做自己,也結交了一個知心的朋友。

只有我能創造自己,只有我能描繪自己的未來。被討厭的勇氣,在我最徬徨無助的時候,向我伸出了溫暖的雙手,陪我走過艱辛的道路。阿德勒,一位震撼人心又偉大的大心理學家,他救了我,把燦爛耀眼的光芒帶到我的世界。「勇氣」就是克服困難的活力,願我們都能歡欣的過每一天,活出自己喜歡且真實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