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副名為偏見的眼鏡

2021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郭旆岑
學校:宜蘭縣縣立復興國中 七年四班
書名:傲慢與偏見(200週年經典重譯紀念版)

「欸欸,聽說那個女生個性很討人厭耶!」、「聽說那個男生……」、「聽說」各式各樣的聽說,成了八卦流言的開端,也是產生誤解的源頭。但還處於青少年時代的我們,總是會被流言蜚語迷惑心智,像是戴上了一副名為「偏見」的眼鏡,看不清事物真正的樣貌,誤以為所見所聞就是真實。

《傲慢與偏見》女主角一一班奈特家的二女兒伊麗莎白,在一場舞會上邂逅男主角的達西先生,但在達西先生興致缺缺、態度高傲的神情,使得伊麗莎白對他留下了負面觀感。之後,伊麗莎白聽信達西先生父親的養子一一威克姆軍官的話,認為達西先生不公平的對待威克姆先生,甚至還故意拆散兩情相悅的愛侶──他的朋友賓利先生和她姐姐,然而這並不是真實。直到達西先生向她求婚,她便用自己誤以為的真實狠狠地批評了達西先生的所作所為,他沒有反駁,而是等到隔天寫了一封信給他,伊麗莎白才了解一切的真相。閱讀當下,讀者或許都會覺得伊麗莎白很傻,竟然信了邪惡的威克姆先生的話,然而在現實中的我們,就能不犯跟伊麗莎白一樣的錯,被面前的話語所影響?

記憶深處,我還身為活活潑潑的小學生時,也曾發生令我深深無法忘懷的事。

還清楚的記得,小學二年級時,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她身上大大小小的傷口引起了全班同學的注意,講台底下的同學低聲竊竊私語、議論紛紛。她被安排在我的座位旁,老師請我要多多關照她,我和她很快就成為了朋友。就這樣,一天過去了,隔天一早,就傳出了不好的留言。

「我跟你說喔,聽說那個新來的轉學生是因為在前一所學校打架才轉學的耶!」、「真的嗎?難怪身上傷口那麼多,要離她遠一點。」留言在學生口中流傳,慢慢地,每個同學在看見她時都流露出不善的眼神,在背後用惡劣的言語批評。當時的我懵懂無知,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同學的影響,形成了對她的偏見,認為她就是一個壞學生。漸漸的,我開始慢慢疏遠她,不再和她說話、遊戲。過了一陣子,她轉學了,老師也聽說這類不實的謠言,才和我們解釋,這時我才知道,她是因為幫忙家裡撿回收,在整理時受的傷,我才明白,我犯下了多麼嚴重的錯誤,才發現,我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戴上那副名為偏見的眼鏡。懊悔不斷地在心中蔓延。但人早已不在,連說出「對不起」三個字都辦不到。

然而,我也嘗過被人用偏見對待的滋味。那時的我剛分班,和新同學都不熟,上課的第一天,我感冒了,頭痛欲裂,就像是被人用槌子狠狠敲打一般,根本無法專心上課。下課了,我趴在桌子上休息,這時同學邀我一起出去玩,我沒抬頭,只是搖了搖頭,拒絕了她們,她們只好默默離開。隔天我請了病假在家休息,等我一回到學校,就發現大家都不太理我,我主動接近,也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直到有一次我聽到他們的談話。「她真的超高傲的耶!」、「對啊對啊,開學第一天我找她出去她還不理我!」發覺她們的討論對象正是自己,就覺得胸口好像被刺了好幾刀,鮮血直流,緊接著便傳來劇烈的痛楚。那是因為我那一天人不舒服啊!、為什麼要這樣想?我的內心痛苦地想著,我終於了解被人用偏見對待的感受,也才了解當時那個轉學生的心情,我深深知道了那種感覺,就像是被硬是貼上不符合事實的標籤,相當難受。

在書中,伊麗莎白在與威克姆先生說話時曾經說過:「我從沒想過達西先生如此惡劣,我本來認為他對周遭的同胞是一視同仁的鄙視,卻沒想到他會人格墮落到做出這種惡意的報復,這樣不公不義,這樣缺乏人性!」對於她的發言,我曾經覺得她很過分,竟然對一位善良的人說出如此惡毒的話語,但仔細想想,如果是我,說不定也會跟伊麗莎白一樣,大肆批評達西先生。因為,誰知道眼前的人說的話,到底是真實,還是他對那個人的偏見?

一但有了偏見,幾乎每個人都沒有意願把它消除,就讓它繼續留著,繼續影響著我們做出錯誤的決定。書中的伊麗莎白自從收到達西先生的信之後,就一步步地挖掘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隱藏在後的真相,慢慢地消除對達西先生的偏見,兩人才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我們,也應該像伊莉莎白一樣,用公正的眼睛去看待一切事物,多聽聽第三者的意見,再決定自己的想法,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把臉上的那副眼鏡,拿下來。

我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戴上了那副眼鏡,用自己的偏見對待人。希望我們未來都能拿掉那副眼鏡,用理性、客觀的角度,重新看待所有的人事物。而那副眼鏡,就會隨著我們的轉變,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