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情隨悲傷瀟灑

2021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陳禹彤
學校:桃園市市立福豐國中 八年十四班
書名: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12萬冊紀念版】

花木鳥蟲,日月星風,若綜觀大千世界,則一切事物皆有情。

「情」之一字自古來便滿溢紅塵人間,人輕聲軟語、貪癡嗔怒、情竇初萌、笑花爛漫、悲恨憾怨皆脫不開情,情就此飄盪人世,於騷人墨客筆尖似水流動,摸不著,但感覺得到——那是一股緩流,有時刺骨汙濁,有時暖入心脾,是一生中未歇的純然脈動。可有時,那流動忽激漲,千濤萬浪殺得人措手不及,冰冷破碎的瓦礫一再衝擊心間,人無法控制將情表現在外,崩潰決堤。之後,一道道醜陋猙獰的傷疤橫躺心頭,矜持心理作祟,人的傷疤愈多,愈是不想其他人看見自己醜惡淌血的一面,於是習慣拿粗製的彩布包紮,以為這樣別人看到得將永遠是自己笑開時候的絢爛華美,沒想到,傷口腐爛越深,這時候的人們再努力包裝,那彩布,卻早破爛滲血……。

初次見那破敗的自己,是一次作文比賽的失利後。之前,我彷彿一隻大鵬,傲展雙翼,睥睨眾人,好似整座蒼頂,都塞不進我的眼眸子。自信包裹了我整身,就算題目出的是我不善的文種,如此一小小校內比賽,怎可能失敗?可當成績出來,我竟連前六也沒有,從那時始,我的心每天都在下雨,初期是壓頂的滂沱,後期是擾人的綿絲,我甚至覺得,自己再不能寫了、再不知道怎麼寫了。為了不讓他人輕易窺見自己難堪的破敗,我笑出無所謂的瀟灑,不在乎的雲淡風輕,卻都是強裝,每天,只允許自己在被窩內潰堤,哭著無聲的嘶吼、掉無聲的涙,無聲地問自己,為什麼那麼辛苦地假裝……?

「我相信,這些細碎的文字將會绽出不朽的花。」被這段文字吸引,想到曾意氣風發的自己

,毅然買下了這本由不朽所著的《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翻頁,文字的跳動,被讀者無意識流出的溫柔灌溉,在我的眼前,绽出一片片斑斕瑰麗,暗香浮動,屬於文字的幽香便陣傳鼻尖,吸入心脾,忽決一股暖流充斥心間,好似有人在我心隅柔語呢喃,中和我之前淌心的寒冷,看完後,我知道,作者的文字在我心裡真的開出了,最不朽的花。

這本書彷彿在跟我說,每個破碎不堪的自己,依舊還是自己啊。春去春來,雲絮出岫,倦鳥知還,世界萬物都依著自己最自然的樣子、最習慣的模式,瀟灑的生活著。帶傷我們都以為,要讓自己足夠快樂,才有能力接受一切失去與腐壞,卻忘了,要先躓踣跌倒,才能學會重新站起,要先鎩羽墜地,才能學會重展豐翼,要先揭開自己的瘡疤,才能令其癒合。總是假飾,太累了。

「我需要去拾獲自己掉落的碎片,去撿起那些傷痛的曾經,去看看被自己忽視的傷口,去接受悲傷在生命中存在的必要。唯有如此,那些悲傷才能被陽光曬暖,慢慢的風乾他們,才有了結痂痊癒的可能。」不朽的這段文字花如清風,帶點藥材的幽香,拂過我的傷疤,我宛如看見,它已緩緩癒合,順便輕吻我的心頭,告訴我,生靈萬物皆因情而多姿,又因情而悲哭,滿溢的情、滿溢的悲若一直假裝、一直包裝,終失其天性而毀壞。學習面對每個歌歌哭哭的自己,就算它不夠完美,我們仍要珍愛,我們仍要自信的使之流露,因為每個破敗的我,都是我啊,如果一個人連自己也要包裝,那它看到的世界,必然都失去顏色,因為,太假了。

我望著被窩裡的黑,和些許透著淚光的晶瑩,則我又依稀感覺,生命未歇的純然脈動,好暖。是《想把餘生得溫柔都給你》這本文字花的溫床,悄然遞輸的。

花木鳥蟲,日月星風,若綜觀大千世界,則一切事物皆有情——即使悲傷,卻最瀟灑自如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