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海邊

2021 國中組 佳作
姓名:莊承愷
學校:臺北市市立五常國中 八年四班
書名:老人與海(精裝版,內附英文原文)

我站在海邊,孤獨地看著遠方那一望無際的海平線,海浪一次次地拍打在我的腳上,泡沫般的浪花濺濕了我的小腿,我看著夕陽漸漸西下,一片片的雲由濃厚的橙色變成無盡的黑,無視時間的流逝,以及痠痛的腳深沉的抗議,我站在海邊,望著陰晴不定,吞噬了無數生命卻也使無數人得以安飽的大海。

懷著敬畏的心,我靜靜的聽著海潮聲,想到《老人與海》中在海上漂泊了三天三夜,用意志與智慧與大魚血肉相搏的老人,他最終滿載一身傷痕與榮耀凱旋而歸,我卻淒涼的發現,屬於我的榮耀彷彿是被大海吞噬的小船,怎麼盼也盼不到。

回首過往,我不曾迷茫,可如今我卻找不到努力的方向。

人生是如此的枯燥乏味,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體會不了喜怒哀的可貴,只是盲目的活者,不禁讓人覺得,安逸是多麼地使人麻痺,不知不覺的桎梏了人們去感受生活的色彩。

為什麼日子過得如此一成不變?這樣的質疑不斷在耳邊迴響,平日裡一如往常地去學校,一如往常地在晚上早早的帶著無奈入睡,假日也一如往常地在家,彷彿所有一切都一無所成。如此庸庸碌碌的生活讓人習於平凡,懼怕改變,使人連出遊增廣見聞,一掃胸中鬱悶的機會都提不起勁,只是輪流著任由無奈,鬱悶和厭煩的情緒霸道的占據心頭,揮之不去。

偶然的機會下,海明威《老人與海》打動了我:「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摧毀,卻不能被打敗。」

一句簡單而精闢的話,卻像是一把鋒利的刀刃,斬斷我所有的雜念,人生的價值不就是不斷自我挑戰嗎?平凡的枷鎖不就是用來努力突破嗎?我竟然差點被平凡打敗?我不禁啞然失笑。

捕魚的老人也曾經是一個八十四天抓不到魚的漁夫,但他從來沒有失去自信,他不曾懷疑自己的能力,只是專注地做著他認為該做的事,剩下的就放手交給老天,盡人事,聽天命,如此而已。

當老人面對一條比漁船還大的魚時,他沒有怯場,雖然他心裡清楚明白,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必定有風險,但「捕魚」作為他貫徹一生的信念與驕傲,他不允許自己停止挑戰。他充滿勇氣,意堅決,沉著冷靜,運用經驗和智慧戮力克服困難,最後真正讓他獲勝的,是他鋼鐵般的意志,堅定的信仰。

老人集結智慧,勇氣,多年的捕魚經驗使他練就一身本事,即使如此,這仍然是一場不對等的戰鬥,人類對抗大自然從來都不佔有優勢,可是只要不放棄,事情就有轉機。老人憑藉著決不放棄的鋼鐵意志,艱難的和大魚纏鬥了三天三夜,最後終於耗死了大魚。

我站在海邊,看著一望無際的廣袤大海,潮聲拍擊著我心中的岸。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人生的平穩或波瀾,都是自己的選擇。就算老人最後只得到一副魚骨,那又怎樣呢?人生到頭來,便如同魚骨一般,總會於煙花浪沫中消散。然而,在人生的盡頭能夠讓自己驕傲地挺起胸膛,宣稱此生無悔的,必定是那一生能夠貫徹自己的信仰,並且堅持到最後的成就感。這種成就感不是飄飄然的,欲仙欲死;也不像愛情,甜美而總有遺憾;它更像是一艘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小船,平淡的,坦然的,卻穩定而從容的朝向前方划著,划向信仰的海岸。

我站在海邊,露出會心的微笑,瀟灑地轉身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