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的位置

2021 高中組 第一名
姓名:洪彩袲
學校:臺中市市立豐原高中 一年二班
書名: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身心俱疲,卻渾然不覺,一位「輕鬱症」女孩與精神科醫師的12週療癒對話,陪你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星的位置何為同理心?小時候看火影忍者,總是不明白為什麼鳴人這麼誠懇地想追回佐助,而佐助不但不回來,還在終結之谷那一戰對鳴人說:「你一開始就是孤兒,哪裡懂得家人的滋味呢?」直到後來自來也去世後,鳴人才真正了解了佐助。想起不知道在哪兒看到的一句話:「所謂寂寞,就是曾經不寂寞。」我想,兩者冥冥之中也是一問一答,因為有昨日的切身實地,才有今日所謂的失去。

本書由白洗嬉所著,描寫作者在得知罹患輕鬱症後,與心理醫生一起探討自我的過程。十二個星期,作者反覆的自我剖析、反省、振作、潰堤。她和醫生兩個框架之間的碰撞,一個有著超我的嚴格標準,迫使將一切定義為兩個極端;一個冷靜、包容,擁有獨立且立體的靈魂。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她們之間的火花也打破我長久的偏見,原來心理醫生不是只有像個「理中客」似的和患者聊古談今;原來輕鬱症患者並不是無病呻吟。看不見的內心傷痛理應像身體上的傷口一樣被認真對待。

一次酒後無意識的真言, 讓作者感到十分痛苦。她說:「沒有什麼比向別人吐露自己無解的情感更折磨人,那對自己和對方來說是毫無意義的情感消磨。」老實說這句話我並不太贊同,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就像是一座孤島,但仍需要和其他大陸連結以獲取所需的物資,同理心便是那艘往來的船。雖說大多數的人都會持「不會有人完全理解自己」的觀點,可依舊傾聽別人的心,這不正是千百年來我們歌頌的愛情、友情和親情嗎?

遙憶我剛升上國中時,因為是私立學校,學費昂貴,每個同學都是名車接送、潮牌加身。但在我的班級中有這麼一個人格外的惹眼,破舊的球鞋、凌亂的黑髮,還有身上隱隱散發的飄來的異味,使她被全班的人霸凌,成為遭人哄笑的邊緣人。一次的課程活動,老師手中的籤讓我們成為夥伴,一星期後我們要完成一場長達十五分鐘的英文演講!時間緊迫,週末時光必然不可浪費,因為距離的緣由,決定到她家練習。站在生鏽斑駁的鐵門前,我有些躊躇,小小的二層樓房,一樓是幾乎無處下腳的雜貨店,二樓則是一個昏暗的小空間,擺著幾件簡單的傢具,明顯的,這是一個無法滿足基本需求的家。見我如此,她說:「因為父母離婚,所以一直和奶奶相依為命,住在這個連洗澡都很麻煩的地方,學費也是打工來的。」聽到這裡,我早已羞紅了臉。是啊!有誰會願意任由他人隨意指點叫罵不衛生,甚至是邋遢呢?但凡我以及班上的同學能用多一點同理的心去設身處地為她著想,可能她也不會因爲被同儕排擠而轉學了。可惜再後悔,也無法挽回匆匆流逝的時光。

感受他人的喜怒哀樂,這是我對「同理心」的定義。不同於同情心的憐憫,它更多的是對他人的感同身受。在這本書中,同理心貫穿了全文。醫生、男友、剛結交的同事,還有上司,白洗嬉筆下和他們的互動總不免出現包容、耐心等字眼。醫生設身處地為她做心理治療;男友包容總在焦慮、自貶的她;剛結交的同事容忍自我矛盾的她;上司理解因為輕鬱症而無法正常工作的她。這些人就像夜空中的星星,照亮作者憂鬱、黑暗的心,所以同理的「心」也是同理的「星」。星的位置,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