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背後的深刻——《漣漪的夜晚》讀後

2021 高中組 第二名
姓名:陳贊元
學校:嘉義縣國立東石高中 一年愛班
書名:漣漪的夜晚【日本書店員票選「讀了必哭的書」TOP 1】

你能平淡的面對自己,或是他人的離世嗎?人的一生中,總是會遇到很多生離死別,有可能是自己離開,也有可能是別人的離世,但我們有可能「淡定且從容」的面對「它」嗎?

《漣漪的夜晚》這本小說中,主角那須美是一名罹患癌症的病人,她在不同人的生命中,扮演著家人、親戚、同事、國小的戀人,又或者漫畫迷等等不同的角色。小說也在這樣的脈絡之下開展。在這些生命關係中,我認為特別有意思的是那須美身為某本漫畫書迷的這設定與情節。

那須美身為《鐵拳制裁》的忠實讀者,深愛著這本漫畫。故事中,那須美在看每期最新的漫畫時,總會懊惱的說:「好可惜無法看到最後一集。」,對此,姐姐「鷹子」卻認為,每當人們看完作品時,只會感到若有所失的痛苦,無法根本理解為何那須美如此喜歡這本漫畫。對於這段情節,我想,明明知道無法看到最後一集,卻還是因為熱愛,所以選擇面對與承受必然的失落,其實就是那須美面對生命的態度。

後來,鷹子為了病重的那須美去尋找漫畫家樹王。她想再幫那須美做點什麼。她想提前知道故事的結局,好將結局告訴那須美。然而在這此同時,鷹子其實非常「害怕」那須美的離開,卻也只能默默的「承受」著這個過程與即將到來的結果。鷹子在尋找樹王的同時,她漸漸體悟到,自己並不單單只是為了那須美去尋找漫畫的結局,也同時是為了她自己。她想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這份痛苦,這份因為那須美即將告別人世所帶來的痛苦,無法迴避也沒有退路的,只能靜靜的面對,所以格外痛苦。我想,鷹子就是因為想著之後的事,所以才會感到害怕吧!她害怕失去那須美,害怕沒有那須美的日子。但不停的想像令人害怕的未來,其實才是讓我們迷失方向的主因,現在過得如何,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吧!因為我們還活著啊!

當鷹子終於找到樹王時,樹王卻說無法提前知道結果,因為他不曉得這本漫畫還會連載多久。最終,出現在葬禮的樹王,拿著最後一集漫畫,裡頭最後一頁並不是寫著「完」,而是寫著「繼續吧!」。樹王漫畫的最後一頁「繼續吧!」,我認為其實隱含著對生命的隱喻:那須美的生命結束了,鷹子的生命還會繼續,鷹子的生命結束了,別人的也還會繼續。生命從來都不只是單一個體的存在,總有人會先離開,也總有人會繼續活下去,其實並不存在所謂真正的終結。

看完這本小說,我認為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首先,我認為書名《漣漪的夜晚》,將「漣漪」這個意象用得恰到好處。一滴水滴入平靜的水面才會出現漣漪,平靜的水面意指生活,而滴入的水,就是那須美的離開,越是跟那須美接近的人,越能體會到親人的離開。當漣漪開始一波一波往外擴散,最終也將恢復平靜。作者藉由漣漪,將抽象的生死,巧妙地構成一幅清美的畫面。

其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對於「面對死亡」這個主題的處理方式。主角那須美的設定是一名正值壯年的女性,對未來還有夢想,生命也仍存在著無限的可能,但她卻在櫻花盛開時,提早結束了生命綻放的生機,告別了這個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醫院的日子,身為癌症病患的那須美,和一般人的思維模式幾乎沒有兩樣。她可以很客觀理性的去思考別人對自己的認知,她可以很冷靜的看待前來探視自己的親人,像是小說開頭的第一句:「『她一定會叫我去死吧。』那須美心想。」,這讓人覺得女主角面對死亡,有著異於常人的冷靜。

另一方面,就算那須美對死亡的認知是平淡的,但在小說中,同時也呈現了她面對身體痛苦的劇烈反應。淡然與劇痛的矛盾設定,讓人覺得那須美的生命,其實彷彿就像一本小說在形式面與意義面上的隱喻。小說表面上看來只是平淡的敘述文字,但其實隱含著需要被仔細理解的深刻內在。

面對死亡,為何那須美會如此淡然?

我想,不管是誰都會想要活下去吧。但是在故事中,那須美的死亡已經是肯定且無可避免的

,因此我認為那須美最後的平淡,其實是在於:她是認真的在扮演一個癌症患者的角色,把最後一個階段的身分扮演好,這樣她才能跟身邊的人多一點互動。

看起來平淡如常的行為模式背後,其實這代表她對於生命,有著充分的認知與自覺。她其實積極地想要好好的利用所剩不多的時間,去完成、努力爭取她心中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跟身邊的人多相處。

一般說來,「離別」本該是非常令人難以接受且感到悲慟的事,就像身體在被病魔侵蝕時,必然面對十分巨大的痛苦。但在小說中,那須美以她對於最後生命的掌握與認知,將它化為若無其事般的平淡,來與這樣的痛苦共存,我想,或許就是這本小說,對於死亡這件事,最深刻動人的刻畫與詮釋。

在新型冠狀病毒盛行的這段期間裡,整個世界首度邁入死亡率大於出生率的狀態。因為疫情影響,人們總是把「超前部署」掛在嘴邊,然而,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時間所剩不多了,我們又會超前做些什麼呢?寫遺書給所有認識的人嗎?又或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陪伴家人、重要的朋友

?還是一個人獨自出遊,到自己不曾去過的地方?

書中那須美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之後,她拜訪了過去的一些朋友,並且不僅沒有自暴自棄,反而看更加注重飲食,我想,或許是因為她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真的不多了,才會更注重自己的身體,不讓其它問題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那如果你是那須美呢?你也能像她一樣看清自己的病情,並且釋懷,平淡的接受離開這件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