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後,強后

2021 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張庭瑜
學校:臺南市國立臺南一中 一年十六班
書名:外科醫生

「我們所知道的,決定了我們的去向;而我們的去向,決定了我們知道些什麼。」《外科醫師》瑞卓利警探這麼說。身為凶殺調查組中的唯一女性,她受盡了男性的鄙夷。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女醫師凱薩琳的身上--兇手的魔爪之中 ......

女性,很常是處於弱勢之中,但為什麼?是因為他們弱小可憐而看起來好欺負嗎?我認為不盡是如此,書中兩位女主角,都有一個共同點--感性。

瑞卓利是一位極度想證明自己身為女性但她的能力不凡,能夠媲美於男性,更甚而超過他們。但同樣的,越處弱勢,當你越出色,迎來的並非希望的曙光,而通常是絕望的深淵,無情謾罵,因為她是個女人,孤身漂泊於男性中的女人。

在父權社會中,許多傳統思想已紮根在生活之中。古代女人的裹小腳,造成她們無力工作,仰賴家中男性的支撐與照顧,也漸些影響她們婀娜、娉婷的氣質,久而久之,便有了女人要溫柔的想法。從家庭地位來看,女人與男人的稱呼也有上下之分,例如:女子需尊稱丈夫「君子」而男子僅需稱其婦為「內人」;其去世後亦是如此。此外,古代的男人可以有三妻四妾,但女子卻只能三從四德。雖然這些觀念現已不合時宜,但長久累積下來,即便嘗試要改變,卻也必須耗費長久的時間而無法速成,正好比百年樹人般。

為什麼說感性是女人受辱的主因呢?

瑞卓利個性衝動火爆,就是因為這點,辦公室的男性都以此作為笑話來做弄。但最後如開頭所說:「我們所知道的,決定了我們的去向;而我們的去向,決定了我們知道些什麼。」她不顧男性那堵高牆的阻礙,轉為理性的隻身前往調查,沉著、冷靜、機智,即便受了重傷,有抵擋不了強硬的心靈。成功以己身之力破解案子,也獲得了青睞。

另一邊,曾經經歷過侵害的凱薩琳醫師,在成功抵抗曾經那位兇手後,又遇到了一次同樣的折磨。在這段期間,兇手看著凱薩琳流露著女人的恐懼、懦弱、無力:曾經戰勝過我所崇拜的這個「女」人,終將屈服於我的腳下,成為我最大的獵物。

在畏縮與脆弱之下,潛在著身為醫生的「理性」頭腦,計算著如何生存......

「克服恐懼,拿出怒氣。讓他看看無論他對妳怎麼樣,都無法擊敗妳。就連死,妳也不怕。」凱薩琳將懼怕咽在喉嚨之下,誓死不屈於兇手,拖延時間。秉持著理性、堅強,努力設想活路,謹慎思索,一度控制住兇手。

最終隨著女警探瑞卓利的獨自發現,她與兇手的搏鬥中,凱薩琳想著:「我能夠贏過他,怎麼可能會輸你呢?」槍聲響起。

堅定、不臣服於男性之下的兩位女人贏得了不只是這場戰役,還有尊嚴。

多出剛強、堅硬,漸些的促使了女人的地位不再受男人凌駕,古代的武則天以一手之力,曾統治大唐帝國、現今非洲女性割禮也在曾受割禮對待的聯合國大使華莉絲•迪里的大力斥責,最終迫使割禮暫緩,拯救數以萬計的非洲女性。

除了女性的轉變,身為男性,有什麼是可以做到來減緩女人受到的凌辱呢?書中男主角以為人正直清廉,對女性亦是畢恭畢敬,使她們擁有安全感。如同書中男主的作為--尊重。克里斯·漢斯沃曾說:「我媽媽是堅定的女權主義者,我覺得我認識事物的方式,對女性的尊重,還有很 多觀點,都來自我媽媽,帶給了我很正面的影響。」尊重可以維護女權以及女性的尊嚴,倘若每個人都以尊重的心,去面對每一位女性,那麼撻伐她們的話也會隨之減少,漸漸地,傳統落後的觀念,也會隨之消失殆盡。

感性是女人必備的人格特質,承載著許多男人不足的優點,但也因感性,帶來了一種嬌順、柔弱之感,而使男人有機可乘。理性,在危機之中,是非常重要的,倘若平時培養在人格特質中,增添了堅硬、剛強的心態,不僅提升個人氣質、魅力,也能使男人知難而退。擺脫枷鎖,掙脫桎梏吧!一株玫瑰生長在巨大岩石群的縫中,黑暗而顯得弱小。「克服恐懼,拿出勇氣」,因此她奮力長出了刺,「我們的去向,決定我們得到什麼」,她堅強的向上爬,以她的刺作為防禦,為的是翻過那堵如牆般高的岩石。

最後她探出牆後,成為強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