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共生亦共盡

2021 高中組 佳作
姓名:王岳鷹
學校:花蓮縣財團法人慈濟大學附中 一年善解班
書名: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精神疾病,是一個有別於現實期待、有著與常理不同看法和認知的靈魂。之所以會這麼說,是我在這本書和自身經驗中所體悟到的,那是一個與現實離經叛道,卻又有著自己獨樹一格且難以回駁的思想的個體。

抑如同書中的「副教授上帝」、「平行世界的自殺者」,我的體內也住著這麼一個難以與現實接軌的靈魂,雖然他沒有書中角色來得那麼精明、滿口道理,但卻仍能如寄生蟲般地緊緊咬著不放。

依稀記得大概是六、七月時的事,也正逢我畢業的暑假,明明一切都是令人興奮的,畢業的閒暇、酷暑的陽光。但是毫無預警,也沒有理由,「他」就這麼硬生生地撬開了我,悄悄地入住。失眠、焦慮、憂鬱、不安、恐懼,在他的侵入後,很快地全都隨之而來。失眠到清晨是家常便飯,而同時衝擊的是心理和生理層面,精神不濟與身體上的不適,更是加速了那朵情緒烏雲籠罩。開始遇到事情就躲避、找不到生活重心,自然也逐漸失去活著的意義,過分的自怨自艾,更是把自己逼向懸崖邊際。失眠的夜晚中,腦海不斷閃過將自己勒死、劃爛皮膚的畫面,對於現實的逃避,愈是深刻我想一了了之的念頭。慶幸的是,他並沒有偌大的勇氣,足以讓我向死亡邁進,但精神上的折磨,卻是一步步讓我自甘墮落,甚是頹靡到只能靠沐浴酒精來麻痺。

敗光了手上的籌碼,束手無策,最終還是尋向身心科的幫助。我坐在診間裡的木椅上,緊張地說出了在他蠻橫的掌控之下,所發生的種種,問診的最後,醫生留下了「平安最重要」這麼一句話,順帶開了幾顆色彩繽紛的藥丸。約經過了兩個月,四次的回診和藥物控制,我終於能夠稍稍遠離他一點了,能姑且讓掌控權回到原本的自己。

直至現今,好不容易才拾回了原本的靈魂,不過那個「他」並沒有消失,只是被擱在了一旁,手裡握著藥物的我雖有了對付他的辦法,卻無法將他剔除,我所能及的,只是好好的共存、想辦法別再次讓他接管控制的權力。

書中的患者們大抵也是如此,另一個靈魂有著過大的掌控能力,匹敵的是得在現實中生活的自我,但我們沒有能力將其趕出,逃不出束縛,只得和他想辦法共存,否則就得接受不符合現實的一切。當然我不覺得那個靈魂有錯,他只是思維和動作不屬於這裡罷了,無法代表一切都是有誤的,只是我們在過程中,是要選擇被接管,或是與之共存而已。

不過,書中也有選擇被其掌控的例子,但在最後,就是如其所願,實現自殺這個想法。也許,有時候不回到現實的壓迫,反而是最能展現自由的一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