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而龐大的力量

2021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林冠岑
學校:高雄市市立文山高中 四年一班
書名: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一直不能擁有而忽然擁有了才會快樂,如果一直擁有,會察覺到這樣的快樂嗎?」

這本散文集像是炎炎夏日裡的一杯涼水,像是失意落寞時的暖心安慰。這本書沒有所謂的高潮起伏,沒有所謂激勵人心的心靈雞湯,但這本書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微小快樂所帶來的力量。張曼娟寫四季的更迭、寫生命的輪替、寫旅行的意義。我覺得這本書就像是張曼娟的隨手日記,裡面紀錄著她童年的溫暖回憶,紀錄著她求學與工作時期遇到的無能為力,當然也紀錄著她開懷的大笑,紀錄著她流淚的眼角。

雖然這本書是張曼娟寫自己的故事,但我覺得讀起來並不無聊,反而是感到有共鳴且會心一笑。因為張曼娟將每個人生活中都會遇到的苦澀與快樂化為文字,可能是炎炎夏日裡的一片冰涼西瓜,可能是人生路途上遇到的批評謾罵,張曼娟將這些回憶點滴化作這本散文集,讓讀者在她的世界裡尋找相同的快樂與共鳴。

在這本散文集裡我最喜歡的是「遺落在風中」這個章節,裡面記錄著作者年輕時「撿手帕」的浪漫傳統。這個章節表達的是,當一個女孩喜歡一個男孩,她就會把手帕故意丟在地板上,如果這個男孩恰巧也喜歡女孩,他就會把手帕撿起來還給她。雖然這個舉動看似甜蜜又浪漫,不過張曼娟的學姐還是給了她一句叮嚀:「假如看見喜歡的人,就故意把手怕丟在地上,但如果他不撿,記得要自己撿回來,不然就太可惜了。」在這個紙巾普及的時代,手帕似乎成了老派的東西,人們流汗也會使用專門的運動毛巾來擦拭,於是手帕就漸漸消失了。所以這句當時對作者的叮嚀,也演變成另一種形式流傳下來。「看見喜歡的人,就故意把『心』丟在地上,如果他不撿,記得要自己撿回來,不然就太可惜了。」我很喜歡這句話代表的意思,即使現代不再有撿手帕的傳統,但我想,不管在哪個年代,我們都需要擁有把心再次「收回來」的能力。

在閱讀張曼娟文字的過程裡,我覺得就像一趟自我審視的旅程。過程裡我明白,人們是脆弱且健忘的。在喜悅與憂傷交織的回憶行囊裡,我們並不會時常想起那些使我們揚起嘴角的快樂回憶,我們總是牢記那些痛苦的、悲傷的時光,把那些傷與疤牢牢的刻在身上,時不時將它撕裂,似乎要看到裡面的血肉與感受到疼痛,才能學著成長。我們不斷用讓傷口滲血的方式鞭策自己向前,總是把疼痛當作支撐的力量。但我想,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的生活並不是只有眼淚與傷口,我們的人生並不是只有悲傷和疼痛,我們明明還能大笑,我們明明還能奔跑,我們明明還能擁抱。我們應該要將擁有過的快樂與美好收藏並化作一道道暖光,在自己與他人黯淡無光的時候,拿出來將彼此照亮。

閱讀完這本書讓我最深的體悟是,有些人、事、物給的從來就不是盛大的一夜狂歡,他們給的是快時代裡最稀有的緩慢,給的是像溫開水般的希望與愛。我想,或許人的痛苦從來都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但是因為有了快樂、夢想、希望與愛這些看似不切實際的字眼,才讓我們擁有一點點的勇氣去向前、去擁抱這個不太完美的世界。其實我們要的從來就不是華麗的衣裳、昂貴的套房或者是理想的烏托邦。我們要的只是一次知心好友的交談,一頓讓你感到滿足的晚餐,一句我愛你,又或者是讓你感到幸福的電影書籍。

因為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我們這龐大荒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