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綿綿陰雨 但仍想待以溫柔

2021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潘翊嘉
學校:屏東縣國立潮州高中 二年十三班
書名: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身心俱疲,卻渾然不覺,一位「輕鬱症」女孩與精神科醫師的12週療癒對話,陪你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叮叮叮叮叮“鬧鐘一如往常的準點響起那令人煩躁的聲音,而空氣所散發的,也一如往常,微微的令皮膚有些刺痛啊,努力睜開睡眼昏花的眼睛,果然,映著的又是那潔白的天花板,在床上反覆掙扎著,最終卻也不得不妥協似的起身,披在身上的棉被也隨之緩緩掉落,又開始了彷彿潔白似的一天。

在輕鬱症患者或憂鬱症患者的世界中,這樣絲絲壓抑的氣氛是否是在平常的日子裡成了日常。又是這樣的一天呀,不斷在心裡這樣想著,又是需要笑著面對一切的一天呀。許多相似的人正在無止盡的下墜,等著誰來接住,不管如何,也一定也渴望著溫暖的懷抱。

本書用對話方式,寫下一位輕鬱症患者與精神科醫師的治療過程,也告訴我們,世界上有這樣的一群人,他們會害怕他人的眼光,害怕他們任何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縱使這些可能是來自於一位在火車站來來往往人群中的一位陌生人不經意的一撇和無意識的行為,他們也害怕失去,害怕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每一段關係有一天會離自己而去,像從未存在過,在這當中過於忽略自己的許多情緒,總是去在乎他人是怎麼想,像是過剩的同理心不斷侵蝕著自己的思緒,彷彿要被吞下然後漸漸消失。

「沒有陰影的人本來就無法理解陽光」

這句話難道不是應該反過來說才對嗎?有人會這樣問。但,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自己不想被他人知曉的事情,只不過是你是否想在意它罷了,下著雨天的世界裡呀,自己撐著傘,看著眼前滴滴答答的雨滴,也看著馬路對面咖啡廳中熱鬧的聚會,也依稀中看見有人對著自己招手,但來來往往的車輛呀,使我無法前行,和我招手的人也走不過來。或許,有些人好奇這樣一類人的世界,但也始終是好奇而不是想要理解,他們之間終究是難以靠近,甚至有時又會傷害到彼此。

而除了本書,在網路上查到了還有第二部曲,記得有一部份是講到自我傷害,其實我並不喜歡自殘這個名詞,因為很多人在說到這個詞時,總是給我一種感覺「你知道嗎?那個誰在自殘誒」彷彿這不是一件悲傷和痛苦的是,取而代之,是好奇和探究和覺得不可思議,他們不清楚的是,在那手上的每一條傷疤,代表的是當下有多麼無助和絕望以及對自己的不可原諒,或許重點並不是手上的那一條條割痕,而是那顆早已千瘡百孔的心,曾多麼期待著有人能就這樣默默地擁抱自己,曾多麼渴望能否有地方可以讓自己的眼淚毫無顧忌的傾瀉而下,曾多麼期待這份痛苦能夠被傾聽。

「希望有朝一日,看不見的內心傷痛可以和看得見的身體傷口相提並論。」希望有朝一日我深深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雖然好累好累,但我還是想吃些好好吃的東西,雖然好悲傷好難過,但我仍然好想看到美麗的日出和日落,不外乎是這樣的意思吧。若是我,我想逛著家裡附近每周限定周五的夜市,看著過了又來來了又過的人們,手裡拿著熱騰騰奶油口味的紅豆餅,喝著清爽的金秸檸檬,這時突然,耳邊聽到一個小女孩正拉著她母親的手,吵著想玩充氣城堡和想吃旁邊的qq蛋,而卻被媽媽故作生氣的罵只能挑一個,想著這樣的畫面,我一定會不知覺的勾起嘴角吧。

是呀,世界有時是那樣令人不安害怕,但有時卻又是那樣溫柔繾捲,絲絲暖意沁入心中,令人不禁回頭頻頻。

在最後的最後我們仍然會覺得自己不夠完美、還不夠優秀也還不夠格讓別人喜歡,這樣不夠好的自己呀,請先愛上他吧,請先溫柔寬容的對待他吧,那疲倦的心,請讓它感受一下久違的舒心吧,至少那段休息一下的時間不要再為了迎合他人露出一個完美的微笑了,找到一個陰涼處坐著,聽著風吹拂樹的聲音,享受著一個人的寧靜,那並不是逃避,而是在人生的路上稍稍走的有些累了,休息了一下,請在這之後漸漸溫柔的愛自己吧。

就像榮格所說「生命如果沒有悲傷的平衡,那麼幸福這個詞也就失去意義了。」

有著些許難過時,先別急著否定它,而是先傾聽它有什麼樣的故事和悲傷吧,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好和不完美,懷抱有些稜角的自己,與他共存,對世界,也對自己,待以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