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底下的道理

2021 高中組 佳作
姓名:黃昱承
學校:臺中市市立豐原高中 一年二班
書名:模犯生

「紙頁翻動的聲音唰唰響起,每位學生都低頭在紙上書寫,時間慢慢的經過,伴隨著時鐘指針的聲音、鉛筆在紙張纖維上摩擦的聲音、某人按壓自動筆的聲音。考試的時間流動緩慢,細小的雜音都在壓迫著學生。」在《模犯生》這部小說中,描述著學生在成績與升學壓力下,利用作弊提高成績的故事。女主角琳拉達尼特是一位天才左撇子資優生,她優異的成績無人不知,在一次的考試中,琳拉達一面為了幫助自己的好友葛瑞絲,一面為了抵抗老師考前洩題的卑劣行為,第一次在考場裡作弊,一開始只是為了讓作弊的人嚐嚐作弊的滋味而已,但在之後朋友提出金錢誘因後,琳拉達走上了她的作弊之路。

作弊這件事情,我自己也做過很多次,一開始的起因只是因為前一天忘記背單字,想在考試期間偷看一下。那一次,我拿到了難以想像的高分。在那次作弊之後,我考試都抱著「只要不被發現,偷看一下也沒關係。」的心情作弊,一開始很順利,但在某次的考試中,我一不小心把放在大腿上的小抄掉到地上,作弊的事就暴露了。當時老師也只是好言相勸,希望我有自知之明,不要再犯相同的過錯,也不另行處罰,但作弊這件事情跟抽煙一樣,一旦上癮,想戒也很難戒掉。於是,我拾起了我的小抄,在我的作弊之路繼續前進。終於有一天,我作弊的事情還是被老師發現了,這次老師不再是以往的溫文儒雅,他收起來和善的臉孔,破口大罵我的行為,那時的我才明白,作弊的嚴重性。

在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琳拉達在小說接近尾聲時說的「對,決定權在我。」當她說出這句話時,我能想像出她的內心到底掙扎了多久、猶豫了多久,他是要選擇繼續她的作弊之路,繼續賺錢,還是金盆洗手,改過自新呢?還有一句是「如果富有是命中注定好的,相貌和聰明才智應該也一樣。而我們看到別人有某樣東西比自己多的時候都覺得委屈。」這句話點出故事中的情節,琳拉達和阿班雖然是資優生,但家境貧窮,所以依靠幫同學作弊來賺錢,而阿派和葛瑞絲雖然有錢有財,但讀了書也沒有好成績,所以利用錢財請同學幫忙作弊。這兩個都是因為對於自己能力或資源的不足,才做出了對自己有利的行為舉止。

小說中,我很佩服琳拉達,她不僅天資優異,在課業上還有餘力去幫人,雖然她的行為並不是對的,但我還是很佩服他的才能急應變能力。至於阿班是我感到比較可惜的角色,他有聰明才智,也有一顆孝順的心,他的所作所為只是想讓他的母親能夠過上一個比較好的日子,但在最後道德與金錢的抉擇之下,他選擇了金錢,雖然他賺的那些錢的確能讓他和母親過上一段衣食無憂的日子,但他也因此踏上一條不歸路。

在《模犯生》書中,我覺得它想要傳達的有「勇於認錯」的觀念,在小說的尾聲,琳拉達看到阿班已經不像原本那個善良的阿班,變成了一個冷酷無情、只在意利益的人,認為已經不是錢賺得夠不夠、生活過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自己能再利用作弊賺多少、能再撈到多少利潤。對於這樣的結果,琳拉達認為是她從阿班身上剝奪走了那些應該得到的東西,所以阿班也有權利從她的身上剝奪走,但她有必要去修正作弊行為的錯誤,而去自首。書中還有另一個現象令我印象深刻,就是曼谷倍智中學的禮金制度,這個制度讓人們的學生們的入學資格像是用金錢來衡量的,這也是一種作弊,有錢小孩獲得資源,沒錢的小孩無法入學,這現象使得學生待遇不平等。整篇故事圍繞在「作弊」這件事上,但訴說了許多不同的道理,值得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