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搬得走我的乳酪

2022 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謝均晴
學校:臺北市市立天母國小 三年十一班
書名: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記得第一次看到「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小學一年級時,在爸爸的書櫃中發現這本書。因為我喜歡吃乳酪,又有許多有趣繪圖,覺得這本書挺有趣,但是我看不懂,雖然聽了爸爸解說後,我還是似懂非懂,只知有不同性格的四位主角,但是我依舊像故事中主角一樣,繼續吃著我喜歡的乳酪。

兩年後,重新看這本書,或許是長大些,有了不同的體悟。這本書內容簡單卻不失有趣,不僅僅是描繪乳酪與小老鼠的圖畫書,更有深遠人生寓意。在這故事裡,以二隻小老鼠嗅嗅和快快與二位小小人哼哼和哈哈為主角。他們住在一座可以無限供應乳酪的迷宮裡,但乳酪藏在迷宮的某個角落。他們各自憑著直覺、分析和推理等不同的本能去尋找;他們花了很大的功夫終於找到C號乳酪站,日復一日,過得很快樂,並建立起了自己的習慣。

直到有一天早晨,當他們再次來到C號乳酪站,發現乳酪沒了。嗅嗅和快快立刻決定去找新的乳酪,但是哼哼和哈哈卻被「乳酪消失」的突發事故感到不知所措,他們不斷互問與討論:「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從擁有的快樂到失去的恐懼,到面對現實而不再害怕的感覺,其實乳酪從未曾真正失去過,完全取決於自己選擇要相信什麼。

這個社會就像是一座大迷宮,乳酪就是我們設定追求的目標,在尋找達成的過程難免有許多阻礙,宛若困頓於迷宮之中,所以要想方設法突破僵局;然而在享受成功歡愉之時,別忽略了環境一直在動態改變,我們必須無所畏懼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四個主角的個性代表了四種不同的人格特質,亦可能是一個人在不同年齡或不同情境下,所表現出來的處世哲學。沒有人搬走屬於你的乳酪,而乳酪亦從未真正失去過,關鍵在於知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我很喜歡書中發人省思的牆上標語,如暮鼓晨鐘般娓娓道來人生哲理,特別是最後一句:「跟著乳酪跑,並且樂在其中!」。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唯有對周遭環境更多的觀察,時時保持警覺,面對外在事物的變化,才能及時做出因應措施。人不能畏懼改變,應該畏懼的是不能因應時勢變化而改變,或是沒有能力改變;唯有改變自己的心境與態度,才會找尋到屬於自己的乳酪,永遠有乳酪吃。

尋找乳酪並不容易,乳酪對每個人而言,在不同的年紀,不同的情境,都有其特殊的意義。「侏儸紀公園」電影裡的一句名言:「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如果在未來的生活中,多一點嗅嗅,多一點快快,少一點哼哼,就會多一些哈哈,也會找到最想要也是最重要的那塊「人生乳酪 」,而且是沒有人搬得走屬於自己的乳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