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永遠不會結束

2022 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楊叡珩
學校:新北市市立昌平國小 五年三班
書名:台灣異聞錄(附真實版台灣本島調查地圖)

你看過有螃蟹跟籃球一樣大,鉗子還可以把鋼筷凹成雙心石滬的形狀嗎?你有看過丟在地上還能彈起來的肉圓嗎?二師兄的《台灣異聞錄》,帶你認識台灣各地的特色,也見識了一場永遠不會結束的臺灣內戰!

一開始看這本書,覺得內容非常荒誕也非常好笑,很多情節都妙趣橫生,讓我一讀再讀。但讀了幾遍後,我感受到作者二師兄筆下誇張的搞笑情節裡,其實藏著深深的諷刺。例如:中永和交通規劃不完善,讓板橋人在內戰時進入中永和就全體迷路,二師兄還引用了一首繞口令當困住敵軍的咒歌:「永和有永和路,中和也有永和路,中和有中和路,永和也有中和路;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永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永和路;永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永和路,中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中和路……」諷刺中永和的路線讓大家都搞不懂。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兩個章節是「美食」和「台灣內戰」。我對美食情有獨鍾,未來打算吃遍台灣各地美食,因此當我閱讀書中「嘉義火雞肉飯」、「澎湖生猛海鮮」時,感覺它們都是我嚮往的美食(雖然我沒打算像書中一樣滅絕火雞或挑戰踢翻鍋蓋、夾斷鋼筷的巨蟹)。至於「台灣內戰」,把各縣市的特色誇張化,成為內戰的戰力,讓我覺得台灣每人、每天、每個縣市都在內戰,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見或想法,不同的意見和想法都會造成一次次內戰,光是肉圓用蒸用炸,都是一場南北內戰。生活在這座島上的人們應該尊重彼此的差異,也要珍惜能表達不同意見和想法的機會。 快到端午節了,南北粽之爭又要開始了呢!內戰當然不會結束,也永遠不會結束——只要我們還能表達不同的意見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