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學習的密碼

2022 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何德宣
學校:桃園市市立青溪國小 六年五班
書名:不敗學習力

一輪皎潔的明月,悄悄爬上寂靜的夜空,那柔和的清輝透入窗扉,月兒成了我的讀書夥伴。翻開《不敗學習力》與作者一同學習各種「學霸學習法」,頓時恍然大悟自己長久以來都用錯學習方法,而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一定是絕頂聰明者,但一定是找出適合自己讀書方法的人,他們才能把讀書的最後一塊拼圖拼上去,脫穎而出輕鬆達標,成為人人都羨慕的學習佼佼者。

你知道讀書有很多訣竅嗎?不管是在背書時需要具備的「記憶力」,還是看書時必學的「閱讀力」,甚至是掌握讀書的精華「時間管理」等,這些都是除了必須的努力之外,還得擁有一份的祕笈,才能成為所向無敵的學霸。看完《不敗學習力》,我逐步照著書裡的作法去調整學習方式,大幅提升學習效率。

這本書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情緒管理」章節中,大腦清倉,擺脫負面情緒,竟出現“平板式挑戰”這個動作是要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撐地,呈現俯臥姿勢平視地板。在疫情高峰期停課不停學,暫停實體課程,改採遠距教學的休息時間,我也依樣畫葫蘆,不但改善昏昏欲睡的狀態,也培養出良好的體能,更專注投入上課!

看完了「筆記力」的章節後,自己開始嘗試沃爾特.鮑克教授所發明的「康乃爾筆記法」 將筆記頁面劃分成四個區塊:最上方的「主題區」可以寫下日期、地點等重要資訊,其次是右側的「筆記區」需要大一點的空間,把上課的筆記簡單扼要的記錄,接著分別是課後書寫的左方「提問區」,按照上課的內容進行自問自答和下方的「總結區」,對尋找資料、進階發想都很有幫助。電磁學之父法拉第,僅僅是小學畢業的學歷,日後卻是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憑藉的是孜孜不倦的自學,勤做筆記及反覆實驗等,當他還默默無名時,也曾遭受旁人質疑,堅持不懈的努力,正是我崇拜的學者偶像!

我曾請教班上的學霸,借閱她的「生活手冊」,抄寫近日考試範圍,除了老師安排的小考,也有許多自己規劃的事項,更印證《不敗學習力》的方法每當完成一項便會在一旁加上標記。讀書時,我會把手機開啟「飛航模式」,讓自己暫時隔絕外界網路的世界,同時仿效同學的作法,擬定計畫表,並按表操課,善用零碎時間,不再像以往一樣忐忑,覺得輕鬆很多,有更多彈性自由時間,從事舞蹈的練習,硬筆字的書寫,甚至是上網聊天、遊戲對打,在讀書前後適時的休息與放鬆,讓自己呈現最好的狀態。

夜深人靜,明月對我泛起讚許的微笑,它也提醒我:「該休息囉!」我舉高雙手打個哈欠,放鬆地伸個懶腰,瞧瞧書桌前貼著的名言:「生活要有鬆、有緊,勞逸結合,才能走得遠!」我慢慢躺上鬆軟的床鋪,輕輕閉起雙眸,迎接下一個讀書時刻,掌握高效學習的密碼,養成不敗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