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讀書?為何要工作?》讀後感

2022 國小組 佳作
姓名:黃之彤
學校:新北市市立麗林國小 四年八班
書名:為何要讀書?為何要工作?

《為何要讀書?為何要工作?》的作者池上彰小時候問父母:「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讀書?」父母回答:「等你長大就知道了!」等到他長大之後,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原來,學習是因爲為了打好將來出社會的基礎。作者又說,我們工作是為了「幫助別人」,我們的生活都是受惠於他人的工作,人類透過工作與世界接軌,與世界各地的人建立關係。

我覺得自己的疑問跟作者很像,我也常常在心裡面問:「為什麼每個小孩都要讀書?」剛好,我就在這本書中找到解答。我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記得我在幼稚園中班學過珠心算,老師覺得我表現的很優秀,讓我參加比賽得到第三名,從那時開始,我對數學有了很大的興趣也充滿自信。而我現在最不喜歡的科目是英文,因為成績表現不佳,讓我覺得很沮喪。現在讀了這本書,知道讀書學習是為了打好將來出社會的基礎,而學好英文對未來非常重要,我應該調整學習的方法,像我學數學一樣,找到學習的熱情。

為了賺錢,每個人都需要工作,有些人很早去上班,有些人加班加得很晚,為的是多領一些薪水。而某些工作需要很多人合作才能做出來,比如日本的拉麵店,要煮好一碗拉麵,至少需要八種原料供應與製作的人合作才能完成。工作是為了賺到生活需要的費用,如果不工作,就無法繼續生活下去。但是在疫情的影響下,我看到許多店因為沒有客人來消費,沒有收入繳不起店租和水電費,只好歇業。還有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沒有辦法賺錢照顧家人。

為什麼我們要花錢?作者說,那是為了感謝為我們剪頭髮和蓋房子的人,他們沒有理由幫我們做這些事,但因為我們自己無法完成,所以他們才幫助我們。書中有個故事,有一個人說是老闆逼他砌牆,他不得不做;第二個人說為了賺大錢,不管什麼工作他都願意去做;第三個人說,他為了建造這座最偉大的教堂,願意全力以赴完成工作。我覺得第三個人的想法最正確,因為他工作是為了幫助其他人實現夢想。

從這本書我知道,我們讀書學習是為將來出社會打好基礎,工作是為了與人建立關係,與他人溝通,是為了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也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我也有溝通上的問題,如果我跟對方不熟,就不知道該如何與他溝通,但是我覺得,應該不要把對方跟我的關係看的太特別,只要簡單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可以了。而且「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朋友不可能永遠跟我在一起,進同樣的學校,做同樣的工作。我們必須在某個時間點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好好地思考自己的人生,因為懂得誠實面對自己,比什麼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