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學習力,讓學習不敗

2022 國小組 佳作
姓名:陳彥勳
學校:桃園市楊光國小 六年三班
書名:不敗學習力

什麼是會學習的人?要如何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呢?我們每個人從小就在爸媽的陪伴下開始讀書,進入校園接受老師的啟蒙、同學的薰陶,經歷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等學習階段,怎麼可能不會學習?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實則不然,學習是有訣竅、有方法的,同樣的內容,善用學習方法的人能夠切中要領、如魚得水,反之,則可能在浩瀚無垠的學海裡載浮載沉、囫圇吞棗、不得要領。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習要有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如果想要獲得學習方面的長進,那就來「不敗學習力」這本書中一探究竟吧﹗

「不敗學習力」主要在教我們如何成為會學習的人,首先,能讓學習成功的十大讀書法分別是:學習力、記憶力、筆記力、閱讀力、複習力、改變拖延症、專注力、時間管理、情緒管理,還有恆毅力與成長型思維。這本書是作家劉軒將他就讀美國哈佛大學時親身體悟的學習經驗,歸納整理出學習方法,集結成書。剛開始,劉軒認為從小到高中都是學霸的自己,在哈佛大學也能而易舉的完成學位,沒想到剛進入校園的他,卻過得十分辛苦,日以繼夜、焚膏繼晷的苦讀,迎來的不是「由你玩四年」,而是一場接著一場的讀書試煉,然而高手雲集的哈佛校園中,有人不但是學業方面的佼佼者,甚至還活躍於社團、系上活動,根本是十項全能﹗因此他將在哈佛的所見所聞--學霸們的讀書要領與精髓,毫不藏私的寫下來與莘莘學子們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高效的讀書方法,以「不敗學習力」迎接生活中各種學習挑戰。

通常大部分學生的讀書方式都是一拿到書就從第一頁開始翻,因為有太多太多的書要讀了,如果把每一頁、每一個字都慢慢看完,絕對不能把書讀到完、讀到好,所以先看摘要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讓我也反省了自己過去的讀書方式,當我在看書時,常常會一字一句體驗書中主角說話的語氣、高低起伏、抑揚頓挫,雖然這樣看書,能夠讓自己融入在書中的情境,浸淫於書海的感覺無憂無慮、優游自在。但隨著課業壓力越來越重,不能再以看閒書的方式來學習,因此,以終為始,在讀書前設定目標及時間,擬定適切的讀書計畫,能為學習打造好的開始。如果把時間設得太長,就會被玩心佔據,把時間設得太短,自己可能會因為沒達成目標而失去自信心;目標不要過於困難,要保持適當,目標也要設定明確,不要讓自己變成無頭蒼蠅,否則一天就在書桌前虛度了。

這本書中讓我改變最多的,就是時間管理了,在還沒看這本書之前,我總是不懂要如何有效率的讀書,讀得太久,自己會漸漸感到疲勞,接著就會想休息,沒想到,隨便一晃竟然過了兩個小時!學到如何管理時間以後,我就會好好規畫行程,我認為對我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是「番茄鐘工作法」--讀書二十五分鐘,休息五分鐘,這樣能夠同時兼顧效率以及身體狀況。在深讀的二十五分鐘裡,必須保持集中精神,並且遵守時間,如果超過時間,可能又會感到疲勞;休息的五分鐘裡,千萬不要做五分鐘做不完的事情,不然不僅沒有效率,還會打斷自己的規律,所以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並不是規劃,而是能不能達成,只要能達到目標,量身打造適合自己的讀書時間並確實完成,才是最有效率的讀書方式。

我很感謝媽媽買這本書讓我閱讀,告訴我許多實用的讀書技巧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學校的老師也會上七個好習慣的課程,教會了我以終為始等邁向成功的秘訣、讀書時不再當作讀閒書、做事先想好後果與目標再執行、事情依照輕重緩急來排序先後……,幫助我更有效率的讀書,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在學習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只要有心去學習、去探究,周遭師長的循循善誘、身邊朋友的相互砥礪,書中林林總總的知識探索、大千世界裡無窮無盡的實際體驗,都能讓我們感受到學無止境的力量,都能引領我們在廣闊學海中自在遨遊。

即將升上國中的我,對於未知的學習道路感到惶恐不安,哥哥常常跟我說國中的課業很有挑戰性,媽媽也總是提醒著我面對國中繁重的課業不能再用國小的讀書方式,讓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擔心自己的課業成績會從成功的天堂跌到失敗的谷底……。雖然我知道路途會遇見陡峭的山路與堅實的高牆,不過唯有尋找方法才能度過難關,幸好我閱讀了這本「不敗學習力」,學到了「學霸都在用的十大聰明讀書法」,讓我知道學習能夠有條有理、井然有序。希望大家都能來閱讀這本「不敗學習力」,從書中獲得高效學習的方法,裝備好「學習不敗」的羽翼,突破艱難的挑戰與關卡,飛向更寬廣無邊的學習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