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條幸福的路

2022 國小組 佳作
姓名:莊璽恩
學校:嘉義縣和睦國小 六年三班
書名:小王子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總會跟著慢慢長大,長成爸媽要求的樣子?長成自己原來的樣貌?還是順著社會潮流成長?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什麼又是我們需要改變的?沒有人告訴我。每個人在時間堆移下,莫名其妙的長大,就這樣譜成了一首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五線譜-----

出發後的小王子,遇到了來自大人的星球,他永遠只能聽見別人的稱讚,也永遠只接受別人的讚賞,好比我們有時候,覺得自己某件事做得很好的時候,聽到別人的指教,會完全聽不進去,甚至覺得是他人故意挖苦。但,「良藥苦口」,變好的唯一方法就是進步和調整,而改變之前,你必需要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你想,如果那些鼎鼎有名的運動健將,要不是有教練在一旁指點他的不足,並加強訓練,他們有可能會突破自我嗎?如果沒有導演細心管控每一個鏡頭,明星們會演出那麼璀璨的電影嘛?虛心接受指教,並不可恥,它給你的幫助遠超越那些錦上添花。人沒有辦法完美,但一定可以進步,變成更美好的自己。

來到地球,這裡有著許多人類,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不滿於現狀」,這本該是一件好事,因為能有動力進步成為更好,但是,卻忽略了「本來」的好。在腦筋急轉彎電影中,主角只想到自己失去了朋友,卻忘了自己身旁還有一對愛自己的父母,那是多少人得不到的。我看到別人擁有時,總是想著自己為什麼沒有,那為何不看看自己四周,正也有著別人羨慕的。我常常會和哥哥爭吵,我認為他的個性古怪,但是仔細想想,至少每個晚上,都有一個最好的玩伴陪著我、伴我玩耍。在進步的同時,更要好好珍惜自己身邊你認為理所當然、一如往常的場景。

「我會成為大人,但我不會成為你們這樣的大人。」這是在小王子電影中,他對那些大人說的一句話。長大,並不是要你失去你最初的想像力,長大後,大人教導我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漸漸的,我慢慢不再擁有幼兒時期的好奇,因為我認為一切都像大人說的一樣,都早已計算好,編號好。但小王子告訴我,那並不是帽子,是蟒蛇吞噬大象的圖片時,想像沒有限制,更沒有對錯,好好對待每一個住在自己心中的最佳藝術家,創作出自己內心喜悅的作品。

最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要用心去感受。他用一場旅程,告訴我世事的本質,了解我所處的世界。現在,小王子將會永遠住在我的心中,時時刻刻提醒我,初衷的重要,時時刻刻保護我最珍貴的幻想,閉上眼睛,我終於感受到什麼是重要的東西了,一條幸福的路,等著你去挖掘------

本文作者小時發現成年人缺乏想像力和理解力, 因此,他通過《小王子》將成年人的內心描繪成一個充滿醜陋及心胸狹隘的世界。 相比之下,他認為孩子們是心胸廣闊的並願意探索四周及別人的世界來獲得智慧。

小說的開端敘述主角所駕駛的小型飛機被迫降在沙漠中,他隨後遇到一個小男孩「小王子」。故事沒有提及小王子的來源, 只知道他是來自小行星 B-612。他向主角講述了自己穿越宇宙的旅程,在到達地球之前他遇到了很多的人,包括了一位國王、一個自負的人、一個酒鬼、一個商人、 一個點燈者和一個地理學家。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不同的故事及寓意。國王要求別人絕對尊敬及服從他,但事實上他只是徒有虛名的,因為國王所處身的星球上只有他一個人居住;那個自負的人覺得別人一定會崇拜他,他所聽見的只有讚揚的聲音,對批評他的意見卻充耳不聞;酒鬼說為了忘記令自己羞愧的事情而不斷喝酒,荒謬的是,令他羞愧的事正是他整天醉酒--他們均反映出成年人已經失去了小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及幻想力,因為他們已經被功利主義、金錢及權力所掌控。

到達地球後,小王子遇到狐狸,牠教導小王子何謂友誼。友誼就是兩個人彼此連結及依賴,而兩人在對方眼中不僅是獨特的,並且能成為對方快樂的泉源。

最後小王子遇到了蛇,蛇向小王子解釋道,死亡是很輕鬆及容易的一回事,而且是回家的一種方法。由於小王子太掛念他所心愛的玫瑰,渴望馬上回到玫瑰身邊,他決定讓蛇帶他回家,就是接受蛇致命的一咬--總括而言,小王子這故事的主要信息是:不要只停留在觀察事物的表面,而要發掘在其背後的真相及意義。狐狸教導小王子不要只用眼睛觀看,而要用心去感受。我們也要時刻保持開闊的視野,而不要停留在幼稚和狹隘的境地。

小王子分別探訪了6顆星球,遇到了6種不同性格的人。

在小王子探訪的星球中,先是遇到了高傲的國王,希望自己握有權威,能夠受人敬重,不能接受別人違背他的命令,要也是經過國王的批准,批准他人的違背,以滿足內心統治的慾望。

在第二顆星球上,小王子遇到了一位愛好虛榮的人,只想聽見、也只聽得見別人的讚美,以滿足內心的虛榮。

第三顆星球上,是一位滿臉愁容的酒鬼,想借酒澆愁,但是愁的卻是喝酒的羞恥,感到羞恥又想喝酒,就這樣陷入無限又無意義的輪迴。

到了第四顆星球,是一位精打細算的商人,一頭熱地數著星星,貪心又盲目地追求著不屬於他的東西。

第五顆星球,住著一位點燈人,到了晚上點亮街燈,一大早熄滅街燈,每天重複著一樣的生活,但是他的星球卻越轉越快,他的工作就越來越繁重,中間休息的時間越來越短,死命的尊守著這條點燈的規則,不知道變通。

第六顆星球上,住著一位地理學家,他認為自己的工作太過於重要,不能離開辦公室到處探險,所以只能聽聞探險家的描述,再將其記錄在書中,認真記錄,導致連自己星球上,有沒有海、有沒有山、有沒有沙漠都不曉得,與現實脫節的厲害。

這是大人世界中的空虛、盲目、執著,再現實不過的處境。小王子、狐狸、玫瑰。

最後,我想分享我最喜歡的段落,相信也是許多人最有感觸的段落,是在故事的最後,小王子和狐狸之間的對話,小王子在路上遇到了一隻狐狸,便問狐狸:「你能不能陪我玩?」狐狸婉拒了,並告訴小王子說:「因為我還沒有被訓養」小王子滿臉疑惑,狐狸接下去解釋:「對我來說,你只是一個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上萬的小男孩。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我只是一隻狐狸,就像其他成千上萬的狐狸。可是,如果你訓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對我,你就是獨一無二的:對你,我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這裡說的「訓養」,指的就是彼此之間關係的建立。

在茫茫的人海中,你對我來說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我們之間的關係、情感,讓我一到吃飯時間就會開始擔心你吃飯沒,到某間餐廳會想起是你帶我來,讓平凡的日子突然和以往的日子不再相同,因為是和你一起,而且只有你;在一片花海中,這一朵玫瑰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你用心灌溉,每天花時間照料,對你來說有特殊意義,因此顯得重要,但是這些重要的東西都是眼睛看不見的,也因此容易被人所遺忘,忘了如何好好地建立關係、甚至維持關係,若人人都開始只在意自己,不願意再花心思在自己以外的人事物,那麼一切都事情對你來說,終將變得毫無意義。

這本書讀起來的後勁,就像喝了混酒,起出毫無波瀾,最終波濤洶湧,可以讓人反思的地方很多,待你拿起書本,細細翻閱,我認為,讀一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同樣一本書每個人讀到的重點都不大一樣,任憑你怎麼解釋,沒有所謂的對錯和正確答案,所以每看完一本書,我喜歡記下當下的領悟,過個幾年回頭再讀這本書,或許又有了不同的想法,無論如何,都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