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the book thief 讀後心得

2022 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陳姵禎
學校:南投縣縣立南崗國中 二年三班
書名:偷書賊

死神從黴斑點綴的泛黃書皮站了起來,用最親切的姿態守視著我,跨越時光的靈魂棲息在他的臂彎,流瀉故事的色彩。

於是我收下了邀請,走進了偷書賊的世界。一本《掘墓工人手冊》躺在如紅樓夢末尾盛大紛飛的銀雪中,莉賽爾首次的偷書,只是為了要留住對弟弟的回憶,卻誤打誤撞的覺察到,文字能夠凝結時空,定格記憶,鎖住思念和愛,於是她堅定的抓住文字,像一擰天際的雲彩,文字就如驚蟄後第一場潤如酥的春雨,淅瀝淅瀝的流淌在天堂街的人心間。

從地下室的樓梯探出去,有扇窗戶,星光會縱火灼燒靈魂的眼眸。但文字雨是在這兒匯聚成波光粼粼的海洋,輕裹戰亂中徬徨憂懼的人們。養父漢斯總是眨著溫柔的銀色眼睛,喚醒沉溺於與親人生離死別惡夢的莉賽爾,教她識字,為她朗讀手冊裡的文字,空閒時用手風琴將文字織成樂音,吟唱給她聽。我在那韻律裡想到,幼時的夏夜,螢火蟲從山野飛出,卻被玻璃窗攔截,媽媽亦那般溫柔的將文字栽種在我心田,一點一滴的茁壯,分別來自不同的時空,我對文字的渴望與莉賽爾卻重疊契合,源自愛。

戰亂像綿密的烏雲爬過了群山,遮蔽了太陽,彷彿無數隻有灰色心臟的殘暴怪獸。但山丘之上,黄銅叮噹響,四時長風萬里,將窗簾輕掀,半掩著神秘別墅盈滿書的書房,是房後的鎮長夫人為莉賽爾敞開的世外桃源,把已在天堂的兒子熱愛文字的信念傳遞下去的希望,讓她也愛上了書裡千千萬萬的文字。莉賽爾以偷的方式承接起,朗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書,進入文字的奇妙世界,熬過了現實的苦難。文字雨潤濕孩子戰死的母親眼眶,讓她看見至親的靈魂終擺脫了六角芒星侵蝕的往昔,往上攀升,攀升至壯闊的來世;也洗淨藏匿家中猶太青年的心靈,將清澈藍天與七彩晚霞編織成希望畫絹,展示活下去的美好。最後莉賽爾更鼓起勇氣為躲在防空洞裡的鄰居們朗誦故事,安撫每顆惶惶不安的心,將一字一句化為另一個溫暖無憂的世界,填補現實殘酷的傷口。

然而《偷書賊》並非單純追求夢想的書籍,在那樣『生命不給承諾』的黑暗年代裡,人們如何在無情烽火下努力求生,想盡辦法保住他們所珍惜的一切,從大火餘燼下偷書,在書裡文字中找到活下去的力量,用文字記錄了所有的人性悲歡。我曾認為莉賽爾不告之取,謂之偷,仔細閱讀才發現,那是鎮長夫人特地留存的溫柔與她堅定奔往心中所嚮契合的美好,也是理解包容與遵循內心的碰撞。莉賽爾養母大聲而粗俗的言語也並非全然的辱罵,那些看似互相厭惡的鄰居背後則是深刻又悠長的情誼,在關鍵時刻展現小人物的不平凡與大愛。人性的複雜勾勒出無限風貌,如同苦難和幸福總是相擁而生,也如死神所感嘆,人類怎能兼具如此的光明與邪惡?在讀書與偷書之間、在互助與殺戮之間,展現著人性的美好呢?第一次深刻體會到,原來文字的力量是如此的強大,可以改變一個人和他的一生。

美國作家珍奈特曾言:「 約書亞樹面對求生時的掙扎,正是成就美麗的原因。」莉賽爾用盡一切力量與途徑追尋文字,那執著而不忘初衷的模樣深深震撼了我,牽動著我的情緒,文字帶來的幸福感受盈滿我的心。我也想像莉賽爾一樣,將文字化為強而有力的光束,點亮眾生的眼眸燦亮如星,互相交會救贖。而書裡動人心弦,淚眼婆娑的親情、友情與愛,那種溫柔的力量餘韻綿綿,即使終有缺憾,也讓我相信只要能看見黑暗,就仍然還有光。

我將《偷書賊》給予我的勇氣鑄造成琉璃凝鍊成的心,初識世間的的殘酷和柔情。《偷書賊》就如夏夜裡輕撲而來的流螢,又似墜入凡間的星辰,清晰的化為一盞明燈,溫柔堅定的為我指出未來的方向,讓我能負起夢想初衷的行囊,延著文字的軌跡,不聞笑,聲漸杳,以最獨特而怡然自得的姿態,奔往無際晴空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