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目的地的,旅行

2022 國中組 佳作
姓名:曾銘閎
臺北市私立再興中學附設國中 八年忠班
書名:走路

正午陽光被窗框裁成一塊塊的幾何圖形,拼湊成光與影的詩篇,隨著微風在桌前錯落的躍動著,我癱坐椅背,手裡握著寫到一半的試卷,愣愣地望向窗外天氣。剎那間,「旅行」二字忽然如泉湧般,盤踞我的思緒,令我全身躁動了起來,血液中的每個細胞都激昂地四處亂竄,驚擾了我那沉睡已久的野性。在這種浮躁的情緒下,考卷是肯定寫不下去的,索性拋下整個下午的瑣事,帶上紙筆、錢包,開始沒有目的地的旅行。

我的旅行,一直都是如此隨意、沒有計畫的出走,即使上午才規劃好一天的待辦事項,只要突然想出外旅遊,我便會毫不猶豫地推掉午後行程,行至最近的站牌,搭上剛進站的公車,去一個沒聽過的地方,或眷村厝舍處、或山青水綠處、或人聲鼎沸處……下了車,行幾里路,便是一趟處處驚喜的旅程。

有時我會莫名走到碧潭橋下,和河邊釣客學基本握桿和拋餌,怎麼從水面波紋的變化看出魚群聚集的地方。有時我則會隨興的搭上往深山的公車,沿著蜿蜒山路試圖將翡翠色的南勢溪收入眼簾。有時淹沒於人潮中,在市場裡找老人家口中裂開的高麗菜和挫皮的西紅柿。

有人曾經在溪邊教過我打水漂,教控制入水的角度和旋轉力度。想起以前常帶一本書在樹蔭下修心,寒風總會化作一片片尖刃削過耳垂,流水潺潺悠悠流入我心。老厝主人用客家語和我講過一段往事,是日軍撤離還是國軍遷台?我想應該是二二八事件吧!畢竟除了「碰、碰、碰」的槍聲外我幾乎聽不懂客家話。枝椏踩碎、麻雀啾啾、藍鵲振翅、旭日升起……我在港口的盡頭幻想過海是天的倒影,也在城市的角落和某人遙望同一片星空。

所謂旅行,是深度的自我解剖,最赤裸的靈魂告白,他並不局限於「身處何方」或「要往何去」,而是如龍應台女士所說:我心是否獨對宇宙萬物、人間眾生,是否一行一止間覺醒、一聽一聞中淡靜。因此,去一個沒有聽過的地方是旅行、寫一封寄往遠方的信是旅行,做一件超過能力的事,也是旅行。

而每當我踏上一條陌生的道路,身處沒有人知道我的地方時,我都會不自覺的卸下一層層被社會期許禁錮的枷鎖:校排第一、競賽常勝、文藝青年……這些稱號和人設,在此時此刻都不再重要了,因為在這裡沒有人認識我,也沒有人在乎。因此,我是與那最孤獨、樸素、帶點陰鬱卻又熱愛世界的自己沉潛同行,以最真實的內在探知世界的樣貌。一個人旅行,也是一個人獨處。

然而網路普及的當代,我們真的還可以做到真正意義上的「獨處」嗎?那些表面上看起來足不出戶、以為生活澹泊無慾之人,其實在網路世界中永遠是「在線上」或「正在輸入……」的狀態,何況平常人,更是每日著了魔似的低頭瘋狂點按手機,在學校、車上、浴室、桌前,我們都忙著分享、點讚、轉傳他人的訊息,做不同層度的交流問候。以前一個人若是要隱居,他或許還真的可以撥雲尋古道,倚石聽流泉,但現在即便是荒山野嶺和海上孤島,只要是衛星網路遍及之處,就是人聲喧囂之市……那麼,現代人真的懂得獨處嗎?

若是我們不懂得和內在的自我對話,那我們將永遠迷失在眾人的眼光中,不知道此生所追求的究竟為何?自己渴望到達的高度又為何?永遠像個無根的浮萍般,沒有方向的漂留在洪水中。

所以,把手機關機吧!攜一枝筆、一張紙,把自己放逐至天涯海角,用心認真去看人間浮雲、聽鳥鳴水澗、想命中無常……。所以,放下無謂的利益吧!靜下心來思考,此生的意義是什麼?你能留下甚麼?又想成為甚麼?所以,來一趟沒有目的地的出走吧!在旅程中卸下你擁有的一切,以最真實的內重新看待這個陌生的世界,深刻的認識最矛盾也美好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