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永不放棄的寶藏

2022 國中組 佳作
姓名:張喆姸
學校:新竹縣縣立自強國中 八年十班
書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是我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跌倒時,鼓勵我站起來的一句話。人們常說:「不要輕易放棄」,但當我們在名為夢想的一座山中攀爬,卻一次一次被落石砸得遍體鱗傷,放棄的念頭只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落石,重重地壓在心裡。而我每被落石擊倒一次,看著身上一次一次增加的傷口,我便不禁懷疑自己,我真的可以完成夢想嗎?

在一次作文比賽中,我意外地取得第一名的佳績,接著被要求代表學校參加作文縣賽,從此,我的生活便疊在千萬斤般重的作文紙下,總有寫不完的作文要練習。那一天,我的作文再次充滿充滿紅色筆跡,老師向我投向懷疑的眼光,似乎不相信這是第一名該有的水準,老師直言道:「你這篇作文拿去比賽能拿到甲等就要偷笑了!」悲傷的情緒如同二氧化硫侵蝕著我,我看著花了三天寫出來的作文被老師批評,放棄的種子在我心底種下,我拿著我慘不忍睹的作文,走回班上。隔天,我對老師說我打算放棄參加縣賽的資格,老師聽完沒有生氣,反而拿給我一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讓我回去閱讀。

書的封面只有一個男孩坐在海旁,一片汪洋大海,顯得他十分渺小,只見男孩手托著臉龐,彷彿在因為一些事情擔憂。男孩來自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區,他對世界充滿好奇,並不想遵照爸爸的願望成為神父,他想探索世界。一日,少年聽說埃及金字塔一處有寶藏,在老奶奶和撒冷王的推波助瀾下,興高采烈地踏上旅程。男孩經歷重重的波折,終於到達沙漠,金字塔的壯美映入眼簾,他看見了滿月緩緩東升,爬上被星辰點綴的夜空。男孩選定金字塔的一處,開始挖掘寶藏,此時,部族戰爭的難民趁他不注意奪走他的金子,難民老大臨走前說了自己重複做過的一個夢:寶藏就在少年曾經夢到金字塔的那座廢棄教堂裡,最後,男孩回到那座教堂,找到了屬於他的寶藏。

闔上書,書的背後只見男孩正在放羊,羊群的前方正是一座教堂,代表男孩已經在廢棄教堂找回了屬於他的寶藏。我對男孩的勇敢感到不可思議,在不知道寶藏是否存在的情況下,少年依舊選擇冒險尋找寶藏。書中的寶藏反映現實生活的夢想,充滿著不確定,沒有人可以保證金字塔旁有寶藏,沒有人能保證努力過後夢想會成真。假如故事的最後,難民並沒有告訴男孩自己的夢境,那麼一切的努力就白費了嗎?我並不覺得,因為在男孩找到金字塔後,看見了金字塔的美景,他看見了月光灑落在沙丘上,看見了高掛在天上的玉盤,那麼他的旅程也值得了。

書中說到:「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有時候成功往往就在不遠處,但一直以來的徒勞無功總是輕易澆熄繼續前進的動力,導致我們在半路上輕言放棄。如同書裡的一位礦工,挖掘許久,仍找不到他心心念念的翡翠石,明明再往裡面挖一塊石子,色澤飽滿的翡翠石便會出現在他眼前,但他卻放棄了,幸好撒冷王變成一塊石子,礦工看到了邊把他往旁邊一丟,他才挖掘到了他的翡翠石。正如同孔子所說:「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無論是實現夢想、學習,都要持之以恆,若半途而廢,只會前功盡棄,留下停在最後一哩路的終身遺憾。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讓我了解到:不要因為目標是看不見就不去努力。男孩和當時充滿挫折的我十分相似,我佩服他堅持不懈的精神,他的旅途就如同我每天努力練習一樣,一開始永遠看不見成果;男孩旅途剛開始時總是飽受挫折,如同剛開始寫作文的我。但隨著他的堅持不懈、隨著我的努力,每日加強作文能力,增進用字遣詞,閱讀他人的作文得獎作品,男孩最後不但發現了屬於他的寶藏、也看見了金字塔的風景,我也終於獲得老師的肯定。

在攀爬名為夢想的一座山中,或許會下起滂沱大雨,把我們的自信澆熄,或許會出現無情大風把我們刮回原點,但若秉持著不放棄的精神,總有一天會到達道路的盡頭。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無論什麼時候,遇到什麼困境,我都絕不允許自己有半點灰心喪氣,我未來不會因為一點挫折而放棄。」跌倒了不代表道路已到了終點,反而是一個新的起點。男孩的勇敢與自信,展現出不對命運低頭的決心,令我心生嚮往,決定改變自己。

牧羊少年在故事的最後不只找到了寶藏,也引領我找到永不放棄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