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脆弱──致「老人與海」自強不息的人生觀

2022 國中組 佳作
姓名:徐翊瑄
學校:宜蘭縣縣立復興國中 七年六班
書名:老人與海

生命在我們眼中往往顯得那般脆弱又無助,熱血的靈魂卻永遠不被軀體所擊倒!

《老人與海》一書,清楚的展現了老人對生命強韌的態度,儘管出海八十四天仍一無所獲,但對於往後的日子抱持著自信和不懈,終於在出海第八十五天和之後的三天三夜,靠著過人的意志力,捕回一條比小船還大的馬林魚,雖然牠的嫩肉最終被飢腸轆轆的鯊魚啃食,卻留下超過十八英尺的魚骨,村裡的人都在討論老人和那條魚拚搏時的勇敢。

和大魚在海上展開持久的戰鬥,儘管雙手都是鮮血,卻死死守著獵物,面臨「奮鬥、得到,又失去」,但老人的精神一直都在,過程中,不停的靠著意志力追求夢想,不向挫敗低頭。老人傾其所有直至獵物上鉤,返航途中,卻遇上鯊魚的接連襲擊,一分一秒都不鬆懈,忍受肉體上的痛苦仍堅決保護獵物,雖然最後馬林魚的肉被鯊魚所吞食,但在精神上老人能仍是一個勝利者,始終沒向大海、馬林魚,甚至鯊魚低頭。

廣闊無邊的汪洋大海,一隻魚、一個老人,互相陪伴、相依為命,但在殘酷的獵局中,各自堅守。老人在海上孤獨奮鬥,不知道馬林魚的下一步行蹤;馬林魚不願屈服於一位漁夫的手中,展開持久戰。雙方皆摸不清對方的意圖,只得孤軍奮戰,靜置、揣摩下一步,促使彼此激盪出生命最燦爛的浪花,正是老人和馬林魚的敵友關係。

曾經,我和最要好的國小同學,任何事情我們都會彼此分享,無話不談,傾訴日常中瑣碎的事物,稚嫩的心曾說過要當一輩子的好友,絕對沒有隱瞞對方的事,但,有件事使我們的距離逐漸拉遠……

雙方皆十分在意對方的成績,深怕會被超越,不論是大考或著小考,只要覺得成績不如對方,便心有芥蒂,彼此競爭著。某次期末考,我因成績不理想而胡思亂想:她上次和我借筆記沒還我,是不是故意害我考爛?要跟她借看筆記,是不是騙我說沒有?好一會兒都不理會她,放任友誼停滯。過了好久後,她竟主動前來「破冰」,告訴我:往後的日子一起努力,我們都是喜歡讀書的人,何不一同努力,共同學習、比拚呢?坦承彼此亦敵亦友的關係,使我們放下防備、相互陪伴,共同解決困境,同時也激盪出更具競爭力的人生。

「奮鬥、得到,又失去」,失敗時,不要在原地停留、迷茫,不妨做好準備,相信自己,「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摧毀,卻不能被打敗!」宛如我們的生活,在遇到僵持不下的事,唯有冷靜應對,方可突破現況,朝向未來繼續前進,激勵出充實的人生。

就像老人說的:「有好運氣當然好。但我寧願做到準確無誤。這樣,當好運來臨時,你已經準備好了。」

曾經,我的體能十分虛弱,短跑練習中,幾乎大家的秒數都有進步,而不論我多努力,卻弱不禁風,無法跟上大家,連球類運動也無能為力。在大隊接力的練習中,我原本毫無自信,一度想放棄,但為了跟上大家的腳步,我試著每天比別人努力一點:慢跑時盡量維持等速、做馬克操時姿勢保持最標準、投球時姿態準確無誤……。過沒多久,又到了測驗的時刻,哪怕秒數相較以往只進步快一秒,也使我激動不已。

隨著大隊接力比賽的逼近,班上每天早晨都在勤加練習,而我在每次訓練中,皆無法順利接棒,成為害群之馬,心中感到愧疚。再度萌生放棄的念頭,心想不如將機會讓給候補人選,但在同學不斷鼓勵之下,我繼續咬牙一天天努力的跟上大家,忘卻疼痛又緊繃的肌肉、全被汗水浸濕的後背,以及使眼睛張不開的斗大汗珠……這些再也無法擾動我永不放棄的決心。

老人對於生命的熱情,在自豪中帶有一絲勇敢,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輕易放棄!「永不放棄」使老人有正視困難的勇氣,和大魚作戰到底的堅毅耐力、必勝的信心,才能展現璀璨耀眼的生命。人生雖免不了風雨的襲擊,但,總有放晴的時刻。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歌詠奮鬥不懈、自強不息的人生觀,那位微不足道,卻對生命保有熱情的老人——聖地牙哥,教會我如何在人生的低谷,靠著意志力,重新再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