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生命中的乳酪

 2022 國中組 佳作
姓名:康沛珺
學校:宜蘭縣縣立復興國中 七年一班
書名: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本書由史賓賽‧強森博士著作,內容敘述四個角色,其中哼哼及哈哈是兩位小小人,有聰明的大腦,用來幫助自己快速地在這迷宮中尋找到乳酪;嗅嗅及快快則是兩隻可愛的小老鼠,嗅嗅有著靈敏的鼻子,而快快的腳步非常快速。這些優點都可使他們找到乳酪,然而最終四者卻走向不同的結局。

一個充滿許多品種乳酪的地方──「C號區」,剛發現這塊寶地他們都非常高興。嗅嗅及快快很注意乳酪的每天狀況、味道的腐敗與否、剩餘數量的多寡,他們決定不安於現狀,繼續前行尋找更多的乳酪,因此他們永遠都有乳酪可享用。而哼哼及哈哈早已被眼前的乳酪迷得渾然忘我,認為不需要再往迷宮深處繼續奔走,他們「自滿」於眼前的富足,隨著時間的消逝,最終面臨沒有乳酪可吃的窘境。哼哼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一邊憂鬱一邊幻想,認為那些消失的乳酪只是暫時離開,自己只要原地等待,乳酪就會回來。至於哈哈,從不願接受的心境走了出來,勇敢踏出腳步,繼續在迷宮中尋找乳酪,最後成果豐碩。

本書淺顯易懂,卻帶給我許多啟示,嗅嗅及快快就像我心中的「勤奮小子」,努力不懈地尋找乳酪;相對地,哼哼及哈哈就像我心中的「自滿小子」,每當自己找到足夠的乳酪時,便開始停下腳步鬆懈下來,可是等到乳酪吃完時,卻又無法接受、自暴自棄。這兩種性格極度矛盾,卻同時存在我的心裡。

記得學習數學比例尺的單元時,我想: 「我都會啊,不就是地圖上的一公分換算一下就等於實際距離了嗎?這麼簡單!」那時的我成了哼哼及哈哈, 「以為」都會了,開始驕傲、自滿,開自我膨脹起來,根本不屑聽老師上課!可我不知道的是,該學的內容還有很多。

一次上地理課,說到比例尺與人口密度的關係,這……這不是比例尺嗎?我不是都會嗎?怎麼現在完全聽不懂?我從錯愕、無法置信,開始害怕、緊張以及憤怒。

「誰偷走了我的乳酪!」

是誰偷走了我以為「我都會」的比例尺!

我變身哼哼,憤怒、暴躁、煩悶,「為什麼會這樣?我明明都會!」多次挫敗的襲擊下,我累積許多負面思緒,想放棄、想罵老師、怪題目或乾脆撕爛我手中的課本。但是爸媽給予我的修養卻告訴我,停下,它要我去尋找錯誤的源頭,把心靜下來。於是我冷靜下來,從哼哼模式漸漸轉向哈哈。

「是因為那時學比例尺都心不在焉吧!」「是因為當時的自以為是導致現在這樣的我吧!」我開始在迷宮中漸漸啟航,探索與尋找錯誤的地方,準備向我的新乳酪前進。

重新調整心情,向爸媽請教難題,也時常問同學數學的解題技巧,交流彼此的學業心得。這時的我已經不再像過往一樣,自以為是、驕傲、自滿,反之,像嗅嗅及快快般努力不懈的追求、探尋生活中每一塊乳酪,即使沒有嗅嗅般的靈敏,還是努力運用習得的經驗一一面對困境;即使不像快快般迅速,但還是會盡最大的努力勤能補拙,直至尋找到我的乳酪!告別往昔的哼哼、哈哈,現在的我就是努力前行的嗅嗅及快快!

這則簡單的故事,卻使我彷彿看到自己的身影。其實無論在學校、家庭或社會,到處都看得到他們四位的蹤跡,有的人像嗅嗅及快快「勤奮小子」般的勤奮且努力,也有人像哼哼及哈哈「自滿小子」般的自滿而鬆懈,在這四種性格裡,如何取捨,使「生命的乳酪」永遠豐盈,就要看個人的抉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