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潮人誌 閱讀心得

2022 國中組 佳作
姓名:張悊
學校:新北市市立重慶國中 七年六班
書名: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

傳記是人所寫的,傳記寫的內容是人。

傳記單獨是記載一個人周遭的事蹟、性格和感情。他們的的性格和感情從價值觀中反映出來,從他們的言行舉止中透露出來,從人與人之間之間的交往關係顯露出來。他們的所作所為成了自己的特點,進而被我們現代人所稱之為「潮」,但不同的是:他們的潮和別人長得「不一樣」,他們的特點並不如同潮水,而更像是火焰般烙印在皮膚之上。他們的特點無法被時間所淡化,而像是個瘡疤,為人們所看見。

全書具有十位與眾不同的古代偉人,已用「運動」起頭來比喻人物的特質,並從他們的價值觀中提出期中的精髓,加以編寫成物語,而在了解十位偉人的事蹟後,藉由心理測驗進而推測自己的特質,發揮屬於自己的「潮」。而我測驗的結果,居然顯示出我與謝道韞擁有一些相同的特質,這令我既驚喜又困惑。驚喜是因為我認為謝道韞是古代且充滿男尊女卑中的社會裡出類拔萃之人,困惑是因為身為男生的我居然會和一位女性相同,這結果感覺好像是在罵我娘泡,但是等我閱讀完謝道韞的傳記之後,我發現謝道韞並非如同一般的傳統婦女,對丈夫言聽計從,她反而抗拒這種生活模式,因此結婚的初期實是百般的不順利,但是她最終還是與自己的丈夫協調好了,過上他們夫妻之間所認為最美好的生活。我並非女性,也沒結婚、也沒對象,甚至時常與身邊的人吵架,但是讀完謝道韞的故事後,我開始思考:「別人連自己的丈夫都和好了,那麼為甚麼我卻天天與身為骨肉之親的妹妹吵架呢?」而過了一陣子後,我也與妹妹相處得較為融洽,不像以前對話時,充滿了火藥味。

在文中,作者摻雜了些許的自身的想法,也給了一些客觀的評論。換句話說,這也能說是我們與作者之間的對話,儘管作者的評論不會與你心中的想法相同,但卻能了解他人的想法,也會使得對平日所瞧見此人的一些偏見想法中有所改變。而在作者充滿感情的文字中,我們更能體會人物中的個人特質,也藉由古人來教會我們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而那些待人處事的道理,除了能使我的人際關係變好,也能使我做事的態度改變,往日的我上課作筆記時,文字總是寫得相當的潦草、心不在焉的,但是讀了王安石的傳記後,發現:就連天才都在努力了,就算天才也有可能面臨到如此的挫折,那麼身為一般人的我,不是更該加倍努力嗎?

我又發現──古人有許多的矛盾,在對於長輩之間的「孝順」與對於一個國家的「忠誠」而言,兩者有著極大的衝突,這也使得我對屈原「投江自盡」之舉的認知刷新,因為俗話說:「天下以孝為先」屈原的親人去世時,他也沒有如此的悲痛,而他卻選擇與一個國家消失,這個舉動與其說他可憐,更不如說他「可惡」。王安石對於人生的努力不懈,得到了我最大的讚賞,他並不是甚麼聖人,也不是力大無窮的戰士,但是,他積極的態度提醒了我們 :「事在人,謀在天」儘管上帝在你面前擺露著成千上萬的機會,不努力的你依舊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隨風飄過,相反的,如果我們將積極去取代怠惰,遺留的便少了遺憾。我們遠遠望去只見那完美的圓形輪廓,而這本書正是帶我們走入線條之中,進而發現我們所見那完美無缺的圓,而這個圓,正是一個人的人生,而在那起伏的故事中,形成了那由不進波折所構成的圓形,進而逐漸完美形成於書中主角的人生下半場。人生的下半場,更精采。

我們能發現,偉人不一定偉大,但他們必定有過人之處,儘管他們擁有驚人的天賦、優越的家庭背景,但是依舊是有失敗的時候,而面對失敗的態度正是他們為什麼會「成功」的主要原因。每當遇到失敗之時,我腦中浮現的便是王安石。想到國家與家人時,便會聯想到屈原。一想到「忍耐」時,便會想到曹雪芹。這些名人偉人也跟我們一樣,都是凡人之軀,他們所遭遇的,我們也可能經歷過,在日常生活之中、在節日當中、在科技之中,我們依舊看的到這些人的身影,他們不是上帝,但是他們的事蹟卻足以影響到整個世界。

在這本書當中,我們能夠學習到他們的態度,也夠將他們的過錯當作是借鏡,這十位古人並非真的偉大,卻能讓我們在他們的「潮」中獲得長進,進而發掘自己的「潮」,並成為一位被自己認可的「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