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微小的快樂嗎?

2022 高中組 第四名
姓名:趙羿婷
學校:新北市市立丹鳳高中 101
書名: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微小的快樂,隱匿在日常的生活中,藏在跳跳糖的驚喜裡,躲在夕陽的餘暉和彩霞間,鑲嵌在夢想的燦爛和閃耀之中,在「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這本書裡閃閃發亮,一切是那麼樣的自然、那樣柔和的美好,淺粉紅底色、裝飾著金粉亮片樹木的封面,亮眼如同這書名吸引著我的眼球,在那冬日的午後。

這本書裡,作者張曼娟用她溫柔、細膩的筆法,利用一篇篇親身故事,逐步勾勒出每件事情背後所隱含的微小快樂,在當下看似沉重,伴隨年齡的增長,因為心中慾望、想達成的執著漸減,對身邊本就擁有的人事物更為珍惜,到頭來反而有了一顆快樂的心,很多時候並不一定是外在才能刺激快樂因子,其實只要擁有快樂的內在,不管經歷怎樣的事,都會用更樂觀的態度面對,我相信所遇到的每件事都會可愛許多。這本書讓我最動心的是,作者在每個篇章裡都會下一個小結論,當我回憶起自己和作者故事的連結時,能發覺我們處理的方式哪裡不同,去思考她這麼想的意義,而當我下次再遇上相似問題,就能採取最好的方法處理,我會著重每則故事的總結細讀,一步步咀嚼出這本書想帶給我的弦外之音。

青春的點滴回憶、山上的壯麗美景、海邊的浪漫情懷,我和作者也許是去不相同的地點,卻意外發現這些旅行的回憶都有些微相似,我重新的回顧過往經歷,那些美好瞬間,我猛然發現周遭環境充滿許多當初沒注意到的快樂,「只是微小的快樂呀,完滿了我的夏天!」腦海裡閃過作者所說的這一句話,我用日常裡的生活應證了一切。而這些微小的快樂真的很微小嗎?不!它其實是在背後最有力量的,才得以撐住這漫漫人生。其實,這些被稱作微小的快樂並不真的如此微小,是我們感官的彙整,是散落瑣事被逐步拼湊匯聚,是那些自然卻微妙的剛剛好出現、剛好被發現,沒有強求,只是開始留意平常忽略的小事,用更精確的欣賞體會慢生活所發生的一切。

其中我最喜歡「陪我去坐慢火車」這一篇,明明列車供電系統出現問題,其他人抱怨和不滿的同時,只有作者一行人因為剛好多了時間吃鐵路便當,反而感到開心和知足,我想到我們家族旅行時,在澎湖騎摩托車環島到一半,居然沒有油了,附近也沒有顯示加油站的標誌,我們就這樣……一群人合力推著自己的車,走了長長的一大段路,雖然剛開始又熱又煩,但大家漸漸開始邊推邊聊,一同欣賞身旁美景,很多時刻,微小的快樂就是這樣不經意的出現在身邊,沒有預兆、沒有準備,卻來的很微妙很自然。此書並非推崇追尋快樂,而是當我們靜下心來、感受那段特別的時光時,會發現快樂隨時存在!

在這個匆忙的社會步調下,有的人身處時間推墨,總是埋怨又不滿意現況,而課業壓力巨輪底下的我,忙於追趕甚至想戰勝時間,於是乎忽略了周遭環境能帶來的小確幸,原來平時讀些小說、吃點小零嘴、和朋友沒有目的地的東聊西聊,在龐大且荒涼的人生裡,這些都能是簡單的快樂!「許多快樂不用花錢去買,卻很珍貴!」書裡頭這句話的確值得好好品味。

透過作者的文字讓我打開對外在世界的感知和好奇,我漸漸受她的文句所感染,慢慢的過好每一個看似平凡的日子,深刻感受那些細微被隱藏的快樂,有多久沒有把時間走慢?多久沒有好好品味生活?在書中我被很多微小事物和生活紀錄給感動,我嗅到書中西瓜切開後綻放的香氣撲鼻;看見那壯觀的落日延著沿岸旁的階梯奔跑;聽到香港這個繁忙城市傳來的嘈雜喧囂;吃進誘人的腿蛋治烘底和凍奶茶。

當我們留一段只屬於回憶的時間,身邊的環境同時也會回贈給予,我開始重新定義快樂的存在,感受到光明璀璨的未來,只是微小的快樂啊,卻帶給我強大的力量,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