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醫生讀書心得

2022 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黎克剛
學校:花蓮縣財團法人慈濟大學附中 高一大愛
書名:外科醫生

他從窗戶悄悄的爬進,用氯仿蓋住她的口鼻,在手腕、腳踝、大腿及軀幹綁上防水膠帶,然後等待受害者醒來,在痛苦中觀賞他的傑作,觀賞一位「外科醫生」的傑作,他拿起手術刀,從腹部往下劃,乾淨俐落,一共四層皮,最後只取出他所要的,不多也不少,並用舊式的外科手術的羊腸線,將傷口縫合,熟練地打上一個結,要記得,這時候的被害人既沒有昏迷,也沒有死亡,只有在這個儀式完成後的一小時後,才會被手術刀劃過頸部。折疊整齊並帶有血跡的睡衣被放在床頭,像是對警察最後的嘲諷,又或許是對自己特別的執著。

我們對死亡越加的了解,就越容易對其產生畏懼。

特別是當你看著兇手一步步朝你進逼,一次次地對你發出挑戰,尋找擁有相同特徵的人,到你的工作,甚至是你身邊的人,讓你一步步地成為「獵物」,讓「外科醫生」品嘗被害人內心不斷的折磨,品嘗來自內心最深處的恐懼。

我必須說,起初讓我有興致一章一章的往下讀的動力是最前面一段兇手和讀者的對白,用一句「今天,他們將發現她的屍體。」開頭,細膩的心思,異於常人的思想,用簡簡單單的對白完整形朔人物設定,讓我不禁佩服作者能從犯人的角度將犯罪者心理描寫得如此詳細。

接著讓我沉浸於這本書的原因,莫過於犯人所追求的「控制」吧。每一次透過警官或任何人對兇手的描述,都令我驚嘆一次,犯人的手段如此細膩,不留下一絲痕跡,而他所追求的「控制權」似乎不是我所排斥的,利用鮮血及刀痕配上專業的手法,創造一次又一次前衛的藝術,一次次猜透警方的思想,像是一次次的挑釁司法的制度,在別人口中的「變態殺人魔」,卻令我一次次的對他深深的著迷。

繼續深入探討這本書,會發現「女性」在這本書中,有著特別重要的地位,也成為每一次進度的推展。從「受害者都是女性,而且被奪走身為女性最重要的器官」這件事來看,像是兇手在反對社會的女權主義,他挑戰的不止於警察的司法制度,更挑戰了整個社會的主流思想;再從「偵辦此案件唯一的女警察」來看,作者用短短的篇幅,鋪成了「女性被歧視」的社會現象,卻又讓每一次案件有新的進展是被「女性」發現的,顯現了「不被看好卻敢挑戰一切」的堅強心態;最後從「在急診室通報受侵害而不敢出聲『被害人』」來看,將自己關在緊閉的新式公寓、對於夜晚一切聲音特別敏感、對不能保有「控制權」的東西感到驚慌…….,作者用這些細膩的描寫帶出受侵害女性的畏懼及委屈,和前面「強悍的女警察」形成強烈的對比。

「女性」在作者的世界觀中,被設定成「弱勢」的一方,不被重視、不被抱有期待、不被尊重,甚至是被無止盡的侵害。而對他們產生這種「傷害」的人,就是他們身邊的每一個人,表面上對待妳友善的人,卻是深夜中傷害你最深的人,不斷的折磨讓女性只能躲在陰暗的角落,默不吭聲,只能透過匿名的聊天室,尋找有相同遭遇的人,躲在螢幕下,尋找一絲絲的溫暖,而在現實中,卻只能繼續用笑容來偉裝一切,利用看似堅強的外表來掩飾內心受傷害的脆弱。

作者用推理小說的包裝,在細節中述說了女性的「不平等」,在我讚嘆殺人犯極高的犯罪智商及過人的膽識的同時,更應該關注作者在包裝底下更想要表達的議題,我想,這才是作者真正希望我們關注的議題,在絢麗的外表下總有令人惋惜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