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生活的漣漪

2022 高中組 佳作
姓名:陳兆乾
學校:臺南市國立臺南一中 二年八班
書名:漣漪的夜晚【日本書店員票選「讀了必哭的書」TOP 1】

在我短暫且仍在進行中的一生中,是否在某個人生活中的一瞬間,成為他的轉捩點?這是我在看書的過程中第一個冒出的想法,在小國那須美四十三年的生命中,她是姑婆笑子死去的妹妹所留下的孩子,是三姊妹中最大的長女,是同事中最有主見的人,是讓丈夫日出男找到歸所的伴侶。在生活中,我們都扮演多種角色,而那須美突然的逝去,形成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擾動著每個人的生活。死亡對我來說,仍有好一段距離,印象中唯一離開這世界的是我的外婆。於小六時面對的離別,在我心中留下的僅剩那模糊的感情,那被時間慢慢淡化的感情,使死亡失去實感。但在書中,那須美的離去卻對每個人造成影響,這讓我發覺可能是對生活的麻木使我丟失過往漣漪的意義。

書中鷹子的反應是讓我最有感觸的,夜深人靜時獨自走上街道,偶然看見在巷弄中閃爍著「我」的酒館招牌。想著在姊姊逝世前,不斷誦著姊姊告訴自己可以祈福眾生的咒語,認為只要她健康,即便我最討厭的人也活得幸福也無妨。結果還是只剩自己,明明內心空蕩,卻仍要孤伶伶地為別人而活,自己就像那獨自在寂靜小巷中的招牌,為眾生祈福還有什麼意義?在日常中,人們也時常活在別人的眼光下,我時不時也有感到力不從心的時刻,明明想要停下休息卻被推著往前;明明達成了自己的目標卻被潑冷水;明明感到挫折卻又無法表現出來……。仔細想想,生活好像總是被他人所壟罩,而自己卻像小草般,僅能順著風向倒。「真是笨呀,眾生之中也包括你呀!」這是鷹子最終從已逝的那須美獲得的結論。我在生活無止境的你追我跑中累了,回過頭來,我才看見生活的路途上不僅有別人,還有我自己。適時地停下來和自己相處是我現在要練習的課題,在成長的路上或許還要遇到「我」這塊招牌很多次呢!

但在和「我」相處後,另一個問題隨之浮現,書中愛子的經歷便是我的另一個人生課題。從小就是父母眼中的好小孩,生活的一切都不用他人擔心,但自己卻對「我」充滿了迷茫。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那須美這號人物,生活才開始綻放出屬於自己的顏色。在相同的年紀下,我也有著類似煩惱,明明過著他人所謂「優秀」的生活,卻在活的優秀中失去對自己的認識、肯定、認同與理想,對於「我」的迷惘是我在反思後第一個冒出的疑惑和擔憂。「盡情偷走吧!」這是那須美給想要變成她的愛子的回應,「一開始就盡情模仿吧,只要最後成為自己想要的自己就好了。」這樣的答案實在過分簡單,但又十分現實。在尋找、塑造「我」的過程中,不可能不經歷困惑、迷茫與挫折,這時他人就成為迷霧中的曙光,畢竟只有經過磕磕碰碰的原石才有可能被打磨成最閃耀的鑽石。

書中就述說著那麼一次的生死離別,卻將周圍的人最真實、最深沉的內在扯了出來。回想著國小時我面對外婆的離去,當時的感情如今已隨時間淡去,毫無痕跡。那須美的死去如同一顆巨石沉入水中,引起漣漪,攪動每個人的心。強烈的情感透過文字傳達到我面前,迫使我回想起當時的自己,確實也經歷過那樣的悲傷。而鷹子和愛子在這樣的情緒糾纏中,發現了已然改變卻未發覺的自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救贖。對那須美而言,死亡並非他在日常中造成的唯一一圈漣漪。人們無時無刻都在製造漣漪,如同生活中和他人的追逐,或是在塑造「我」時對他人的模仿和成長,一切一切都影響著周遭。我想死亡僅僅是將一個人一生的所有,同時,也是最後一次,化作一層層漣漪,若自己無法在最後將那淺淺的漣漪烙印於心中,他將隨著水波逝去,如同在我心中那已朦朧的身影與感情。

龍應台對失去兒子而痛徹心扉的父親這麼說道:「上墳時,你帶著一束花,花朵終將凋謝,但香味將留存於你心。所以,凡是世上不滅的,都將在你心中。」如同鷹子和愛子所經歷的,那須美早已逝去,但他的一切猶在心頭,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漣漪存於生活各處,只有我們真心去感受才能察覺,那在不知不覺中改變的自我。書本最後留下這句話:「直到能將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心想無論多少年,自己仍會繼續下山。」或許我們無法將一切無常視為理所當然,但人生不會因此而停下腳步,生活是人們一生最大的課題,用心感受,讓自己真真切切地感受活著、感受自我,或許才是一切的最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