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天后」閱讀心得《閱讀小天后》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陳韋甄
學校:屏東市復興國小 五年丁班

「閱讀小天后」閱讀心得《閱讀小天后》

  「六個月」是我開始閱讀的年紀。我就是一個「閱讀小天后」,就像大家口中的「書蟲」,不過,我覺得「書癡」更適合形容我愛閱讀的程度,就像這本書中的主角「凱西」一樣。當我還躺在嬰兒床時,媽媽就開始念書給我聽,後來,從布書、塑膠書漸漸進化成繪本、圖文書、文字書。凱西在一個月內讀完三十七本書,我想,我應該可以讀完七十三本吧。我的書中,並沒有黃金屋,也沒有顏如玉,它卻可以讓我穿越時空,化身成宮中的娘娘或江湖中的大俠;甚至帶我飛越海洋,進入宇宙,與企鵝共舞,在火星漫步。閱讀這本書時,我覺得凱西就是我,不想要數學、自然、體育課,只想要一週三十二堂閱讀課。
「普恩校長以自己厚實茂密如草叢的大鬍子為賭注,並加碼與豬親吻,鼓勵全校學生一個月內閱讀兩千本書」,我好喜歡這樣的活動,這比我們學校的閱讀月有趣多了,如果我們也可以舉辦這樣的閱讀競賽,我希望看到我們美麗的校長把一頭長髮燙捲的樣子,再外加一個大大的擁抱。凱西很努力的閱讀,甚至在數學課時「偷偷」看書,但她的「書蟲單」總是落後賽蒙幾本書的距離,她開始懷疑賽蒙作假,與好友利用數學專長和間碟行動,試圖找出賽蒙其實沒有看那麼多書的證據,但都失敗了。「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我覺得這是凱西缺乏的精神,不僅比賽應該如此,平時只要看到同學有比自己好的地方,就應該虛心請教,把自己不夠努力的部分再加強,不該有忌妒,猜疑。相反的,凱西為了求得事實,採用了許多計畫去證明,而非把自己的懷疑當作事實,到處傳播,這正是正義的表現,我們平常為人處事都應該這樣,切勿「以訛傳訛」,對他人造成傷害。
   凱西的家人總是全體出席每位家人的活動,媽媽說:「 這是一家人的意義」,為了閱讀比賽,凱西覺得家人的活動變成負擔,就在那一次她未參與家人的活動獨自到圖書館閱讀,遇到了五年級閱讀小天后,因為她的冷漠、粗魯而刺傷了凱西,凱西開始省思閱讀的真正意義。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每個家人都是緊密連結的生命共同體,全家人總是一起喜樂,共同悲傷。每天放學時,是我一天中最喜歡的時刻,在校門口看到媽媽,就會如雲豹般飛奔過去,把一整天的喜怒哀樂全部一股腦兒往媽媽傾倒。我們是重視家庭倫理的國家,家人正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應該珍惜、愛護。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部份是「幫助根本不看書的柯迪」,凱西在「北風與太陽」故事中時得到啟發,努力學習太陽和善的精神,帶領柯迪讀書,讓他從結結巴巴念書到進步到成為全班書蟲第三名。不但將讀書「學以致用」,還交到好朋友,更讓班上的閱讀量迅速增加。最後,凱西在與賽蒙討論「秘密花園」一書時,她知道賽蒙沒有作弊,這一個月,他們倆閱讀了相同書量的書,並列為班上第一名,也共同為班級拿下冠軍。我在這兩件事上,看到了「互助合作」與「良性競爭」的重要。在學校,我們總免不了會在課業成績或體育能力上較勁,有時候怕他人超越自己,還會故意說:我也不懂,把教室搞得像爾虞我詐的戰場一樣。其實「助人則自助」,同學如果有不會的,我們應該把所知道的告訴他,不僅自己可以再複習一次,在討論的過程,還可以得到新的啟發,大家一起成長才是學習的意義。

  結果,普恩校長的鬍子剪了,與豬親吻的承諾也實現了。說到做到,正是誠信原則的表現。我還學習到「不要為了競爭而讀書,只要為了喜歡而讀書」,這樣的態度也可以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我們應該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快樂閱讀,快樂生活。當然,我更要看完「閱讀小天后」書中所提到的每一本書,繼續當一個快樂小書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