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人性的深奧《偷書賊》

國小組 佳 作
姓名:顏毓嫺
學校:南投埔里國小 六年一班

當我一走進「金石堂書店」時,看到了琳琅滿目的書本,其中包括文學、包括科學,也包括財經,但唯一一本令我感到沒齒難忘,是由馬格斯.朱薩克編著的「偷書賊」,當我一見到隱身於書店一角的它,就被它獨特的魅力深深吸引,而翻閱過後,也領悟到了戰亂年代的悲歡離合。
  偷書賊一書,描述的是一個發生於二次大戰的故事,一個起源於德國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是由一個個刻骨銘心的文字、一本本意義深長的書籍,以及一位眷戀文字的小女孩,串起的一篇,撼動死神的故事。
戰爭改變了我們的世界,破壞了我們原本平靜的生活,使我們原先就脆弱的靈魂,更加殘破不堪;無情的戰火,帶走了許多人的性命,使我們一點一滴建立起的家,於剎那間,分崩離析,但就在這個每個人都自顧不暇的時代,卻有那麼一位女孩,也就是本書女主角──莉賽爾.麥明葛,願意挺身而出,挽救人們早己岌岌可危的靈魂,透過文字,幫助每顆正陷於現實苦難中的心。
  你可能以為在現實生活中,莉賽爾的生活是優於常人的,但事實不是如此,在她的生活中,充斥著大人的咒罵聲、老師無情且冷血的鞭打,以及由戰火帶來的生命威脅,她過得是艱苦,且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但因為一次失去弟弟,令她椎心泣血的經驗,而讓她結交到了「書」這位對她不離不棄的朋友,而有了活下去的決心,通過了每個人生中的考驗,也利用自己的方式,去幫助每個和她同樣正在與死神拔河的人。
  文字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由於書本、由於文字,讓莉賽爾的心有了寄託,讓她不再感到徬徨無助,而從她口中讀出的一個個文字,成了改變身旁每個人的重要關鍵,她也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成長,從偷書到寫書,一步一步,走完屬於她的故事,見證每一次看似微不足道,卻又在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小事。
人性的深奧,是否超出我們的想像?超出,死神的想像?
  我們和死神都一樣,對沒有親身經歷的事情,存疑,但在殘酷戰場、無情殺戮之外,真真實實的,存在著一個充滿人間溫情的地方,一個發自內心的問候,還有人在用自己的一臂之力,安慰周遭每顆不安的心、徬徨的靈魂。
  在我看來,莉賽爾就像是一位無私的天使,為他人朗讀故事、傳播文字的力量,她總是一再的與死亡擦身而過,總是成了被世界遺忘的那一位,成了殘留的倖存者,她憑藉文字,而得到了創造奇蹟的能力,忘卻了自己其實只是一名孤苦伶仃的小女孩,只是浩大宇宙中的一個小生命。
  如果說,戰爭的時代,是血腥、殘忍的,倒不如換個念頭,想想這些因為戰爭,而造就的動人故事,因為危機,而激起的無私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