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更美好的世界《黑女孩》

國小組 佳 作
姓名:蔣昀成
學校:台中市忠孝國小 六年十班

「生命裡有太多不合理的事情,你要學著習慣。」
  讀完黑女孩,我真慶幸自己往在臺灣這樣一個民主開放、和平的地方。
  早期的巴西,是一個種族歧視嚴重、貧富差距大的國家。在那時候,黑人是被歧視的。只能找到卑賤的工作,受到委屈也不得發聲或反抗,飽受大眾社會的排擠,甚至以自己的黑人血統為「恥」。故事中某次,女主角偶然目睹了一件搶案,在案發現場的一個黑人,明明什麼都沒有做,警察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抓走他了。多麼不合理啊!而目睹真相的女主角,甚至還被母親要求不能為正義發聲!在臺灣這麼開放的國家,只要一個人受到了委屈或不公義,媒體就吵得沸沸揚揚,甚至一大群人在街上遊行抗議,完全不需要  忍氣吞聲或默默隱忍。
  讀完這本書,我們也應該反省自己:有沒有曾經歧視或排擠別人?我們班曾經轉來一位台美混血兒,因為擁有美國人的血統,就在不知不覺中被貼上了「異類」的標籤。對他來講,一定非常不公平。為什麼同樣都是學生,只是擁有美國的血統,就會被認定「不能融入人群中」,而遭受大家的排擠,甚至是默視了就連是小學生的我都能感受到歧視的傷害,何況是社會能?要改變的話,這個社會仍然需要更多的同理心、尊重與包容。
  為何黑人只配當佣人?在這本書裡面,凡是擁有黑人血統的人,就像被詛咒似的,永遠都無法遭受和白人一樣的待遇。我認為人人都應該是平等的,沒有所謂的「高貴」與「低賤」,住在臺灣這樣一個和諧的地區,我也應該要學習知足與惜福,並透過「關懷」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或許我沒辦法改變整個世界,但至少我能夠從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