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轉彎有意思《兩天半的麵店》

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林郁娟
學校:桃園市立青溪國中 八年十七班

開啟網路,成千上萬的資料躍出,令人眼花撩亂地一一陳列在眼前。在一切訊息如此迅速地傳播下,人們的腳步愈加快速,視野也更寬廣了,感覺一切都在日新月異,促使人們更努力地要置身在這樣快速的潮流中。但,將目光定位在寬闊的視野之際,我們幾乎遺忘了某些,就在我們身邊的點滴。放慢腳步,以步行的厚實與緩慢體驗生活,才會發現原來就在生活周遭,有著如此多平凡的人、事、物,值得我們細心欣賞、好好守護。
  生活是一首交響曲,我們可以更清雅的慢板詮釋,讓每個音符充滿婉轉悠揚的弛、緩韻味;生活是一篇精彩文字,我們可以用新詩的形式呈現,擺置而成空疏有致的翩然節奏;生活是一幅畫,我們可以用閒逸的水墨表現,留下大片空白和悠長閒情逸致。放慢生活的腳步,平靜內心的思緒,細觀生活,將發覺其中其實還藏著我們還不知曉或未曾注意的另一方新天地。踏出第一步,用步行接觸大地,感受自己與土地如此緊密的貼合,體會我們和大地之母親切的交流;用步行遊歷市井街衢,欣賞四周坊里的一切微末之可愛,體察人情之間的溫馨交織,一如張帶溫度且包圍著每顆心的網。在緩和了生活的急促節奏後,我們便可以切實地細觀生活點滴,更能夠真實地感察那些人、事、物的所有美麗溫馨。劉克襄就是這樣一位充滿臺灣情懷的探訪者,他以偵探般的心境,用閒逛似的步伐,踏過臺灣各地各小鎮,留下了頻率和緩、行動輕巧的足跡。他深入臺灣社會的市井鄉里,寫下屬於臺灣的故事,那些質樸、自然、可親、可愛的人文風景;也用他的文字紀錄、見證了各鄉里間小人物平凡、堅韌、豁達、樂觀的人生小調,那些臺灣最美的風景。
  有多少人,堅守在自己的崗位,堅持自我的信念,他們像一顆小行星,在浩瀚宇宙的一隅,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堅硬如鑽的心,兀自折射出突破一切限制的光影與波長。老農放棄機械化的輕鬆耕田方式,堅持以水牛耖田;豆花店老闆半世紀如一日,不僅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也未曾漲價;賣青草茶的老闆娘用高成本的牛皮紙袋存放各種藥草,為的就是讓藥草可以通風保存。擇善固執,但當想固執成為難事,在現實的壓力下令人難以決擇時,又該如何面對?我時常感到彷徨,明知道自己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學習,才能彌補自己的不足,卻總是感到痛苦。緊繃的時間就像扯緊的繩,毫無伸縮的彈性,而我卻必須行走於其上,戰戰兢兢;過度使用的心力就如經烈陽曝晒後的植株,彷彿一觸就要散成齏粉,而我卻得繼續強迫它供給能量給我。現實交給我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如今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堅持信念,戰勝一切。書中的小人物,似乎為我點起了一盞燈,因著堅持的光,雖無法照亮太遠,卻能照亮我每一寸堅定移動的
腳步。
  夢想是精彩的,它是遠方的雲霓虹霞,雖然美麗卻未必真實,而追夢一路上的崎嶇亦未能盡數。總是太害怕,害怕太多的未知,害怕投入愈多傷得愈深,害怕不被認同不被支持,因而主動放棄了追尋夢想的權利。但這些人卻不同,兩天半的麵店、小紅帽的旅行、果醬女孩……主角們都用自己的方式逐夢、
築夢,為自己所屬的土地付出;他們雖然無法預知結果如何,卻都是義無反顧。我的內心逐漸沉澱出了一個清晰的夢想──我想要當一名記錄者,用行動去訪察我們生活的土地上的點點滴滴。想要探訪最自然的臺灣,想要走入山林,告訴人們那些和我們一同生活的草木花卉、飛禽走獸;想要走進鄉間,告訴人們傳統的堅持和信念的力量;想要被視作冷漠的城市裡,告訴人們溫馨動容的互助人情;也想要大自然被破壞的一面公諸於世,告訴人們我們生活的家園在淌血。曾經擔心這樣的工作並不穩定,又怕自己有違家人的期許,但如今才發覺原來自己也可以主動追尋自己的夢想,就為自我一分執著、一個信念、以及對
大地、對生活的愛與回饋。
  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只要輕輕一按,千里之外的風景便在眼前,但在這樣快速的消息流通下,再怎樣也無法傳遞那兒的溫度和人文風情。捨棄搖遠的冰冷空間吧!出門走走,放慢自己的速度,拉近自己的眼界,才能在凝眸間看見周遭的種種,在躑躅時撞見細微的美好,在漫步中體察到那些平時看不見的世界其中的適情快意。當世界變小時,我們才會放慢自己的腳步,也才會以微觀的眼、細膩的心,來欣賞周遭萬物的細微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