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傳承的秘密,我讀種子的勝利《種子的勝利》

國中組 第五名
姓名:鄧永芳
學校:台中市清水國中 一年四班

  在種子的勝利這本書中,我讀到作者說「種子是極度優雅的時空膠囊」,我覺得「時空膠囊」的譬
喻,勾起我有關種子的三段回憶。
  最近上生物課時,老師要我們利用自購的地瓜塊莖,放在裝水的塑膠罐裡,在二十天內,讓地瓜重冒新芽。我覺得這簡直是作夢,哪有可能這麼快啊?想不到才短短一天半的時間,就長出紫色的細莖與白色的鬚根。種子的勝利,在我的眼前「綻放」。
  我吃過的水果中,土芒果的種子最大,而火龍果的種子最小,以比例來說大約五百倍的差距,可是美味的口感上,卻都讓人垂涎三尺。尤其在夏天吃冰鎮西瓜時,我連西瓜子都一顆顆吞下,吃的心滿意足,種子的勝利,在我的肚子裡「撐霸」。
  我聽媽媽說過她小時候在台中太平看我的阿祖種空心菜,種水裡可以活,種土裡也可以長,特別是採收後,阿祖用川燙的方式,加入豬油、蒜頭、醬油與味精,這樣的家常菜,因為又有親情加入調味,讓她到現在一直戀念難忘。種子的勝利,在媽媽的 腦海裡「流傳」。
  其中書裡面,我對「種子的移動力」這一章,講到的冒險、自然史與植物學特別感到興趣。有些花和樹可以自力傳播種子,繁衍下一代;有的則是用動物傳播的方式來播種,像巴拿馬天蓬樹利用綠色果實,來吸引果蝠食用,不用幾分鐘就用尖銳的牙齒吃光種殼上的果肉,並把完整的種子丟在林地上,這果實落地生根的任務就完成了,巴拿馬天蓬樹又能持續繁衍下去。這種犧牲自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就像人類世界志工的奉獻行為。
  讓我想到我媽媽,在我小一時候,就開始在學校擔任說故事媽媽,看到她犧牲自己的時間與體力,散播愛閱的種子,種到小朋友的心田,讓我的班上同學都越來喜愛課外閱讀,讀到這裡我才發現:媽媽就像一棵巴拿馬天蓬樹,巴拿馬天蓬樹也像一位媽媽,種子的勝利,就在散播永恆無限的「母愛」。
  另外我還讀到鬼針草,也是用外力傳播種子。讓我想起最早被鬼針草糾纏而刺癢的經驗,那次是去特富野古道健行,想不到褲管被數十根鬼針草種子沾黏,不但不能好好休息、吃東西,反而卻要忙著拔除「附身的鬼東西」,讓我的心情又煩又無奈。這種「被鬼纏身」的經驗,只要去野外登山踏青時,都會一再重複的出現,實在很頭痛。
  讀到這裡,我才了解鬼針草不怕被人嫌、愛黏人的生態秘密,原來是為了所謂的播種,讓下一代在人走到的世界各地,持續繁衍。想不到我也成了為鬼針草播種的志工,以後我會很樂意「被鬼被身」,再也不會嫌煩,因為我在做一件慈悲的行為,讓鬼針草媽媽獲得種子的勝利,不用擔心會「絕子絕孫」。
  書中,引用蕭伯納所說的一句話,讓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一顆橡實裡蘊含了多麼強大的能量!你把它埋在土裡,它就會長成一株巨大的橡樹!」這本書讓我對蔬菜、水果更加感恩,我要繼續吸收他們所釋放與提供的強大能量,為地球的綠化多種樹木與花草。因為種子的勝利,才能讓地球的生物都一起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