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要快樂《我想念我自己》

國中組 佳 作
姓名:花彗馨
學校:新北市達觀國民中小學 七年八班

  平日,學生都用聯絡簿記錄要寫的作業、明天需要準備什麼……,然而只要在時間內做完,一些時間分配也是由自己完成,就像聯絡簿不會鉅細靡遺詳述生活大小事一樣,我們卻也把一切的生活瑣事一個一個如殺怪般消滅,但是偶而也會忘記重要的事,而忘記總是麻煩到他人,假使我也跟主角一樣會忘記重要的人事物,甚至平日稀鬆平常的習慣、作息都不記得了,是否無法承受折磨?還是會想「這樣很棒!就可以……」而開心的活下去?
  不像主角得病的我也會忘記,對我而言,他人的提醒總會如當頭棒喝般點醒我,一旦沒了提醒,直到來臨的那天才想起來時,那是多麼尷尬,多麼的抱歉,我們沒有得病,在臺上演講是可以用背的,即便背不太起來,稍微抓重點,偶爾瞄一下,點到為止;先前愛麗絲‧霍倫是語言學教授,每次演講準備做到極盡,表現做到最好,自從她的阿茲海默症發作,講課由前輩漸漸退步到新手以下的程度,這樣的她曾一度覺得忘了還有什麼意義?但她又成立了小小的團體,又重新站在她的舞臺,雖然全程看稿,但她還是那麼優秀,讓全場觀眾都把熱烈的掌聲獻給她。
  她的演講很精采,我好像坐在舞臺下,聆聽她心中的希望,我在心中細細琢磨她的話,她曾經希望活在當下,現在即使忘了過去,她也會好好過今天,堅守著活在當下。
  愛麗絲漸漸不那麼在乎忘記,我們也該學習,縱使我們不曾像她那樣,但是我們也好像病了,該學習她為每天留下美好,她很遺憾不能記住,但我們能記住啊!她身邊的人會幫她記住!主角曾經不是如此想的,她的女兒的話對愛麗絲很重要,那出自內心的話語,她說:「媽,就算你哪天不認得我,但我還是愛你的。」愛麗絲問:「如果我不知道呢?」女兒回答:「那我會跟你說『我愛你。』你一定也會知道我愛你的。」看到這,我心中的弦又彈起來,淚無聲落下,深受感動,這樣簡單的言語,總令我五味雜陳,是那個畫面嗎?那表現出的苦楚令人感同身受,回憶中與眼前重疊,讓她心中的苦更加難以言喻,親人在眼前,卻把你當陌生人,當壞人,弄得你遍體鱗傷,只為了趕你走,而你在你最愛的親人面前任性又無助的不斷告訴她,你愛她……你好愛好愛她,可是卻被親人冷漠回應的你也是如此鑽牛角尖忍著苦澀,希望她知道你對她的愛,如果能再聽她說:「我也好愛好愛你」,那該有多好,而此時卻也只能乞求:她知道就好!
  愛麗絲告訴了我們,明天,會更好!但也要有美好的今天,並留下美好的曾經,更何況日子還在過,以開心過生活,這不是童年時光就已學會的事嗎?怎麼遺忘了呢?
  我想念我自己,主角她懷念過去,但只能活在當下,她身邊有愛她的人,她能做的僅僅是獲得大大的幸福,犧牲小我,我們都在失去中擁有了,雖然失去看似很多,但往往收穫太多,而且愛麗絲擁有與眾不同的人生,讓她女兒追了夢想,也讓自己抱到孫子……,我想,愛麗絲真的令我欽佩,要是我如此,很難放下忘記這件事,不過我現在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在那以前我要開心的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