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微塵眾,紅樓夢小人物1》

高中組 第二名
姓名:許仁耀
學校:台中二中 三年三班

  無數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像塵沙微粒一般,用生命一點一滴地堆砌出壯觀華麗的紅樓,他們的故事如淡淡薄薄的輕霧,鎖住了整座紅樓,籠上輕紗般的夢。但,時間的風塵一捲,吹散了霧,捲走了生命,留下一個繁華家族的輪廓,躺進字裡行間,留待讀者自行拼湊在紅樓裡的夢。
  碎為微塵的眾生,在翻閱紅樓夢的每一個扉頁間不經意的閃現,像天上數不盡得繁星,驟然閃入眸間,留下一閃而過的光輝,下一秒卻已經分不清是那一顆星所閃出的光輝。微塵,無法在心中佔據半分重量,然而,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卻看見了他們,用一種憐憫的眼光來看他們,提筆寫下他們各自的因果,讓他們各自了斷,如齡官與賈薔的小情小愛。原來,不只林黛玉來還一生的眼淚,所有的人物都有各自的眼淚要還,不論是哪一種形式來還,紅樓裡的愛恨情仇,將所有人緊緊地繞在一起,然後又重重疊疊地壓在所有人身上,在這些情感面前,誰是大人物?是賈寶玉?還是林黛玉?他們原來不過也是其中的小人物,來還眼淚,來了斷因果。
  在蔣勳所寫的微塵眾裡,讓我看見曹雪芹對所有小人物的關心,讓紅樓夢包容了書中即使最卑陋。例如賈環,寶玉同父異母的弟弟,寶玉是「嫡出」,賈環是「庶出」,庶出是沒有身分的,賈環心理的壓抑卑微可以想見,連丫頭都嫌他比不上寶玉,賈環是在這樣痛苦的比較中一路長大的,賈玉大方、漂亮、人人稱讚,而賈環貪婪、小氣、人人嫌厭。曹雪芹難道只是要讓讀者看到賈寶玉的美,而對賈環這樣卑陋鄙俗的生命視而不見嗎?蔣勳不這麼認為,他認為沒有人認同賈環,並從賈環的生命裡去反省,他卻覺得作者如此認真在寫賈環,如此認真去了解賈環。蔣勳認為紅樓夢是一部作者的懺悔錄,作者反省自身存在的價值,毫不留情地揭發自己內在的愛、恨、慾望,揭發自己在保守迂腐的家族倫理與社會結構下自我的妥協退縮,而沒有批判書中其他官場的腐敗者,而把矛頭指向自己。這讓我想起成大法律系學生鄭捷所寫的「我和我的鄭捷學長」,文中,沒有責難,沒有批評,只有深深的悲憫與反省。鄭捷,一個名字,卻是兩個不同的人生,一個光鮮亮麗,上台領獎,成為眾人眼中閃耀的光芒;一個卻成為光芒底下沒有高度的陰影。
  鄭捷和賈環同樣也是碎為微塵的眾生,卻如依附在光底下的影子,沒有高度,沒有自我,隨者光的移動與變換,來決定自己的形狀。他們或許渴望能成為那道光芒,或許去憎恨那道光芒,而做出令人厭惡的行為,然而,沒有一種理由能當作傷害人的藉口,就如同再冷,都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但,我們該思考的,不是將他們的錯誤一再放大,然後責難與批評。仇恨,是一種會蔓延的情緒,當整個社會沉浸在一種仇恨的情緒當中,只會讓下一個悲劇不斷地發生。我們該做的是像那位與鄭捷同名的學生一樣,去反省與憐憫,或是像曹雪芹一樣,去看穿一個生命背後的蒼涼與無奈,不是在為殺人兇手找藉口,而是去防止下一個悲劇發生。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那顆同理心,遺失在城市的冷漠裡,被捲入了人潮,混成了城市中黑白片的味道。有時,我會想是不是我們的冷漠讓那雙手握上了刀,是不是我們的冷漠讓悲劇發生;是不是其實在北捷上握著刀的就是我們自己。我們每一個人都像紅樓夢裡的微塵眾,有一天,我們都會被捲入時間的風塵,但是,我們的身後仍有數不清的微塵眾,在六道中輪迴,我們其實都可以成為一盞小燈,柔柔地散發著光暈,不會那麼刺眼,不會那麼傷人,讓在了斷因果的眾生,能安然地還完眼淚,從輪迴中超脫。相信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拾回那顆遺落的同理心,拼湊回浮華疏離的心,讓城市黑白的外衣褪去,注入溫柔的色彩,溫熱了情感,繁華了寂寞!我們都可以成為那股改變的力量,多一點同理心,就能撫慰被光芒的利刺所刺傷的影子,甚至讓他脫離光芒下的陰影,從比較的地獄中掙脫出來,一句關心,便可以點燃希望的火苗,讓他也成為一盞柔和的小燈,在散播關心的同時,內心便會產生源源不絕的溫暖,溫暖了別人,也溫暖了自己。
  即使黃昏的晚霞抽走了人世間最後一點溫存,輕輕地一揮手,天空的顏色霎時收攏,黑夜鑲進了人間的每一處角落,吞沒了太陽像天空舒出的一口嘆息,我們仍可以成為一盞小燈,在夜幕之中,雖碎如微塵,卻能如繁星般亮著人性的光輝,互相溫暖著彼此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