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走就走的旅行《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高中組 佳 作
姓名:陳佳鈺
學校:彰化女中 一年十三班

  「人生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次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為說走就走的旅行。」已經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追尋Peter溫暖的文字,第一次被他對夢想的執著與對旅行的洞察深深震攝時,即使當時還稚氣未脫,也在心中答應自己──成為他所謂的那種人。
  成為他所謂的那種人,那種明知前方荊棘遍布仍勇敢奔馳的人,無論汗水或淚痕要濺灑成什麼圖案都微笑看待的人,視迷途為撞見驚奇風光的人,如果對生活厭倦就聽從心跳躍出泥淖的人,擁抱著青春也不忘記溫柔和成熟的人,在趕路同時還能細細品味風景的人。那應該就是我最想成為的樣子,不同於那些庸庸碌碌、汲汲營營的大人。然而從什麼時候,我嚮往的遠方已和我在相異的路上,我不曾遺忘但卻似乎無法觸及,我想回頭追尋卻彷彿身不由己,開始害怕蛻變的痛苦不會換來飛翔的翅膀,開始憂懼成長的輪廓會使我淹沒在嘈雜的城市中。我正匍匐前進,鮮血淋漓卻不在夢想之徑。
  這次敲醒我的不是Peter,而是他曾寫過的旅行。說走就走,那一天,你拉著我的手帶我逃躲,在城市叢林裡衛兵四布,但青春的顛狂讓我們奇蹟似的出城。我不知道是什麼讓我戰勝懦弱,甚至在我回神時候環抱著我們的風景已經似幻如夢,嫩綠的稻田及澄藍的天穹,白如雲朵的鷺鷥和緩慢移動的蝸牛,盤旋的蜻蜓和悶聲作響的鐵牛,這幅景象是溯往童年更前,是藏進夢境最深。那瞬間,曾馱在肩上的重擔稀釋在鄉野,曾蹙眉的苦惱都不再蛀蝕靈魂,我是和自由靠得那麼近,我是和你如此緊緊相依。而我終於相信Peter說過的:「如果暫時還找不到重新微笑的理由,就放慢腳步享受這世界,因為微笑可能正在來的路上。」
  於是它來了,你來了,我們是這樣相互依偎,又攜手同遊。以前不曾注意過,原來累得不知所措的時候,並不是只有寂寞吞噬著夜空,你安靜的滲透,掌心的溫度也不是問候,更多的信任和守護輕握,像是怕戳破一樣謹慎溫柔,卻是我一直沒有回首身後。可是慶幸你沒離開過,也愛上這次說走就走,Peter說奔跑在人生前半段最美的不是夢想,是和你一起追夢的人,漫步在人生後半段最美的不是經歷,而是和你一起回憶的人。而此刻我們正年輕,有的是體力和拚勁,把生活整形成理想中的容貌,在悲傷或不具名的苦澀席捲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哭可以軟弱,因為我們有世界上最強壯的肩膀和最溫暖的胸膛,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會繼續精神抖擻的前進,不問腳下,只問遠方。
  有些路很遠,走下去會很累。不要害怕,不走,一定會後悔。其實我並不知道未來究竟會是什麼形狀,會是風暴或是陽光,也不知道我們是否會漸行漸遠在某一剎那。然而世界很大,人生太短,我不願作繭自縛,即便危機四伏。特別幸運的是那天我們說走就走,特別慶幸的是今天我們依然英勇,特別慶幸因為我相信夢想,所以夢想相信我。夢想這條路沒有盡處,因為身為旅人,永遠都有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