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離之

2015 散文類 首獎
中文系三年級
劉純甫

睜開眼的時候,房間還是一片漆黑。下意識地往窗戶方向望去 ,從厚 重的窗簾縫隙底下流洩出亮金色 陽光看 得出 來時間似乎不早了。但你猜室友 應該還沒醒, 所以躡手腳地下了床扭開書桌上方的燈卻在轉身走向靠近 大門的衣櫃時冷不防地被突然推開「側擊」。伴隨對方一聲驚呼,你抱頭 大門的衣櫃時冷不防地被突然推開「側擊」。伴隨對方一聲驚呼,你抱頭 哀鳴,跳開一大步 ,並惱怒看著「兇手」。不過對方顯然沒有歉意反而更驚訝 ,並惱怒看著「兇手」。不過對方顯然沒有歉意反而更驚訝 你竟然比她晚起床這件事。 而你 經室友這麼提醒才發現自己今天似乎特別疲 憊,卻想不起來昨天到底是做了什麼事。若今要上課肯定會繼續倒回床上睡, 你如此 告訴她。但對方卻用一臉莫名其妙的表情 看你。 今天是周末。 她說。
你蹙眉看她帶著一臉無可救藥的表情從自己身旁走 過並 拉開窗簾,外頭晨 光燦爛,照得房間一室明亮。隱約記這幾日總是陰雨綿 ,想不到這一下竟 讓整片天空清洗如鏡。你不禁讚嘆起來,同時覺 得整個身體彷彿都要融化在這 整個暖洋的氣息裡,卻在眼睛即將瞇上時 被狠戳了一下。 原來是室友希望 你陪她出去逛,語氣充滿著期待和 興奮。你 看見室友如此神情,終究是難以 拒絕 ,只 好認命地去 洗把臉。 此刻 手捧著洗臉水 的你 ,注意到倒映在水面上的 影子。 那張 自己 再熟悉不過 卻又陌生的 臉,困惑的表情一覽無遺。 大浴場傳來 水聲淅瀝 ,朦朧熱氣氤蘊似乎有種聲音告訴自己還不是時候去深究這模糊 的感覺,厭煩甩 乾手上的水 ,像是想 甩開 那種 如陷五里霧中的不快,你決定 不再去想這件事。
時值用餐間,你身旁的人卻因為無法決定吃飯地點而覺得煩躁。 於是 你隨手指了一家 ,替她解決了這個問 題。等待上餐時,你聽著對方絮 絮叨地 說著近日發生的瑣碎事, 然而 你並沒有很仔細聽, 總覺得那些事都與 自己 無 關,但事後想起來當時之所以不聽其實是因為這些人你並熟悉 ,即使「據 說」那些人其實都是自己的同班學,連你覺得怪異怎麼會不熟悉到這種程度,可是當時自己的確沒有很在意這件事。望著餐館窗外發現條每天都 會 經過 的街道上似乎有點不同, 於是 你打斷對方的話,指著不遠處一幢新蓋建 築詢問 。室友卻說那 棟建築 已經蓋很久了,是拿來外租給學生的房子可在 你印象中那裡明還是一片空地,何時變成這樣而卻渾然不知。 一種不安的 焦慮感油然升起,彷彿有很多事都在變化可是今天之前 完全不知道,然而 你只是拿起一杯水啜飲,強忍心中的恐懼。
因為學校 蓋在山坡上 的關係 ,你跟朋友在往返的過程中總戲稱為「上山」 或「下山 」,平常為了節省時間都會抄捷徑但今天不知何走這條或「下山 」,平常為了節省時間都會抄捷徑但今天不知何走這條路」, 你和她手拎著一罐水果啤酒」, 你和她手拎著一罐水果啤酒經過了路邊的樹林茂盛排球場和籃。 有時候你真的會覺得這座 學校就像森林一樣,周遭種滿了樹和花然後在固定 的季節綻放她最美好時候,正如我們把青春光在這裡若是哪天回首過往,這些光陰就會蛻變成自己最美麗的回憶。沿著紅磚人行道 上走, 聽到一些學生提著行李喀啦地拖過面 的聲音 ,你抱著好玩的心態叫室友猜他 們這是離開還回來,然而室友 只是繼續往前走著 ,並沒有回答你。 其實這條 路沒有這 麼漫長,但是她莫名的沉默讓你覺得好像沒有盡頭本來想追上前 去, 卻因為她突然的停下而止住腳步。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青翠樹林,像繞滿了色煙嵐枝椏上開白 色的花 ,而你知道在花謝了之後會有一顆像是紅寶石的果子 ,那是荔枝樹, 初夏時節整座學校最美的地方。 每次經過時都會 聞到一股香甜的味道,令 人流連忘返。 然而 你並不明白為什麼她選擇在這裡停下,你看著位與自己 同 住一年的室友 的背影 ,回憶有如潮水般湧來忽然想起剛從家裡搬學校住宿 時的那種孤單緊張以及提著行李敲門顫抖,是眼前這位女孩替你開了門,笑著說:「請多指教。」;同時你 也想起這個女孩看到門,笑著說:「請多指教。」;同時你 也想起這個女孩看到門,笑著說:「請多指教。」;同時你 也想起這個女孩看到心情不好時,會特 意拉你一起坐在電腦桌 前看電視、偶爾還會一起大聲唱歌,她是這樣的豁達開 朗,所以你喜歡同時 也羨慕她。 而如今卻沉默著你試探性地叫了她。 但她 忽然轉身對你說,再見。
你一愣, 下意識地 拉住她 的衣袖 ,以為對方醉意未消, 認真 告訴她你們是 住在一起的,當然是回去何來道 別? 她卻 說你們早已經 沒住在一起 , 現在 是與別人 在學校對面 租了一間套房 。你後退了幾步,踩到地上水窪瞬間 水花四濺,你注意到天空在面上的 倒影,橘紅色的雲朵快速飛過天際 ,然而 抬頭一看,依舊是斜暉脈光彩奪目。你 深吸一口氣,心裡已約略有了答 案。但 你仍抱著希望懷疑 若真是如此,那自己又跟誰住呢 ?她淡然地告訴你 其實已經不住在那裡的事,一切都是 自己 想像出來的。唯一確定是你們當 時曾經在這裡道別 。
你原本困惑的眼慢睜大,荔枝樹椏 在此刻 迅速竄 長,包覆了周遭的 景色,你與 她僅剩一個圓圈的立足地。荔枝 花如雪,團圍住了你 們頭頂上那 片夕陽 。 你一直以為靠得越近就會緊密,想不到竟然是最遙遠的距離與她 四目相對的同時, 你的腦海閃過許多畫面,與先前不同是這些沒有 她,也沒有這座校園和荔枝樹而是一個完全不樣的地方你看見自己揹著雙肩包,走 過天橋 ,穿過排大樹來到一棟紅磚樓前臨水楊柳低垂池 裡荷花盛開, 廊上空無一 人, 你獨自站在階梯上看著鴿子猖狂地飛過樓頂消失在遠方。是的,你想起來了去年這個時候向朋友道別正好是荔枝花開的季節,香氣四溢夏天。你到中部求學卻在隔年不得轉回北部去適應一個全新的世界, 寂寞且孤獨你開始 變得沉默,並且刻意與以前的 朋友保持距離, 不想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軟弱然而 時間久了以後你 們已經 沒有 共同話題 ,索性斷了聯繫消極地繼續過著「新生活」你以為這樣就會忘記 ,索性斷了聯繫消極地繼續過著「新生活」你以為這樣就會忘記 了。 你看著眼前這位最要好的朋友,嘲諷地笑一下原來你從沒有忘記 過。在你內心深處,去那些時光仍是最好的回憶所以才會這 裡遇到 她。其實離開跟回來是沒有區別的, 回來久了,總是要離開的眾人皆如 此。 只是當時的你還不明白這個道理。
「你只是比我們早離開這裡,雖然會在不一樣的 地方畢業但共同記憶永遠都不會改變。 」她向你伸出雙手。
微熱的風吹拂, 白花紛落,此刻抬眼已是淚如雨下你當時道別只注意自 己的感受,卻忽略了別人 眼裡的真誠, 偏見地認為別人的話都是虛假安慰, 但他們其實一直都在。 你飛快奔向她的瞬間, 初夏雪花幻化成串紅色果實, 墨綠的葉隨風搖曳,深樹林裡荔枝香漫天 ,你再度沉睡 。
醒來的時 候已是 傍晚 ,不同於夢裡的餘暉斑斕是偏 靛紫的深沉顏色 ,手 邊擱置著一瓶荔枝酒,或許是 循著 酒香做了這樣的夢 吧? 揚起了嘴角,拿身 旁的手機,撥了一個 你許久未 曾用過的電話號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