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步的小巷

2015 散文類 評審特別獎
進修部商管一年級
劉小茜

她又回到了這裡 她又回到了這裡 。
家門口的巷子並不長 家門口的巷子並不長 家門口的巷子並不長 ,站在這裡一眼就可以看到小巷的那邊 站在這裡一眼就可以看到小巷的那邊 站在這裡一眼就可以看到小巷的那邊 站在這裡一眼就可以看到小巷的那邊 站在這裡一眼就可以看到小巷的那邊 , 一條寬闊的柏油 一條寬闊的柏油 公路, 公路, 和飛馳而過的車輛 和飛馳而過的車輛 和飛馳而過的車輛 。
回過頭,男人和家打了招呼鎖好門轉身來伸手握 回過頭,男人和家打了招呼鎖好門轉身來伸手握 回過頭,男人和家打了招呼鎖好門轉身來伸手握 回過頭,男人和家打了招呼鎖好門轉身來伸手握 回過頭,男人和家打了招呼鎖好門轉身來伸手握 回過頭,男人和家打了招呼鎖好門轉身來伸手握 回過頭,男人和家打了招呼鎖好門轉身來伸手握 住了她的手。 住了她的手。
這樣的動作像是練習了無數遍 這樣的動作像是練習了無數遍 這樣的動作像是練習了無數遍 這樣的動作像是練習了無數遍 ,像是本就應該這樣發生的動 像是本就應該這樣發生的動 像是本就應該這樣發生的動 像是本就應該這樣發生的動 作,自然到仿佛他們的手從來沒有鬆開過。 ,自然到仿佛他們的手從來沒有鬆開過。 ,自然到仿佛他們的手從來沒有鬆開過。 ,自然到仿佛他們的手從來沒有鬆開過。 ,自然到仿佛他們的手從來沒有鬆開過。
男人的掌心溫熱 男人的掌心溫熱 ,卻不那麼柔軟 卻不那麼柔軟 。粗的繭在她尚且稚嫩皮 粗的繭在她尚且稚嫩皮 粗的繭在她尚且稚嫩皮 粗的繭在她尚且稚嫩皮 膚上摩擦而過 膚上摩擦而過 ,帶出粗糙的質感 帶出粗糙的質感 帶出粗糙的質感 。她有些發愣 她有些發愣 ,男人已經牽著她向 ,男人已經牽著她向 ,男人已經牽著她向 著巷口走去。 著巷口走去。
夏天的氣在這個時候正是悶熱 夏天的氣在這個時候正是悶熱 夏天的氣在這個時候正是悶熱 夏天的氣在這個時候正是悶熱 。細小的汗珠從髮根滲出來 細小的汗珠從髮根滲出來 細小的汗珠從髮根滲出來 細小的汗珠從髮根滲出來 , 順著她的脖頸 順著她的脖頸 ,直地滑落到衣領裡頭去 直地滑落到衣領裡頭去 直地滑落到衣領裡頭去 直地滑落到衣領裡頭去 。男人不是善於說話的類 。男人不是善於說話的類 。男人不是善於說話的類 。男人不是善於說話的類 型,但總是對她微笑著握的手安靜地走。他已經有些老 型,但總是對她微笑著握的手安靜地走。他已經有些老 型,但總是對她微笑著握的手安靜地走。他已經有些老 型,但總是對她微笑著握的手安靜地走。他已經有些老 型,但總是對她微笑著握的手安靜地走。他已經有些老 型,但總是對她微笑著握的手安靜地走。他已經有些老 型,但總是對她微笑著握的手安靜地走。他已經有些老 了,笑起來眼角的紋路已經遮擋不住。 了,笑起來眼角的紋路已經遮擋不住。 了,笑起來眼角的紋路已經遮擋不住。 了,笑起來眼角的紋路已經遮擋不住。 了,笑起來眼角的紋路已經遮擋不住。
她想起來 ,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男人眼角這樣 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男人眼角這樣 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男人眼角這樣 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男人眼角這樣 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男人眼角這樣 縱橫著的紋路 橫著的紋路 了。
這條小巷她已經走了無數遍,熟悉到著腳步就能一不差地 這條小巷她已經走了無數遍,熟悉到著腳步就能一不差地 這條小巷她已經走了無數遍,熟悉到著腳步就能一不差地 這條小巷她已經走了無數遍,熟悉到著腳步就能一不差地 這條小巷她已經走了無數遍,熟悉到著腳步就能一不差地 這條小巷她已經走了無數遍,熟悉到著腳步就能一不差地 這條小巷她已經走了無數遍,熟悉到著腳步就能一不差地 從頭走到尾。 她在心裡默地數從頭走到尾。 她在心裡默地數從頭走到尾。 她在心裡默地數從頭走到尾。 她在心裡默地數
四百零一。 貳三四百零一。 貳三四百零一。 貳三四百零一。 貳三四百零一。
貳三男人牽著她在賣水果的小販前停下來 男人牽著她在賣水果的小販前停下來 男人牽著她在賣水果的小販前停下來 男人牽著她在賣水果的小販前停下來 。他的眼神在各色水果上 他的眼神在各色水果上 他的眼神在各色水果上 細地觀察過一遍 細地觀察過一遍 ,捏了她的手 捏了她的手 ,轉過頭來問她 轉過頭來問她 。
「要吃葡萄嗎 「要吃葡萄嗎 ?」他想了,又補充一句: ?」他想了,又補充一句: ?」他想了,又補充一句: ?」他想了,又補充一句: 「我記得 我記得 你喜歡吃 葡萄 。」
她點了頭 她點了頭 ,於是那個男人彎下腰 於是那個男人彎下腰 於是那個男人彎下腰 ,每一串葡萄 每一串葡萄 都仔細地挑選 都仔細地挑選 過一遍 。
陽光熱烈 ,彎下腰的男人正好可以讓她看清楚他在陽光側 彎下腰的男人正好可以讓她看清楚他在陽光側 彎下腰的男人正好可以讓她看清楚他在陽光側 彎下腰的男人正好可以讓她看清楚他在陽光側 彎下腰的男人正好可以讓她看清楚他在陽光側 彎下腰的男人正好可以讓她看清楚他在陽光側 臉。
修剪得短的頭髮 修剪得短的頭髮 ,和他的溫柔正相反硬 和他的溫柔正相反硬 和他的溫柔正相反硬 派風格。 派風格。 男人曬得 男人曬得 有些黑 ,步入中年的贅肉已經悄開始侵襲他原本硬朗臉頰 步入中年的贅肉已經悄開始侵襲他原本硬朗臉頰 步入中年的贅肉已經悄開始侵襲他原本硬朗臉頰 步入中年的贅肉已經悄開始侵襲他原本硬朗臉頰 步入中年的贅肉已經悄開始侵襲他原本硬朗臉頰 步入中年的贅肉已經悄開始侵襲他原本硬朗臉頰 。濃 黑的眉 ,略微可笑的小眼睛 略微可笑的小眼睛 ,高挺的鼻樑 高挺的鼻樑 ,和面對她時就變得有些 和面對她時就變得有些 和面對她時就變得有些 和面對她時就變得有些 寡言少語的薄唇 寡言少語的薄唇 。
她抿了唇。 她抿了唇。
男人已經挑好了葡萄 男人已經挑好了葡萄 男人已經挑好了葡萄 ,遞給小販 遞給小販 。他暫時鬆開了握著她的手 他暫時鬆開了握著她的手 他暫時鬆開了握著她的手 他暫時鬆開了握著她的手 , 掏出皮夾來付賬 掏出皮夾來付賬 。
她有些不習慣地將手貼在衣服上擦 了她有些不習慣地將手貼在衣服上擦 了她有些不習慣地將手貼在衣服上擦 了她有些不習慣地將手貼在衣服上擦 了她有些不習慣地將手貼在衣服上擦 了,上面全是男人細的 上面全是男人細的 上面全是男人細的 手汗 。
小販遞過來裝好的葡萄 小販遞過來裝好的葡萄 小販遞過來裝好的葡萄 ,她先一步接了 過來。男人沖笑,她先一步接了 過來。男人沖笑,她先一步接了 過來。男人沖笑,她先一步接了 過來。男人沖笑,她先一步接了過來。男人沖笑笑,她別過臉去。男人也不介意重新牽起的 笑,她別過臉去。男人也不介意重新牽起的 笑,她別過臉去。男人也不介意重新牽起的 笑,她別過臉去。男人也不介意重新牽起的 笑,她別過臉去。男人也不介意重新牽起的 笑,她別過臉去。男人也不介意重新牽起的 手,往公路那邊走 手,往公路那邊走 手,往公路那邊走 去。
買過葡萄之後的男人話似乎變多了起來 買過葡萄之後的男人話似乎變多了起來 買過葡萄之後的男人話似乎變多了起來 買過葡萄之後的男人話似乎變多了起來 買過葡萄之後的男人話似乎變多了起來 。他碎唸著一些無關緊 他碎唸著一些無關緊 他碎唸著一些無關緊 要的話題 ,但話題中心總是離不開她 但話題中心總是離不開她 但話題中心總是離不開她 。男人在這個時候表現得就像 男人在這個時候表現得就像 男人在這個時候表現得就像 男人在這個時候表現得就像 一個有些緊張 一個有些緊張 ,又 有些滿足的小男生 有些滿足的小男生 ,語氣 裡透露著柔軟 透露著柔軟 ,連帶著 連帶著 手心的溫度都柔軟起來 手心的溫度都柔軟起來 手心的溫度都柔軟起來 。
她有些走神 她有些走神 。
裝著葡萄的塑膠袋開始漏水 裝著葡萄的塑膠袋開始漏水 裝著葡萄的塑膠袋開始漏水 。水果上冰涼沁人的珠一顆 水果上冰涼沁人的珠一顆 水果上冰涼沁人的珠一顆 水果上冰涼沁人的珠一顆 地匯集到袋子的底部 地匯集到袋子的底部 地匯集到袋子的底部 ,然後通過破裂的細小縫隙 然後通過破裂的細小縫隙 然後通過破裂的細小縫隙 然後通過破裂的細小縫隙 ,從塑膠袋裡一點 從塑膠袋裡一點 從塑膠袋裡一點 一點地蔓延到她裸露在空氣外 一點地蔓延到她裸露在空氣外 一點地蔓延到她裸露在空氣外 一點地蔓延到她裸露在空氣外 ,貼著袋子的大腿上 貼著袋子的大腿上 貼著袋子的大腿上 。
她感覺這邊的汗毛都一根地豎立起來 她感覺這邊的汗毛都一根地豎立起來 她感覺這邊的汗毛都一根地豎立起來 她感覺這邊的汗毛都一根地豎立起來 她感覺這邊的汗毛都一根地豎立起來 。而另一邊 而另一邊 ,男人的 溫度卻愈發地清晰 溫度卻愈發地清晰 。
公路上車輛的引擎聲 越來清晰,就連飛馳而過擦起氣流公路上車輛的引擎聲 越來清晰,就連飛馳而過擦起氣流公路上車輛的引擎聲 越來清晰,就連飛馳而過擦起氣流公路上車輛的引擎聲 越來清晰,就連飛馳而過擦起氣流公路上車輛的引擎聲 越來清晰,就連飛馳而過擦起氣流公路上車輛的引擎聲 越來清晰,就連飛馳而過擦起氣流公路上車輛的引擎聲 越來清晰,就連飛馳而過擦起氣流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也像是在她耳邊無限地放大了。突然覺得這條小巷很安 靜,太靜了,安到仿佛走公路上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靜了,安到仿佛走公路上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靜了,安到仿佛走公路上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靜了,安到仿佛走公路上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靜了,安到仿佛走公路上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靜了,安到仿佛走公路上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靜了,安到仿佛走公路上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她的腳步變得遲疑起來。 她的腳步變得遲疑起來。 她的腳步變得遲疑起來。
男人很快就察覺到了她的不對勁 男人很快就察覺到了她的不對勁 男人很快就察覺到了她的不對勁 男人很快就察覺到了她的不對勁 ,但什麼也沒有說 但什麼也沒有說 但什麼也沒有說 ,只是默 只是默 地放緩了腳步 地放緩了腳步 ,慢地跟在她的身邊 慢地跟在她的身邊 慢地跟在她的身邊 。
她更加的不捨 她更加的不捨 。
九百十八。 一千剛好九百十八。 一千剛好九百十八。 一千剛好九百十八。 一千剛好九百十八。
一千剛好她握著男人的手站在巷口 她握著男人的手站在巷口 她握著男人的手站在巷口 。再往前邁一步 再往前邁一步 ,就是種植著樟樹的 就是種植著樟樹的 就是種植著樟樹的 人行道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她抬起頭往外看,就連陽光都比所在的地方更加強烈刺 眼。
她開始無意識地胡思亂想,逃避。 她開始無意識地胡思亂想,逃避。 她開始無意識地胡思亂想,逃避。 她開始無意識地胡思亂想,逃避。 她開始無意識地胡思亂想,逃避。
男人的手真很大 男人的手真很大 ,大到可以完全包裹住她小的手掌 大到可以完全包裹住她小的手掌 大到可以完全包裹住她小的手掌 大到可以完全包裹住她小的手掌 。男人 的手指也很粗 的手指也很粗 ,兩隻的寬度 就相當於她手腕兩隻的寬度 就相當於她手腕兩隻的寬度 就相當於她手腕兩隻的寬度 就相當於她手腕兩隻的寬度 就相當於她手腕。男人的手掌很 。男人的手掌很 。男人的手掌很 厚實,牽著她的手就像一層密不透風保護罩。男人心很溫 厚實,牽著她的手就像一層密不透風保護罩。男人心很溫 厚實,牽著她的手就像一層密不透風保護罩。男人心很溫 厚實,牽著她的手就像一層密不透風保護罩。男人心很溫 厚實,牽著她的手就像一層密不透風保護罩。男人心很溫 厚實,牽著她的手就像一層密不透風保護罩。男人心很溫 厚實,牽著她的手就像一層密不透風保護罩。男人心很溫 暖,那是即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也讓她捨不得放手溫度。 暖,那是即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也讓她捨不得放手溫度。 暖,那是即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也讓她捨不得放手溫度。 暖,那是即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也讓她捨不得放手溫度。 暖,那是即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也讓她捨不得放手溫度。 暖,那是即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也讓她捨不得放手溫度。 暖,那是即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也讓她捨不得放手溫度。
男人看著她站在原地不動 男人看著她站在原地不動 男人看著她站在原地不動 ,笑了 。
「在想什麼呢 「在想什麼呢 。」男人伸手摸了她的頭, 。」男人伸手摸了她的頭, 。」男人伸手摸了她的頭, 。」男人伸手摸了她的頭, 「快去吧 「快去吧 ,公車來 了。」
她看著熟悉的公車由遠及近 她看著熟悉的公車由遠及近 她看著熟悉的公車由遠及近 ,慌亂起來 慌亂起來 。男人鬆開了她的手, 。男人鬆開了她的手, 。男人鬆開了她的手, 在她背後輕一推。 在她背後輕一推。 在她背後輕一推。
一 千零。
她猛得睜開眼 她猛得睜開眼 ,黑暗中什麼都看不真切 黑暗中什麼都看不真切 黑暗中什麼都看不真切 黑暗中什麼都看不真切 。伸手 摸到了枕邊的伸手 摸到了枕邊的伸手 摸到了枕邊的機,開機 ,慘白的光芒讓她閉上眼睛 慘白的光芒讓她閉上眼睛 慘白的光芒讓她閉上眼睛 。
凌晨兩點而已 凌晨兩點而已 。
她揉了太陽穴 她揉了太陽穴 ,起身下床 。
客廳的 燈是亮著客廳的 燈是亮著。她站在客廳門口沒有進去 她站在客廳門口沒有進去 她站在客廳門口沒有進去 ,裡面傳來大姨 裡面傳來大姨 的聲音 。
「這個月的生活費還沒有入賬 「這個月的生活費還沒有入賬 「這個月的生活費還沒有入賬 「這個月的生活費還沒有入賬 。」
「我就說讓她去見爸 「我就說讓她去見爸 「我就說讓她去見爸 ,撒個嬌叫一聲 撒個嬌叫一聲 ,反正錢到手了什 ,反正錢到手了什 ,反正錢到手了什 麼都好說。」 麼都好說。」
「她這麼大也應該懂事了 「她這麼大也應該懂事了 「她這麼大也應該懂事了 。讀書吃飯什麼東西不要錢啊 讀書吃飯什麼東西不要錢啊 讀書吃飯什麼東西不要錢啊 。她爸 是什麼人你們不清楚啊 是什麼人你們不清楚啊 是什麼人你們不清楚啊 ,明就很有錢 明就很有錢 明就很有錢 ,女兒這一點生活費都不 女兒這一點生活費都不 女兒這一點生活費都不 給……」
她猛地一震 她猛地一震 。
男人住院很久了 男人住院很久了 。她知道的 。肺水腫 ,渾身上下腫到連她都快 渾身上下腫到連她都快 渾身上下腫到連她都快 記不得他原本的樣子了 記不得他原本的樣子了 記不得他原本的樣子了 。還有胃穿孔,其他一些亂七八糟的職 。還有胃穿孔,其他一些亂七八糟的職 。還有胃穿孔,其他一些亂七八糟的職 。還有胃穿孔,其他一些亂七八糟的職 。還有胃穿孔,其他一些亂七八糟的職 。還有胃穿孔,其他一些亂七八糟的職 業病,她是知道的。男人每天在醫院裡做著治療吃各種 業病,她是知道的。男人每天在醫院裡做著治療吃各種 業病,她是知道的。男人每天在醫院裡做著治療吃各種 業病,她是知道的。男人每天在醫院裡做著治療吃各種 業病,她是知道的。男人每天在醫院裡做著治療吃各種 業病,她是知道的。男人每天在醫院裡做著治療吃各種 業病,她是知道的。男人每天在醫院裡做著治療吃各種 藥,連起身去廁所都不可能她也是知道的。 藥,連起身去廁所都不可能她也是知道的。 藥,連起身去廁所都不可能她也是知道的。 藥,連起身去廁所都不可能她也是知道的。 藥,連起身去廁所都不可能她也是知道的。
但是她卻只能從男人現在的妻子身上得知情況。沒有 但是她卻只能從男人現在的妻子身上得知情況。沒有 但是她卻只能從男人現在的妻子身上得知情況。沒有 但是她卻只能從男人現在的妻子身上得知情況。沒有 但是她卻只能從男人現在的妻子身上得知情況。沒有 但是她卻只能從男人現在的妻子身上得知情況。沒有 但是她卻只能從男人現在的妻子身上得知情況。沒有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任何辦法。她不能去醫院看他給打電話甚至替說 上一句話。 上一句話。
只是因為男人已經不再她母親的伴侶 只是因為男人已經不再她母親的伴侶 只是因為男人已經不再她母親的伴侶 只是因為男人已經不再她母親的伴侶 只是因為男人已經不再她母親的伴侶 ,不再是她的家人所認 不再是她的家人所認 不再是她的家人所認 同的家人 。
她回到房間裡 她回到房間裡 ,把自己埋進被窩 把自己埋進被窩 把自己埋進被窩 ,捂著臉 捂著臉 ,感覺被子 感覺被子 裡因為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 來越多的二氧化碳 ,而變得越來悶熱的空氣。細小水珠從眼睛 ,而變得越來悶熱的空氣。細小水珠從眼睛 ,而變得越來悶熱的空氣。細小水珠從眼睛 ,而變得越來悶熱的空氣。細小水珠從眼睛 ,而變得越來悶熱的空氣。細小水珠從眼睛 ,而變得越來悶熱的空氣。細小水珠從眼睛 滲出,流到指縫裡再被子擦乾。如此 滲出,流到指縫裡再被子擦乾。如此 滲出,流到指縫裡再被子擦乾。如此 滲出,流到指縫裡再被子擦乾。如此 滲出,流到指縫裡再被子擦乾。如此 反復著 反復著 ,直到她再次入 直到她再次入 睡。
她又回到了巷 她又回到了巷 子口 。回到了那個她 最後一次見他的地方。回到了那個她 最後一次見他的地方。回到了那個她 最後一次見他的地方。回到了那個她 最後一次見他的地方。回到了那個她 最後一次見他的地方還 沒有走第一千零步 沒有走第一千零步 沒有走第一千零步 。 公車還沒有來男人放開她的手。 公車還沒有來男人放開她的手。 公車還沒有來男人放開她的手。 公車還沒有來男人放開她的手。
公車還沒有來男人放開她的手她側過頭看著男人的臉 她側過頭看著男人的臉 她側過頭看著男人的臉 。那張許久不見的臉在這樣夢境裡 那張許久不見的臉在這樣夢境裡 那張許久不見的臉在這樣夢境裡 那張許久不見的臉在這樣夢境裡 如此清晰 。上翹的嘴角細紋 上翹的嘴角細紋 上翹的嘴角細紋 ,笑起來的眼 角弧度。甚至男人笑起來的眼 角弧度。甚至男人笑起來的眼 角弧度。甚至男人笑起來的眼 角弧度。甚至男人笑起來的眼 角弧度。甚至男人裡如水一般熠生輝的 光芒,和在那樣里存活裡如水一般熠生輝的 光芒,和在那樣里存活裡如水一般熠生輝的 光芒,和在那樣里存活裡如水一般熠生輝的 光芒,和在那樣里存活裡如水一般熠生輝的 光芒,和在那樣里存活裡如水一般熠生輝的 光芒,和在那樣里存活稚嫩的 自己
曾經的,屬於她溫柔。卻再也不能像這樣在現實中握著 曾經的,屬於她溫柔。卻再也不能像這樣在現實中握著 曾經的,屬於她溫柔。卻再也不能像這樣在現實中握著 曾經的,屬於她溫柔。卻再也不能像這樣在現實中握著 曾經的,屬於她溫柔。卻再也不能像這樣在現實中握著 曾經的,屬於她溫柔。卻再也不能像這樣在現實中握著 曾經的,屬於她溫柔。卻再也不能像這樣在現實中握著 他的手,陪走過這條一千步小巷。 他的手,陪走過這條一千步小巷。 他的手,陪走過這條一千步小巷。 他的手,陪走過這條一千步小巷。 他的手,陪走過這條一千步小巷。
她扔掉了手裡的水果 她扔掉了手裡的水果 她扔掉了手裡的水果 ,甩出來一串透明的水珠 甩出來一串透明的水珠 甩出來一串透明的水珠 。她轉身抱住男 她轉身抱住男 人,悶在他胸口哭出聲來 悶在他胸口哭出聲來 悶在他胸口哭出聲來 。
不要難過 。不要傷心 不要傷心 。我知道你的 我知道你的 。
我知道你很溫柔 我知道你很溫柔 。我知道你迫不得已 我知道你迫不得已 。我也知道你愛我 也知道你愛我 。
夢裡的男人身材只是微發福 夢裡的男人身材只是微發福 夢裡的男人身材只是微發福 夢裡的男人身材只是微發福 ,看上去仍舊中氣十足 看上去仍舊中氣十足 看上去仍舊中氣十足 。他伸手 抱著她 ,笨拙得像是才剛開始當父親 笨拙得像是才剛開始當父親 笨拙得像是才剛開始當父親 笨拙得像是才剛開始當父親 。
「爸 。 」她哭著叫出聲來。 」她哭著叫出聲來。
」她哭著叫出聲來他輕地拍著她的背 他輕地拍著她的背 他輕地拍著她的背 ,可她知道就連這個如此寵溺地動作也 ,可她知道就連這個如此寵溺地動作也 ,可她知道就連這個如此寵溺地動作也 ,可她知道就連這個如此寵溺地動作也 ,可她知道就連這個如此寵溺地動作也 只是她臆想出來的 只是她臆想出來的 。她的鼻子越發酸澀 她的鼻子越發酸澀 她的鼻子越發酸澀 ,從他懷抱里抬起頭來 從他懷抱里抬起頭來 從他懷抱里抬起頭來 盯著他冒出鬍鬚的下巴 他冒出鬍鬚的下巴 。他替她擦乾淚水, 他替她擦乾淚水, 他替她擦乾淚水, 不說話 ,只是 輕地笑。 輕地笑。 然 後握著 她的手 她的手 ,順著小巷往回走 順著小巷往回走 順著小巷往回走 。
她低下頭 ,看著地面 看著地面 。陽光斜地灑下來 陽光斜地灑下來 陽光斜地灑下來 ,暖黃色的調 暖黃色的調 暖黃色的調 ,明 媚的溫度 ,就像夢 。
這就是夢 。但她不願意醒來 但她不願意醒來 ,寧願就這樣盯著自己的腳尖 寧願就這樣盯著自己的腳尖 寧願就這樣盯著自己的腳尖 寧願就這樣盯著自己的腳尖 ,一 步一地往回走 步一地往回走 。
九 百十九 百十、九百十八 九百十八 、九百十七 九百十七 。
爸,我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