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生雞蛋眼中的睡眠理論

2015 散文類 佳作
中文系三年級
姜楚雨

所以, 我認為,睡眠於人而言 是很重要的 。因為 ...... 人在睡覺的 時候會做 夢!哎 ,我又 說了蠢話, 馬上就會有一片噓聲和椅子腳摩擦地面的音響起然後在餘下的時間裏我就要和空氣對話了 。我感到的腦袋呼地 變成了一顆雞 蛋。只要一出聲,我就會聽見自己的音從殼上道裂縫間滲透進來像是一個別的什麼人發出來聲音樣,同 說話人 沒有一丁點關係。從道 裂縫裡, 我將聽到那個聲音細得猶如幽靈的叫一般雖然很輕,得只有我 一個人聽得見,但是卻尖細叫 人厭惡, 裡面裹挾著甜蜜而有毒的思想。雖然 平日裡我總是愚鈍、木訥,可的鼻子還算靈敏那甜蜜背後荒穢惡臭時令我產生一種外部威脅將被內化的錯覺,世界充滿了敵意。 於是 雞蛋驚呼一 聲, 縮成一團,差點把自己的殼擠碎。
切莫以為瘋言語就代表我喪失了理智,事實上現在的比過去任何 時候都要清醒。有一天夜裡我夢見自己破殼而出變成了隻鳥,飛行起來毫不費力卻速度驚人。當我在這種美妙的感覺中醒來時訝地發現正處危險的懸崖邊上,原本由乾草鋪成溫暖雞窩已不翼而飛。我突然意識到該做決定了。詩人海子說「黑夜給我 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雖然們 都身為蛋群中的一員,然而我兄弟們卻有權享受乾草堆帶來舒適與溫暖而我卻不得一個人孤零地面對整片無底深淵。你定以為會抱怨已,但事實上我從未感到如此興奮。懸崖邊的處境讓有那麼一刻自己像是用一泡尿拯救了整個布魯塞爾古城的小英雄于連。雖說「高處不勝寒」,然而 是用一泡尿拯救了整個布魯塞爾古城的小英雄于連。雖說「高處不勝寒」,然而 撲面的寒冷更讓我覺得自己肩負著任重而道遠使命,誰說熱情無用?也 是 個蒸不爛、 煮熟搥不扁、炒爆響 噹 的銅豌豆!於是抱著粉身碎骨渾 不怕的決心,我縱身一躍跳進了深淵。
就這樣,我妥 妥地成了一坨濕嗒黏在上的蛋黃醬和堆碎殼。有 人說「我們先得向傑作 表明自己的價值,才會發現真正」。想人說「我們先得向傑作 表明自己的價值,才會發現真正」。想和懸崖在深不可測的現實性這一點上有著些共通之處。然而顆勇敢雞蛋在跳崖前永遠不知道懸有多深。雞蛋只能以的價值丈量度,跳崖後懸則按的深任意改變雞蛋價值。所以在事情沒有發生前談論代價是沒有意義的。無生存還毀滅,理上都我所應得這麼想著我感覺好多了,於是爬起身將地上的碎蛋殼一片拾來重新拼接。容易,拾起地上的蛋黃醬卻很難最終總會從指尖溜走。我 終於失去了耐心。 沒有這坨混沌的東西我也能繼續跳踢踏舞嘛!於是,懷著對雞蛋兄弟最後的一點善意,我在蛋黃醬面前豎了塊寫著「小心地滑」告示牌義無反顧地離去。
在無盡的黑夜中行走,我第一次感到孤獨並令人神往好滋味。總 覺得身邊缺少了點什麼,於是又折回到蛋黃醬面前。鼓搗一陣終在裡找到一頭死掉的驢子。源於黔技窮典故,現在我要讓這復活假如撇開寫作意圖,那麼可惡的應該是老虎。溫馴驢子從未招惹過老虎竟「斷其喉盡肉乃去」。在墻和雞蛋 之間我們應該永遠站老虎竟「斷其喉盡肉乃去」。在墻和雞蛋 之間我們應該永遠站這邊不是 嗎?你瞧,顛倒黑白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然而對於這類虛偽的裝腔作勢者,我本該痛恨至極。嫉惡如仇的特質曾經是自信心一大來源堅能夠抵禦任何來自外部的邪惡思想與卑劣言行,即使暴露於虛情假意、急功近利、背信棄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思想毒流中我也會與他們同合污。曾一度堅信人性有它自己的邏輯鏈,善良是條邪惡另。導致所有善良的舉動,邪惡亦然。所以根據一個人行為止來判斷是乃理當然。而「虛偽」這個可惡的中性詞摻和進來後善界限就不再涇渭分明,善良的舉動 可能源於邪惡機,而這邪惡的動可能又源於另一個善良 的動機。所以,假如我要尋找光明必須首先能夠消化掉有黑暗然而令人感到無能為力的是,對於一具空殼而言源外部黑暗會逐漸通過裂縫侵蝕到蛋殼內部,最終讓你徹底相信自己是個十惡不赦的大壞。
此時除了虛偽,還能有別的拯救方式嗎?當我騎上這頭體型龐大、叫聲 響亮的驢子招搖過市時我居然有那麼一瞬間感到自己權支配些整天在乾草堆裡渾噩打滾的笨蛋們。啊,正義我怎麼會有這般低劣想法?可是擁有這般低劣想法的 我還稱得上正義嗎?覺快要成為最害怕那類人了。如今我深感到「濯清漣而不妖」比出淤泥染更為難得我曾親眼目睹一些兄弟為了達到超凡脫俗的每天把自己浸泡在某種鹼性溶液裡,結果時間久了竟泡出一身怪味連蛋殼的色澤都變。更可怕是當他們的蛋殼破碎時,裡面居然藏著一堆黑呼陌生玩意兒朝我微笑。驚恐得差點暈過去。而如今我就要像他們一樣了,將成為個偽君子帶著假惺惺的笑容對你說:「是,一點都不錯我很同意。但於這樣問 惺的笑容對你說:「是,一點都不錯我很同意。但於這樣問 題,我想們應該儘量保持客觀一些。怎麼 了?你生氣那就自己想辦法 解決吧,反正這本來就不關我的事。」
客觀再,我 呸!才不是偽君子可要怎麼讓自己相信真的不是個偽君子呢?光把話念一千遍對我可沒用。假如辦法運理智讓自己相信不是個偽君子,那麼這具空殼最終將徹底失去意義。我想到菲茨傑拉德在他人生失意得只剩下「太多的怒火與淚水」時寫了一篇名叫「崩潰」的自我剖白文。測試智力是否一流,就要看頭腦在同時容納兩種相反 「崩潰」的自我剖白文。測試智力是否一流,就要看頭腦在同時容納兩種相反 意見的情況下是否仍能運轉。比如,你既已看清事毫無希望卻又打定主要改變局面。」問題是,隨著失 敗的累積,決心改變局面所必須信會逐漸流 失。自我越來小而矛盾從不憑空消他說大學的時候曾因患了瘧疾休學。然而當他重回普林斯頓時發現自己已經丟了「三角俱樂部」會長的位置,之後又因自己為一出音樂劇設想的創意而拖了全班腿。在把能丟榮譽徽章全都弄丟後,他忽然開始對女孩子的古靈精怪與變幻莫測陷入了苦思冥想。這是菲茨傑拉德的迷茫初體驗。「如果不發瘋吃藥喝酒,個階段就會走進 這是菲茨傑拉德的迷茫初體驗。「如果不發瘋吃藥喝酒,個階段就會走進 死衚衕,最終被一種茫然若是的寧靜所替代。」當這篇文章刊登在了報紙上時,人們認為菲茨傑拉德其實對這種屈辱境地很是享受。而海明威見 了則貶斥 其為懦弱可恥,還寫信給菲茨傑拉德說自己已經在古巴他安排好了一次暗殺,到時領來的保險金直接可以當作家用補貼。
也曾在《人間天堂》中結識過愛詩歌幻想、年少輕狂的大學生艾默 里;也曾在《了不起的蓋茨比》中結識過向着遠方綠光斷被潮水擊退又斷逆流而上的蓋茨比。然於我言這些都是過去事情了,他們同少年維特、麥田裡的守望者、村上春樹彈子球一樣,都變成了粘在地蛋黃醬。清晨再也沒有鳥兒在屋簷底下歌唱,清澈的小溪不會叮噹作響雪花漫飛的放學時分從教室裡衝出去打雪仗,晚上六點 半的飯桌旁再也不會有歡 聲笑語和飯菜香氣,關上電燈漆黑一片的臥室外再也不會有人輕開啟條門縫和我說晚安。一百個活故事全都變成了死唯有點出乎意料的是,在沒有過去未來白天夥伴「我們痛苦因為自由」的漫長路上兜轉了一圈之後居然在日暮黃昏的孤獨小徑上重新遇見這位昔好友。只是現在可憐的菲茨傑拉德先生因為跳水而不慎摔斷了手臂,樣子有點滑稽。
如果在動用了所有理智之後結論被引向那坨濕嗒的蛋黃醬,麼我將 在最後一次運用理智時清醒地選擇做夢,只是 我不太確定被鑿七竅的混沌否 還能死而複生。現在我只想好睡上一覺綜所述,認為眠於人言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