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裡回憶起

2015 散文類 佳作
經濟系一年級
梁軒齊

在夢裡回憶起
我環顧四周的荒蕪空蕩,只剩下寒風在曠野孤獨流動試著搜尋能給予 我溫暖的擁抱,卻只越覺得冷佇立在風中徬徨無助期待著能獲所渴望的歸屬。我反覆察看,仍不見總是陪伴熟悉身影;停張卻只看見孤伶的自己望著遠方山巒發愣。
睜開眼,父親正敲著我上了鎖的房門他告訴時間不早。迷濛雙 眼,踏著長短不一的步伐以跨過隨手丟置於地上雜物也弄清我為了甚麼原因今天必須早起,只覺得特別疲倦但也並不去探尋緣由。
「要穿暖外面很冷,早餐多帶點吧。」
「不用。」
然後我走出門,互相道別。這 樣的對話似乎成為了一 種常態,儘管我們天裡能碰到面的時間大抵就只有早晨這幾分鐘,但我感覺父親目光總是久地停留在我身上,好像還不能明白他所期待的究竟該甚麼樣子是不像他一樣成功的企業領袖,或許在眼神中我能找到答案但始終不去直視我父親的雙眼,就如同從來正他寄予盼望一般。
天空是灰暗色的,雨輕柔飄我打了把傘走在狼藉一片堤岸上推 斷是夜裡陣呼嘯的狂風來過。我想昨輾轉未眠,但也沒有費心思去懷疑那暴風的真實與否,是啊只要假裝不在乎就沒有憂愁了。雨我上了 公車後才越顯得大的,拍落在窗上與引擎轟鳴形成了特殊音律我望 著窗外閃爍而過的街景與車燈,此刻搖晃顛簸是多麼得讓人昏欲睡好似失眠,我做了一個漫長而未醒的夢卻不自覺多麼希望使陷落是現實非夢境,但我依舊在其間遲疑不前逃避閃躲已然成為習慣於是闔上眼讓眼前殘存的光亮消逝,沉入我思緒裡空洞彷彿看見甚麼 ...... 。
我看見正孤伶地望著遠方的山巒。
山是一處令人著迷的幻地,如同子夜窗口總透出引遐想縷柔光 一般,我曾夢過山。那連綿疊嶂的青也不去裏頭蜿蜒路 父親曾 經一個拐彎岔路細說與我聽,彷彿能因此看透那雲霧裡的朦朧月光有時卻又模糊曖昧不明的存在於我夢中。漫山路,他也曾經迷失過對我說,能夠看清方向的只有自己但人們總盼望著領走出那迂迴不前的夢魘。我問他是能明白孤身一人而漫無目那種擔心受怕?並回答,只是幽地走向前我彷彿聽見他默念著:好想陪你呢 ...... 。
漸我回神,思考著夢裡的世界究竟能引領去何處這飄渺如煙般探 討經常襲來,尤其在夢醒之後。往我都裡尋得與期望相違背的答案及解釋,我不堪一擊的堅持 也隨即幻滅,這樣的夢與現實無異都在嘲諷著我懦 弱的躲藏。我總是在半夢醒夾縫中頻回首,徘徊尋找著能給予慰藉一個出口,我來回游盪如浮雲輕飄迷失在此地已是料想中的結果無能為力的放縱現實滲入夢中,隨它恣意地模糊我保持清醒理性究竟是沉夢著亦或已然清醒,我再也不想管就只是閉上的眼許漫山路能給一個答案。
父親說的對,他人們總是忽略此刻陪伴在 身旁摯愛;而去遙想掛念遠方的牽絆。我想正是其一,在曲直交錯林野中如此沉默地走父親的身後。山裡霧氣終究會 散去,父說我將不迷失,在陽光灑落的青苔 上,潺溪流的水道邊他將一步伐領著我前行知曾經委屈受挫,但在他還能照看著我的路上總會護繼續走。悠長吁父親問是不還寂寞膽怯?我沒有回話,日子久了其實心裡也明白期待夢見的並非幻地,而是父親然後輕我說著:還想你陪呢 ...... 。
在夢中父親總是告訴我未來光明的一面,而現實曾經講過話卻逐漸 淡忘,有時甚至懷疑我還記得的究竟發生在何處?無可厚非愈來多回憶只在夢中累積。
夢與現實的差異有時明顯讓人覺得一迷惘愚蠢。若我選擇其, 我將捨棄夢境,因為在失去了快樂的襯托比較後現實中憂愁也不再是了,或許我能因此在現實邁步藉著拋開期待及得失的一無所有去朝向可是毫無目標,但總歸進步的一個方向。揮之不去夢境它逼迫我別無選擇的接受,甚至與我現實相互拉扯此刻它像尖銳如任性如我。
好像在很遠的一處,我聽見那刺耳煞車聲拉成長線門就要開 了,悶濕的空氣更是讓煩躁與不耐氛圍擁擠在人群中。城市們之所以互相疏遠及緊繃,是否真如父 親所說,人們都將思緒放在了遠方的故鄉上心 思都遨遊沉靜在遙遠的依戀之地,才會對身旁人這樣不屑一顧?或許所謂心所牽掛的鄉野及難以忘懷之人,都存在於夢中奇幻地如山一般若有似無的來回穿梭於夢與現實兩端,才會如此地迷惑人心讓醉自身創造出的歸屬之境,因而對摯親視不見。我是否也曾以冷漠答覆父關懷?到頭來,父親說過的話都一句由我自己印證。
公車靠了站,我也已經習慣歸途的單調不再是苦漫長等待。牌 旁往右拐的巷弄,是通家一條小徑那寂寞窄連盞街燈也不陪伴它。於 我而言它就像條時光隧道一般,路直通家的門前每次經過 這道長廊,好像多久歲月都如一日似的總將我心情轉化為種期待然後在開門的瞬間,將所有失望情緒再一次重壓我身上使陷入回憶及夢境的輪迴中,一個讓我能夠持續追念父親地方。
也有些年了,我依然的想他現在是多麼與四目相對 回應我的期許,或是將鎖上門把轉開去迎接他對關懷但夢裡意象永遠停留在我悔不當初的年少輕狂,多希望那些叛逆都是傷人懵懂無知但我清楚明白如今還留有轉圜餘地的懺悔只能在夢裡實現了。
若說父親只是睡 在夢裡,那 我不願醒希望能夠短暫忘記一切迷失虛幻的空間中,但是現實總會來夢離去我想認清。終於覺悟並且睜眼,發覺我身處父親已經不在了的現實淚流而久難以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