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相遇

2017 散文類佳作
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
謝佳儒

相遇,有很多種可能,每一次的「相遇」,都具有特別而又獨一無二的意義,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次心與心的聯繫。是緣分,還是巧合,亦或是命中注定,讓我們在人生最璀璨、最青春的年華裡相識、相惜。

不論經過多少個日夜,總會記得那一段,我們互相鼓勵與陪伴、一起努力準備考試的時光……

時間的齒輪不停轉動,清脆的滴答聲似乎在提醒人們光陰的流逝,然而,這對於即將面臨人生重要考試的高三生而言,又是如此的殘酷。

一隻手托著下巴,頭微偏,百般無聊的我向窗外望去,窗外天氣大好,風和日麗,可此時的校園卻充斥著某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凝重氣息。教室裡黑板上,倒計時板中的數字一天天的減少,以一種無聲的方式陳述著大考即將到來的事實,讓人不忍直視。上課、考試、練習卷……這種種無形有形的壓力對我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吃、玩、睡幾乎成為奢侈。沒錯,這就是我,一個盡力想要念好書,成績卻始終不見起色的高三生,目前所過的日子,若用一詞形容我此刻的心境,可謂無能為力啊!不知這是因為自己生平無大志,還是已經對此種生活無感,又缺乏前進的動力。無奈,這樣的日子並沒有那麼快結束,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重複循環著,而我也只能認命沿著既定的軌道,前行。

放學的鐘聲響起,緊繃了一天的神經終於獲得救贖,放鬆片刻,但這也只是暫時性的,一如往常,我將書本、考卷和文具用品一股腦兒塞進書包,走出教室,匆匆離開這壓抑我一整天的地方。沿途在便利商店快速解決完晚餐後,便來到常去的圖書館自習室,準備進行下一輪的奮鬥。

依舊是靠窗的位子,我放下書包,拿出各種物品,開始了一個人的晚自習。這裡的氛圍似乎輕鬆許多,本就不大的自習室內仍空出了不少座位,讓人較不會有窒息之感。從講義的習題到考卷錯題的訂正,從各學科的精華本到英文單字書,時而埋頭思考,時而奮筆疾書,好不繁忙。但不知為何,這一次,我的心卻始終靜不下來,總感覺有些煩躁與倦怠,與其如此沒有效率地念書,不如暫時停下手邊的事,小歇片刻,於是,我合上書本,決定放空一下。

悠閒地靠著椅背,默默打量著整間自習室:明亮的燈光,排列整齊的桌椅,

認真自習的學生……一切是那麼安靜、祥和。忽然,餘光瞥見面前桌子的某個角落,桌面上些許可疑的印記引起了我的注意,禁不住內心的好奇,我湊上前去一探究竟。

桌面上是一幅鉛筆畫作,僅有拳頭般大小,卻十分精緻,兩條幅度優美的曲線在座標軸的象限內朝不同方向延伸,一旁還有幾行算式為之點綴,細看,原來是一道解不出來的數學題。不知為何,我看著這個題目感到莫名的親切,或許這就是學生的本能,遇到「同類」就禁不住的多看幾眼。在頭腦中反覆搜索著以前所學的公式,努力回憶著最近做過的相似題目,想試著幫他解答。思索了許久,似乎找到點頭緒,我眼睛一亮,於是便拿起筆,在桌面上寫了起來,解題完畢,欣喜發現自己竟然寫得那麼順手。

那是我們第一次「相遇」,如此不以為意。

隔天放學,不曉得在期待著什麼,我早早前往自習室,來到昨天坐的位子,尋找那塊筆跡。我驚喜的發現,在相同的位置上,原本的筆跡被擦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句感謝的話,外加一個大大的笑臉。僅僅一個無意之舉,他竟然回復我了!我有些受寵若驚,不禁感嘆怎麼會有那麼可愛的人!輕聲一笑,隨即便在那句話下面寫道:「哈哈,舉手之勞而已,剛好那題我會!」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我們用鉛筆開啟了屬於你我的對話,也自此展開我們特別而又深厚的友誼。

「這一題我不太懂欸……」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有講一些重點哦……」

「加油!你可以的!」

「最近天氣要變冷了,注意保暖!」

……

記得有一次,你在桌上留言道:「其實我是個重考生,白天來圖書館自習,晚上回家裡開的店幫忙。」這是我第一次對你有更多的了解,也有些不明白為何你能如此坦然把自己的「身世」告訴一個幾乎不認識的人,或許正因為他如此直爽的個性,讓我不禁對他產生了一絲好感,進而也願意與他分享我的生活大小事。

很神奇吧,從未想過我們兩個竟然以這麼特別的方式認識了彼此,縱使我們素未謀面。

此後數月,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後去自習室,因為那裡總會有驚喜等著我。漸漸地,我找回讀書的動力,褪去以往漫無目的、半放棄的頹廢狀態,現在更多的是沈著與冷靜,對任何事都充滿鬥志。因為那一天的偶然,讓我與你相識,成為「桌友」,雖然沒見過面,卻一直透過自習室的桌子,傳遞彼此的關心與問候,一起解決課業上的問題。我想,這正所謂心靈上的陪伴,即是最溫暖的存在吧。

距離大考來臨的日子已屈指可數,本該為此焦頭爛額的我似乎不再那麼緊張,每天按部就班的複習,以一顆平靜的心迎接即將到來的大考。

隨著時間的推移,冬去、春來,倒計時板上的數字終於變成零,為期兩天的考試也很快就告一段落。

放榜那天,踩著有些虛浮的腳步,我來到學校,表面看似平靜,內心卻忐忑不安,一路上我的頭始終低著,不忍心去看牆壁上那一張張紅得似火的榜單,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但最後,我還是決定勇敢面對,抬起頭開始尋找著期待已久的「答案」。當看見自己的名字搭配心儀的學校一起出現在榜單上時,頓時萌生出一種喜悅與自豪感—我真的做到了!緊緊盯著眼前的榜單,我連自己傻笑了好久都沒發覺。

整個校園的氛圍是輕鬆愉悅的,無論老師還是學生,臉上幾乎都洋溢著笑容,一同慶祝這些風光的「戰績」,同時校方為了犒勞辛苦的高三生一直以來的努力,宣布放半天假,對我而言,這可是雙喜臨門啊!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心情大好,還輕聲地哼起歌來,沿途經過之前常去的圖書館,望著這幾個月以來每晚「挑燈夜戰」的地方,我的腳似乎被一股無形的力量牽引著,朝自習室走去,內心也隱隱在期待著什麼。

進入自習室,就有種回到家的感覺,一切都那麼熟悉,看向自己常坐的座位,我有些失神,腳步也不由得朝那移動。我的手輕輕拂過桌椅,好像在重溫、回味著什麼,對了,不知道那位「桌友」考得怎麼樣,有沒有錄取他理想的學校,現在過得如何……我心裡頓時冒出許多疑問,迫切的想知道答案。其實,自始至終我都沒有忘記過他,那一次次激勵著我的話語早已印在我的心中,那麼,他呢?或許,過了這麼久,他早就忘了我吧。此時,一個念頭從腦中閃過—我來留個言,或許他會再來這裡,說不定就看到了呢。提起筆,我思索了一會兒,便在熟悉的

桌面上寫著……

「謝謝你」這三個字雖短,卻是我心中對你無盡的感激。其實,我真的很幸運能夠「遇到」你,因為你的鼓勵,讓我重拾信心、找回動力,我也好想與你一同分享這份難能可貴的喜悅,我更想,認識你,當面跟你道謝。

此時,一抹陰影悄悄靠近,靜靜攀上桌面,然而正專注於寫字的我,並未察覺身旁的異樣。「不客氣!」略微小聲卻又簡潔有力的聲息傳入耳中,手一滯,我猛地抬起頭,驚訝與驚喜的同時,也有些不知所措。

站在我面前,是穿著一身休閒服的男孩,挺拔的身姿,給人一種清爽舒服之感。彷彿早已知悉我就是筆跡的主人,他看著我,微微一笑,上揚的嘴角彎起一道好看的弧度,淺淺的酒窩在臉頰上若隱若現。

那一刻,時間彷彿被按下了靜止鍵,所有的一切瞬間被定格,只有我們兩人的自習室裡,你我相視一笑,雖是初見,卻早已相識,雖無言語,卻已是知己。原來,我們一直都在對方的心裡,未曾離開。

有時候,你我的相遇就是這般神奇又不可思議,如此緣分就像是一條隱形的線,在悄然之中,將原本素不相識的兩人,牽連在一起。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也謝謝你在我人生中畫下最不可思議的一筆。